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就是希望分享一下、您百吃不厌的自己做的菜、以及为什么它这么好吃。


万千变化,不失本味


如今冷链物流发达,想吃点平时没吃过的食材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头就能解决了。

长江流域有江鲜,沿海地区有海鲜,平原地区有地三鲜,国内可食用的野菜多达上百种。

云南可食用的菌类就有数百种,海里可食用的鱼类怎么说也有数千种吧。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再说酱,光调味品公司出品的酱多的能让你吃的头皮发麻。

地域性菜品味形不同用的酱也不一样,昨晚看纪录片的时候发现河南的中牟县拿西瓜做瓜豆酱,如果没看这个纪录片我还真不知道有这种酱。

像这种民间自酿的酱还真不少。

再说一个冷门的调味料,甘树子,台湾产的一种蒸鱼的调味品,发现这个是在看一家厦门人均一千的私房菜的菜品,菜里面就有用到这种调味料,味道不知如何,等试过再做评价。

至于怎么能吃得下自己做的饭?因人而异吧。我妈在家做饭吃的永远都是那些菜,20年来都是如此,或许没怎么到外面吃也没怎么接触一些新的吃法。

我做饭比较花,喜欢玩,喜欢尝试各种搭配,只要我在家做饭,基本上都有她没吃过的做法,或者搭配。

在公司做饭,很多菜第一次做同事们都觉得好吃,而且二十四节气都有应季的食材,基本上做菜不会经常重复,做菜循规蹈矩也不是我的性格,如果让我用日本那种匠人的精神来做菜我会疯掉。

一些传统菜我也会尝试把它改成另一种方式,譬如熏鱼,把鱼油炸后调糖醋汁浇在上面,如果照搬这种做法我会感觉无聊,因为潮汕盛产梅子,应季的时候市场上会有很多梅子,买了一些就用糖腌起来,一开始我觉得这样腌怎么著也得是酸甜的吧,没想到梅子的主角光环太强大,用糖泡著还酸的一批。

既然是酸甜口,那就用梅子代替醋,把浸梅子的汤倒入锅里,加蜂蜜,然后用几个梅子捣碎,把核去掉,加入一起收汁,收至粘稠,挤点柠檬汁,浇在炸好的鱼块上就好了,即是酸甜又多了些许清新。

再说冬阴功汤,对我来说就是酸辣汤,只要味形上是酸辣,再把味道平衡好,即使不用一模一样的食材也能把味道做的很好。

做这个汤的时候好几次我都不会用跟上一次一模一样的调味品,出酸味的食材有挺多,正常做都拿番茄先吊个汤底出来,加一些精肉,加精肉是提鲜。

传统的加椰奶什么的,你喜欢就参考,不喜欢就不参考。

单靠番茄酸味肯定不足,可以加酸菜,或者柠檬汁,酸笋,白醋,等其它出酸味的食材都可以,还有贵州的酸汤。想做好菜见识也很重要,知道的越多对做菜肯定是有更大的帮助,很多顶级厨师都会花很多时间在了解食材这方面。

接著就是辣味,我试过多款辣椒酱都没什么问题,湖北的,湖南的,四川的,陕西的都有用过。而且地域性辣椒酱做起来不是更适合当地人口味吗?

再不济弄几颗小米椒也能出辣味。

酸和辣稍微有些刺激,可以加点糖和味精调和,入口就不会那么涩嘴。

香味方面的突出有香茅和九层塔,加些进去香味层次会丰富一些,没有就不放,也有其它突出香气的食材。

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嘛,人家咕咾肉没菠萝还有草莓和奇异果代替呢,没新鲜菠萝用菠萝罐头是太死脑筋了。应季的水果能比罐头的味道差?应季的食材一般都不贵,因为应季的食材多,而物以稀为贵。所以你懂的。


品种不多,但是可以多种混合吧。我觉得中国的食材倒是挺多的,哈哈哈哈。啥都能吃。啥都能做。不同地区也有不同风味。每周研究下不同类型的食材,还是挺有生活味道的。再者,真吃不下。那就找个会做饭的人一起生活吧,换著花样研究美食,哈哈哈哈哈


看你懂不懂,懂了化腐朽为神奇,不懂了暴殄天物也正常,举个最普通的例子:猪肉性凉,羊肉性温,炖猪肉要多放八角,炖羊肉要少放或者不放八角……


家常小菜基本上就是本来的问道加一点盐和酱油之类的,但是大鱼大肉就是香料和各种做法发挥的余地了,

我个人总结做饭满足三点这个饭就差不了

第一生熟,根据不同食材熟的速度不同加工,

第二咸淡,这个就是口味问题,

第三风味,这个不同于咸淡,比如洋葱大蒜大葱花椒什么的各种香料,都能给一些风味,还能去除肉本身的腥味,

我建议不太会做饭的,最好一个小勺子,加各种调料的时候好控制量,,这样财米油盐之类的你能更好的调节味道,最后就是一个可以和你分享美食的人,可惜我还没有碰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