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一张图,这是美国疾控针对各种行为传播艾滋病的一个概率,单位是万分之。

就这个表格来说,其中提到了共用注射器,(Needle Sharing During Injection Drug Use)

这种行为传播的概率是万分之138

而Percutaneous (Needle-Stick)也就是经皮针扎的传播概率是万分之十一。

为什么同样是血液传播的一种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

美国疾控的文章里表示,针管里的环境相对封闭,带血的病毒可以在里面存活较长的时间,而且共用注射器的时候,有一个注射的动作,所以更容易让带病毒液体进入。

而针扎不同,这里说的针是我们一般说的缝衣针那种,里面是实心的,所以当这种针扎了艾滋病毒携带者以后,带病毒的血液主要在外部,直接暴露在环境中。

而干涸后的血液,艾滋病毒的活性下降会非常迅速,而且其所带病毒载量本身就较少,但是如果离体后快速扎人,那还是有传播概率的,只是概率很低。

但是反过来说,如果离体干涸后再扎人,那传播的概率就大幅度下降。

之所以说是谣言,一个是因为目前没有一例艾滋病患者拿针扎人的事情是被公安机关所证实的。另一个就是疾控也没有听说过登记因为这种案例感染的。

不过如果真的发生了,有陌生人用不明情况的针扎你,那么不要犹豫,快速报警,然后快速去医院急诊科处理,告知医生情况,购买阻断药,进行阻断,越快阻断成功率越大,一般24小时内阻断率可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吸毒注射中,不光有推这个动作,还有抽的动作,还流行用血来溶4号,针管理自然会有血,而且以前最容易发生针具重复使用是在戒毒所,运进去一支针不容易,粉也不容易,都需共享,一个个传下去打,针头钝了地上磨磨,针管里没了吸点血冲冲。

以前卖血与现在献血是两码事,献血为全采,卖血为单采,把血采后放入分离机,高速分离后拿走血清或血浆,把余下的输回卖血人体内,针头是一次性的,但分离机是重复用的,所以造成感染。

所以和针头没什么关系。


谁说是谣言?有没有看过真实故事改编的达拉斯俱乐部?男主就是这样一次中招的。


这不是谣言,只能说是有一定夸大成分。

艾滋病通过扎针的方式是可以传播的,只是传播成功率实际并没有大部分人想像的那么高。当然,在我国部分发展程度较高的一二线城市,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往往具备安检条件,携带含有不明药剂的针筒进入这些场所,本身也是比较困难的。

至于吸毒和卖血,一方面所使用的注射器卫生成迷,也存在多人混用的情况(我们在医院打针的时候注意观察可以看到,医生打的针都是每人一根,针头还有保护套,就是为了卫生和避免血液传染病)。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吸毒这种行为存在成瘾性,以前有卖血习惯的人往往也会多次卖血,从基数上提高了被传染的风险。

假设一个人通过静脉注射方式吸毒一次,被传染艾滋病的可能性是5%(随口举例,实际概率很可能不对)。那这个人吸毒100次,他只有0.59%的可能性保持健康。

简单的说,我并不支持把「扎针传染艾滋病」视为谣言。无论从卫生学的角度,还是社会治安的角度,都建议您出门在外注意安全。


谁说这个是谣言,你把这个文章推给我看看


扎针可以传染哦 但是几率比较低 吸毒一般都是滥交和共用注射器 一般来说 用注射器的都会先打完 在自己抽点血匀一下 然后才注射残留的毒品 之后再给下一个 卖血之前在河南有个村爆发了大规模艾滋 有二十来年了应该 不消毒 针头共用 没办法 一般来说 感染HIV 大概率得病的是 吸毒 无套男男 还有直接性的血液母乳分泌物传染 无套男女概率要低一些 当然 口的时候 女的正好牙龈出血 那就......带套男男几率也蛮大的 毕竟有时候的 套套会破会滑落(男男套套出问题的几率蛮大的)带套男女 几率非常小 自己不作死就成


这种方式不是谣言,关键看在哪扎的针


如果有艾滋病人通过扎针的方式传染其他人,这个也是可以传染成功的。因为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之一就有血液传播。所以说这不是谣言。

再说一下艾滋病传播的三种主要途径,已经有被认可的艾滋病传播方式就是血液传播,性传播以及母婴传播。而吸毒就是属于血液传播这种,因为吸毒可能会共同使用针头就会被感染,这就是血液传播。

至于卖血被感染,这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据说是因为针头被重复使用,所以说,这种共用针头就会被感染。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