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盗版的缘故,许多国人(包括我)一直享受著很多的免费的3A级大作,不过由于接触了Steam,我也尝试著购买了一些正版。而Dota2,Csgo,还有最近的吃鸡加速了Steam的推广。那么这样一个平台会对中国的手游,页游以及主机游戏等其他游戏领域产生了哪些影响?中国的游戏从业人员会不会从手游等领域向端游倾斜?


个人觉得steam给中国游戏产业带来的影响还是蛮大的,从游戏正版化、游戏的消费方式、游戏的制作理念、游戏的成本上都有著促进的作用。

1.游戏正版化,这个不用说了,steam促进了国内游戏板块正版化的进程,虽然没有国家制度层次的大影响(虽然到现在为止,游戏的保护机制还是不完善,或者盗版处罚力度太轻。)但是3DM宣布不做盗版,各种游戏论坛(游侠,游民星空)宣传正版游戏的购买出处,个人觉得是受到一些steam影响的。

2.游戏消费方式,因为steam,买断式的游戏购买方式逐渐普及,从不可能花钱到这游戏买的值(当然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关系)。现在腾讯wegame学习了这一机制之后,发现市场还是很客观的。

3.制作理念说的可能有点扯,但是个人感觉多多少少会有影响。

4.游戏的成本,这里不是指游戏内容的制作成本,因为制作成本和平台关系不大,这里指的是游戏发行的成本,因为steam,平民游戏制作者,独立小众游戏制作者都可以参与到游戏的创作中,而且,游戏的发行也不是高高立起的壁垒,阻碍了小众优质游戏的生产。这种平民化的游戏发行平台让更多游戏创作者愿意去做自己想要的。甚至可能在平台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创作。

这样的一个平台可能对PC端以及逐渐布局的主机端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是对手机端、页游的影响可能就没那么大了。手游和页游毕竟属于快餐类,需要时间短,入手容易,粘性相比端游要小的特性。如果没有特别优质的游戏内容而采用买断式的付费方式,至少目前在国内可能还需要接受时间。

具体从业人员流动,这个不知道。外行人感觉还是商人逐利。哪里赚钱去哪里。


可能是刺激了企鹅爸爸吧....mht:「老子在国内赚了这么多钱,顺手搞一波国际化,还不是美滋滋。」
大概就是淘宝对义务小商品市场等批发市场的影响吧。网上的价格透明和购买平台遏制了经销商们抱著奇货可居的心态而疯狂抬价的行为。同时电商平台又让经销商的销售市场扩大至全国。


对于手游市场的影响我感觉是微乎其微的,手机配置不断提高 在手机上就能享受接近端游的体验,很多pc端出来不了多久就会出现手机版本,加上手机的便携、即时,随时随地就可以抽空玩,甚至有时候宁愿躺在床上玩手游都懒得去开电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一个平台热度的上升会让游戏从业者从手游向端游倾斜...感觉到的一点影响就是腾讯的WeGame也开始走steam的那种模式了…
不存在的,可能会让某些人认识到3A,但现在steam不过还是某些人的吃鸡启动器。

不是特别大的影响

不说别的,就在我的生活环境中,同学中大部分不知道steam是什么,直到吃鸡火了,才知道有个软体可以买游戏

目前大部分学生的消费观念是不会为了买游戏而花钱的,往游戏了冲皮肤就不一样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