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这个问题提的很有意思。我挺期待看到专业预报员的回答的。我没有这方面经验,只能尝试著分析一下。

首先,要看题主怎么定义错误。比如说今天早上8点地面气温15.00摄氏度,天气预报模式报出[公式]摄氏度。这叫错误吗?某种意义上是的,但我们还是认为结果是准确的。因为我们把它看作系统误差,这只是因为在计算过程中计算机没有能力精确表示浮点数。举个更极端的例子: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无论你怎么处理,所有的观测数据都存在误差。你也可以说这个是「错误」的。所以要想知道未来的结果精确不精确我们要看这个「错误」有多离谱。

此外,天气预报不同于气候预测,对初值非常敏感。也就是说,如果你输入的数据有误差,那么你得到的结果也会有误差。从这一点上看,使用有很大问题的天气观测数据,数值天气模式是无法给出有参考意义的结果的。

但是题目是,预测七天的天气,某一天错了,那么剩下几天预报可能是对的吗?那么我们假设我们输入给模式的数据都是「对」的,但是某一天模式给出的结果,达到了题主思考内的错误的范畴。那么,这个时候未来的天气预报结果很有可能还是对的。因为天气预报的结果不是单一模式单一运行的结果,是很多模式很多条件运行后出来的结果。因此,这样预报出来的不是一个结果,而是很多很多结果。如果预报员的经验丰富,头脑清晰,或者天气形势比较明朗,很可能之后的天气预报都是对的。

所以,我只能给一个总结:它有可能是对的,也有可能是错的……

跟著少东家学长的节奏答一波 @MX Wu

首先,数值天气预报的结果都是,随著时间推移,误差会越来越大。但是呢,现在预报的准确度相对于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要确定主观性的天气预报对错,对于大多数气象要素(温度,湿度,气压,风)的预报都会有误差,这是因为边界条件,初始条件,观测站的密度,大气运动方程的非线性的解,尺度大小等等各种问题。还有就是天气现象的预报对错,比如说,天气预报预报一个城市有雨(现在很多地区的预报都是下雨的概率是多少),可能因为其他的一些条件,没有下雨,或者还没下到地上就蒸发了(雨幡), 或者是这个城市的某一个小地区下雨,但是你没感觉到。这都是有可能的。所有很难判断预测对错。现在我们很多上班的同学都在抱怨,明明在市区的偏远山区下了一点点雨,就城区没下雨,和其他人出去玩的时候,别人就唠叨说,你们气象局怎么搞的,明明报下雨,却没有下雨!!!

第二个就是,按大尺度大气环流一周大气环流的数值预报现在应该算是很准的了,而且,每天新的观测数据出来后,都会加进去进行改进,所以很多时候你都可以看到,明明今天预报5天后大风,第二天看可能就变成多云的天气了之类的。但是呢,这天之后的基本不变,所以对于未来之后几天的天气或环流『可能』准确,但不是绝对的。

第三个就是中小尺度系统的影响了,现在数值天气预报预报的尺度还是相对较大,你看看上面这些网格点多么的粗壮,有些微小尺度的系统或者湍流的影响不一定就能预报出来,这个也会造成预报天气不准,但是对于大尺度大气环流的预报影响相对来说不是很大。

所以说,我觉得嘛,可能是对的,可能嘛是错的,但是呢,如果你天天看天气预报,临近你的天气,一般都不会错的,是一般哟,不是绝对,毕竟现在天气预报也不能做到100%正确。


肯定是错的啊。网格内误差一旦生成,就不会再轻易消失了,肯定会跟著波往下游传的啊。
对于数值天气预报来说误差会放大,对于经验性的基于天气图给出的形势天气预报来说,有可能是误判天气系统到达的时间,后面几天的误差相对会没那么大


很有意思的问题,随便说说,想明确下尺度与定义。 天气可是个相对宽泛的概念,我猜题主有可能是要问这样一个类似的问题,如果天气预报所在城市后天下雨却误报了,以后几天对降水的预报是否准确?我认为呢是可以的

天气有很多的变数可以描述,温度,气压,风,湿度,降水等等。预报产品可能500hPa位势高度,日均温度,平均风速都预报的不错,然而对中尺度系统,局地对流并没有很好的能力。模式并不全能,有些预报的好,有些量并不好。模式结果体现的也是一个平均的概念,空间上时间上。

如果我们限定对某一地区单就降水而言,我认为还是可能的。
不会,会有误差,而且由于大气运动方程是非线性的,因此误差会越来越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