产后3天,出现副乳疼痛,是否影响正常的母乳喂养?哺乳期副乳疼痛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网路

自胚胎第6周,在躯干腹面双侧从腋窝到腹股沟形成两条对称的带状乳腺(6-8对始基);在第9周时,第5肋间一对乳腺始基继续发育,形成乳芽,其它的都会退化;这一对乳芽就是将来的正常的乳腺组织。若未退化而继续发育则形成副乳,通常在腋下以及乳房下部比较常见。

因此,副乳是未退化的乳腺组织,它也和正常发育的乳腺组织一样会受到产后激素的调控。尤其是在产后3天左右的生理性乳胀期,副乳和正常的乳腺组织一样会有胀满的感觉。

图片来源于网路

正常的乳腺组织会因为孩子的吸吮而与大脑形成神经反射,决定乳汁的产量以及乳汁的有效移出,而缓解乳房的肿胀。副乳,由于没有孩子口腔吸吮的刺激,在产后刚开始的生理性乳胀期得不到肿胀的缓解而有肿痛的感觉。此时,妈妈依照「用进废退的原则」,尽量减少对副乳的刺激,让大脑与副乳不能建立神经反射,也就是让大脑明白副乳是不需要产生乳汁的;同时在配合凉敷(以手感凉意即可)、包心菜或土豆片敷;副乳的肿胀就会慢慢缓解。可以说一般情况下,副乳是不会影响正常的母乳哺育,但如果遇到副乳极度肿胀,影响了哺乳期妈妈的日常生活;或妈妈由于副乳的肿胀有发热的现象,请及时联系当地的国际认证泌乳顾问IBCLC做出评估,或到医院就诊。


如果孕前有乳腺增生,孕期没有做乳房护理,产后没有马上请人做乳腺护理,产后三天副乳肿痛是必然的。

孕期乳腺二次发育,为了哺乳做准备,会大力发育乳腺,同时会有一些分泌物,如果乳腺不通,会有严重的瘀堵,乳腺很细,瘀堵严重就会胀痛,涨得时间长就会导致局部发炎,所谓的乳腺炎多半都是因为瘀堵导致。

疏通是最佳解决方案,如果新生儿是母乳喂养,就请宝宝帮忙,如果是奶粉喂养或者孩子的吸吮力度和意愿不够,请当地的催乳师帮你疏通乳腺吧。

有一种生物电的技术,对于你的情况特别好,快速有效还不那么疼。如果纯手工的,一定要找那种懂得全身疏通而不是只在乳房下功夫的。否则,这个过程的疼痛不比生孩子差。


想省事就找个好点的通乳师按摩。想省钱就自己按摩,用手摸到疼的地方,通常是有硬块的地方,点对点按摩,也可以在硬块周围从胳肢窝往胸部方向按摩。刚开始疼,按摩几次就好了。


建议你让宝宝多吃,把乳腺管疏通,这样副乳腺也就没有那么胀了,慢慢改变孩子的习惯,那你就自己用手挤,或者用吸奶器吸,先用热毛巾敷一下乳房,轻轻按摩一下,然后再吸就顺利多了,还可以买一点通草煮水喝,这样也有用,乳房胀了就要挤,不要胀得厉害了再挤。每次喂奶的时候都让宝宝吃不太通的这一侧,然后再吃另一侧,有助于疏通。


如果你孕期没有做乳房护理,产后没有马上请人做乳腺护理,产后三天副乳肿痛是必然的。可以用温水热敷一下。


你这个应该是属于生理性涨乳。

我觉得你最好找一找当地的母乳指导上门服务一下。手法正确及时处理 没事的。

最后祝愿 你能快乐的哺乳生活


找医院通乳的,或者外面找,加几个本地妈妈群,让大家推荐个口碑好的。

吃清淡的,让宝宝多吸。

另一个答案说的生物电,我用生物电通过一次,价格高,通乳师省劲了,至于生物电科学不科学,不知道,医生并不推崇这个。生物电理疗的宣称什么病都能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