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儿科杂志》的信息,ASD社交不足行为和部分刻板行为在早期即可出现,早期筛查可以发现这些异常,2岁或2岁前早期诊断可靠。具有强有力的证据可作为ASD早期识别的5种行为标记,简称"五不"行为。

1. 不(少)看:

指目光接触异常,ASD患儿早期即开始表现出对有意义的社交刺激的视觉注视缺乏或减少,对人尤其是人眼部的注视减少,有研究表明最终诊断为ASD的患儿在24月龄时对于人眼部的注视时间仅为正常儿童的1/2[14]。有些ASD患儿即使可以对话,但是面对面注视仍然不正常。

2. 不(少)应:

包括叫名反应和共同注意(JA)。幼儿对父母的呼唤声充耳不闻,叫名反应不敏感通常是家长较早发现的ASD表现之一,也有证据表明叫名反应不敏感不仅可以从正常儿童中识别出ASD,也可较好地分辨ASD与其他发育问题的儿童[15];JA是幼儿早期社会认知发展中的一种协调性注意能力,是指个体借助手指指向、眼神等与他人共同关注二者之外的某一物体或者事件。在对ASD患儿的前瞻性研究中发现,在14~15月龄即表现出较低与JA相关的沟通水平下降[16,17],因此JA缺陷也是"不应"的表现,

3. 不(少)指:

即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无法对感兴趣的东西提出请求。ASD患儿可能早在12月龄时就表现出肢体动作的使用频率下降,如不会点头表示需要、摇头表示不要、有目的的指向、手势比划等[18]。

4. 不(少)语:

多数ASD患儿存在语言出现延迟,家长最多关注的也往往是儿童语言问题,尽管语言发育延迟并非ASD诊断的必要条件,其他发育行为障碍也多表现有语言发育延迟,但对于语言发育延迟儿童务必考虑ASD可能。

5. 不当:

指不恰当的物品使用及相关的感知觉异常:ASD患儿从12月龄起可能会出现对于物品的不恰当使用,包括旋转、排列以及对物品的持续视觉探索。比如将小汽车排成一排,旋转物品并持续注视等[13]。言语的不当也应该注意,表现为正常语言出现后言语的倒退,难以听懂、重复、无意义的语言。

如果孩子出现上述的行为,就一定要小心了!


1. 不(少)看:指目光接触异常,ASD(自闭症)患儿早期即开始表现出对有意义的社交刺激的视觉注视缺乏或减少,对人尤其是人眼部的注视减少。

有研究表明最终诊断为ASD的患儿在24月龄时对于人眼部的注视时间仅为正常儿童的1/2。有些ASD患儿即使可以对话,但是面对面注视仍然不正常。

2. 不(少)应:

包括叫名反应和共同注意(JA)。

幼儿对父母的呼唤声充耳不闻,叫名反应不敏感通常是家长较早发现的ASD表现之一,也有证据表明叫名反应不敏感不仅可以从正常儿童中识别出ASD,也可较好地分辨ASD与其他发育问题的儿童;

JA是幼儿早期社会认知发展中的一种协调性注意能力,是指个体借助手指指向、眼神等与他人共同关注二者之外的某一物体或者事件。

在对ASD患儿的前瞻性研究中发现,在14~15月龄即表现出较低与JA相关的沟通水平下降,因此JA缺陷也是"不应"的表现,

3. 不(少)指:

即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无法对感兴趣的东西提出请求。

ASD患儿可能早在12月龄时就表现出肢体动作的使用频率下降,如不会点头表示需要、摇头表示不要、有目的的指向、手势比划等。

4. 不(少)语:

多数ASD患儿存在语言出现延迟,家长最多关注的也往往是儿童语言问题。

尽管语言发育延迟并非ASD诊断的必要条件,其他发育行为障碍也多表现有语言发育延迟,但对于语言发育延迟儿童务必考虑ASD可能。

5. 不当:

