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课告诉我们,雨水是以空气中的微粒为凝结核产生的。至于能不能喝——喝不死,但是人类脆弱的消化系统很难保证不拉肚子。


不能;为什么呢?因为虽然地面上的水经过蒸发形成水汽从天上落下来,但是雨滴在下降过程中会融合空气中的粉尘的空气中的微粒,会很脏。
雨水能不能喝不能一概而论,得结合当地的空气质量和生成条件判断,遇到像北京这样的空气质量雨水等同于污水,肯定是不能饮用的。雷雨天气的雨水也不能饮用,因为闪电的原因,雨水会还含有一定量的硝酸,这种酸性水会刺激肠胃。春季的雨水会裹带大量花粉,过敏体质的人群也不适合饮用。你觉得麻烦又一定想试试?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一只TDS水质检测笔,度数在50以内饮用是不会又太大问题的。但不管怎样,一定要烧开!水汽在凝结的时候必须会凝结在凝结核上,凝结核上细菌病毒多到数不清,直接饮用未烧开的雨水不管空气质量多好都可能要拉肚子。

对于天地万物皆可入药的中医而言,雨水,又称为天水,因其是天上落下的,和雪一样,属于

天水类。

根据时节的不同,雨水有不同的作用:

立春的雨水,可以煮中气不足,清气不升之药。

立春清明二节贮存当天的雨水,适宜浸造诸风脾胃虚损的丹丸散及药酒,久储不坏。

端午节午时的雨水,宜造疟痢疮疡、金创百虫蛊毒诸丹丸。

寒露冬至小寒大寒四个节气当天的雨水,宜浸造滋补五脏及痰火积聚、虫毒诸丹丸并煮酿药酒。

梅雨季的雨水,则不可饮用。

小满芒种白露这三个节气的雨水,造药酿酒醋,皆易败坏,人饮之,亦易生脾胃疾。

取雨水时,可于下雨之时,洁净布兜下承以盆桶,先贮于桶,待其沉清,再倒入缸内,彻去桶

底之渣备用,以之煎茶煮饭,均甚宜人,较之江河湖池之水为优,比之井水则更优。

雨水用陶瓷或砂缸存贮,不宜用铅桶铅盆贮存,因雨水是软水,能溶解氧,具有腐蚀性质,若

贮之能将铅溶于水中,于人不利。


雨水是不能直接饮用的。

雨水的主要成分是水(化学式H2O),有少量二氧化硫(化学式SO2)、二氧化氮(化学式NO2),通常雨水的PH值约为5.6,PH值小于5.6的雨水为酸雨,如遇雷雨,雨水中会含有少量臭氧分子(因闪电造成),还有空气中各种各样的杂质和浮尘。

发布于 02-28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小海小海你知道什么是酸雨吗?


你知道什么是酸雨吗?

无根之水,可做药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