指不恰当的物品使用及相关的感知觉异常:ASD患儿从12月龄起可能会出现对于物品的不恰当使用,包括旋转、排列以及对物品的持续视觉探索。比如将小汽车排成一排,旋转物品并持续注视等。言语的不当也应该注意,表现为正常语言出现后言语的倒退,难以听懂、重复、无意义的语言。

这里提醒家长每一个自闭症宝宝的情况都各不相同,当发现孩子有异常行为特征时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诊断,寻求专业上的帮助。


第一,社交能力缺失

一些患有 儿童孤独症症状的孩子,会有社交能力缺失的症状,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交往,并且有时和其他人玩的时候会做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动作,比如突然打别人一下,或者是拍别人一下然后离开,而且患有儿童孤独症的孩子,大多数的时间都是自己呆著,和其他人很少交往,社交能力缺失。

第二,语言障碍

大多数患有 儿童孤独症症状的孩子都语言比较的少,不爱和其它人交流,严重的症状会表现为终生不语,有的及时可以说话,也不和其它交流,好点的会用手势表达。

并且这种儿童喜欢自言自语,或者是小声地重复一句话,并且语言迟钝不够流利,吐字简短,而且不能正常地对问题进行提问。同时还会出现对一些名词作用混乱。

第三,兴趣爱好狭窄

患有儿童孤独症的孩子,对一些正常儿童喜欢的游戏或者是兴趣爱好,毫不关心,如喜欢一种游戏或者是一些动作,电视,会经常的进行观看,天天重复做一个动作,每天持续时间较长。

而且有些孩子还会出现每天都要吃同一种食物,出门要走同一条路线。并且适应能力较差,活动单一,只会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动作。比如蹦跳,拍手等等简单的动作。

第四,智力发育落后

大多数患有儿童孤独症的孩子会出现智力下降,智力落后,并且还会出现反应迟钝,比同龄孩子接触能力差,只有少数的孩子,智力是接近正常了,并且没有同龄孩子的记忆力强,对一些简单的数字也很难记住。

并且对文字理解能力很弱,不能表现出正常孩子应有的表现,但是很少一部分患有儿童孤独症的孩子,令人意外的是有一些孩子的是很强的,但是,在表达方面非常的弱,很难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


2岁半开始每年做脑功能测试,如同体检一样。大脑的一切就清清楚楚,不光是自闭症。


1)自闭症可在孩子18个月大或是更早发现,甚至可在24个月以上被诊断出来。自闭成常见症状为:

  1. 12个月大时,叫孩子名字仍不会回应
  2. 14个月大时,孩子看到有趣的东西不会指给别人看
  3. 18个月大时,孩子不会玩角色扮演的游戏
  4. 2岁前后有语言迟缓的现象
  5. 孩子对周围的人没有反应,喜欢自己玩
  6. 有非常固著或执著的行为,比如不能接受日常生活作息的改变
  7. 无法理解别人的情绪,不会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
  8. 频繁及明显的鹦鹉式仿说
  9. 频繁的答非所问
  10. 兴趣狭隘,偏爱某些固定的物品
  11. 重复某些特定的动作,如反复搓手、旋转某些东西
  12. 感官反应异常,对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或味觉有过高或过低的反应

*自闭症常提及的刻板行为:

重复任何或所有身体部位的动作(如身体摆动、跳),手部动作(无意义就不符合情境地用手拍打、挥手)、操控物件(旋转或反转物品、将物品排成一条线)和机械重复的声音(无意义的发声或短语重复)

如孩子有上述情况,建议就医评估自闭症,并同时进行语言评估及干预

2)依照上述症状,判断这位孩子可能有自闭倾向,可建议孩子就医诊断。但自闭症的诊断与语言发展评估不冲突,即便儿科医生或小儿精神科医生可诊断孩子是否有自闭症,语言发展仍需由领有专业证照的语言治疗师来评估和进一步干预,以上两者可同时进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