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相关,我是ALSO·IN机构的创始人,ALSO·IN是国内最大的自闭症平台ALSOLIFE的线下机构。

我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父亲,我们在ALSO·IN的搭建上投入了无数的心血,就是希望弥补曾经心中的遗憾,当年资源太匮乏了,拿著钱也找不到好机构,很多老师连评估工具和方法策略都分不清,ALSO·IN希望能把这些问题统统解决。不过最大的遗憾是搭建ALSO·IN的速度,好像总是追不上孩子长大的速度,等机构建起来的时候,我儿子已经长大了,上小学了,一天都没在机构干预过。

自闭症领域在最近的五年得到了高速发展,这实际上是一个消费升级产业,当社会文明财富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引起重视,资源和人才才能跟上来。在未达到这个阶段之前,行业资源是非常匮乏的,我刚进入行业的时候,治疗师基本都没有得到系统的培训,更别提BCBA或者BCaBA(注册行为分析师/副分析师),那时候大陆加在一块的数量不超过20个人,很少有老师能系统的解决家长提出的问题,很多老师更多靠天赋和摸索来支持。

成立ALSO·IN的第一年,我们几乎拿出了全部经费去培训治疗师,目前ALSO·IN有一名全职BCBA-D,超过45名BCBA/BCaBA/学员,我们只有150多位治疗师,所以这应该是目前行业人才最高的比例了。除了这些行为(副)分析师,新入职的治疗师都会有一个三个月的密集培训,基本上每天考试,每周考试,带来的副作用是,新老师的淘汰率(30-40%)太高了,会给被培训者太大的压力,显得不够人性化,我们IN的督导团队和人力资源团队一直在优化招聘模型,希望能更早的筛选出合适的治疗师人选,避免双方的负担。

截至19年底,大陆只有150名注册行为分析师/副分析师

与普教相比,特教要复杂得多,尤其是自闭症的康复干预,即使年龄相当,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能力程度、发育基线、问题行为和障碍,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环境也不尽相同,因此孤独症干预实际上是个非标准化的教学过程,这对负责康复的治疗师的专业性提了很高的要求,康复师要充分了解孩子的能力,精熟于每一个项目,能针对孩子的能力设置非常合理的教学方案,能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行为,同时要通过数据分析,时刻关注自己的孩子进步速度是否是合理的,教学方案是否还有更好的选择。

ALSO·IN的理论培训全部通过之后,治疗师会进入到实地观看治疗师如何和孩子互动,如何教学,并针对每天的所看所想写看课的总结反馈。治疗师们初期会针对实操部分的重点进行大量的模拟演练考核,把两个多月的学习应用到实际教学场景中,通过这样一个慢慢融合过程,让新老师成为一名合格的治疗师。

每个治疗师每天都有大量的看课总结,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除了治疗师自身努力之外,每个中心都会配备两名以上专业的督导成员,督导们主要的任务是把自己的经验和实操技术赋能给年轻的治疗师,帮助她们快速进步。当每个新孩子进入中心后,督导们会先对孩子的能力进行全面的评估,并制定适合孩子的训练方案,再指导治疗师对孩子进行干预。

ALSO·IN目前分成两种课型,一种是连续180分钟的一对一密集干预,在连续三个小时的时间内,会有一名治疗师手把手的带娃,教学内容会涵盖语言、社交、认知、大运动、精细和自理,涉及到30-40个目标,基本上从孩子接触老师的那一刻开始,干预就启动了。但这也并不是一直在「上课」,我们会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能力,安排桌面上课时间、游戏时间、运动时间、互动时间,劳逸结合。

ALSO·IN 密集干预

另一种课型是互动游戏课,一般是2个治疗师,对4-6名小朋友,集体课实际上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初期孩子要在一对一教学中表现出比较好的配合度以及基础能力,再逐渐的进入到1对2(合训课),当孩子在两个人的小组环境中能观察模仿同伴,并体现出一定的互动社交的能力,就可以进入到4-6个人的集体课中了。集体课同样要为每个孩子设置不同的训练计划,提升他们在集体环境下对人的关注能力,能够听从各种集体环境下的集体/个人指令,同时提升他们在集体游戏中的各种社交能力。

ALSO·IN的集体课每个月都会有一个主题,希望孩子在游戏中社交互动的同时,也能提升孩子的基础认知能力。

游戏互动课实景

和传统机构相比,我们非常看重数据的应用,因为很多时候孩子都不能和家长表达:「我学会这个了」或者「妈妈,我喜欢这个老师」,我们要通过数据记录去判断教学对孩子是否是有效的,孩子的进步速度是否是理想的,孩子的训练方案是否是合理的。一方面,家长每天都会收获日报,查看孩子在机构的表现和训练情况:

日报部分截图

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让家庭能够和机构形成合力并行干预,因此会给每个家长留当天的家庭作业,让家长帮忙去复习和泛化当天孩子已经掌握的内容。

作业系统截图

通过一些居家小任务,泛化和巩固白天已经掌握的内容,这样家长回家以后也知道今天应该教什么、怎么教,孩子学到了技能后还能给家长获得勋章奖励。我们希望干预对家庭来说是个快乐、理性、有成就感的过程。无论ALSO·IN未来做得有多好,它终究只是拐棍,我们早晚要扔掉它,但通过在机构的日子能够清晰的知道未来每一步要如何做,才是离开机构的前备条件。

我们每三个月都会和家长开IEP会议,共同讨论孩子的干预情况,找干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迭代和优化孩子的训练方案。根据日常记录的数据,大家就可以非常有针对性的形成讨论意见,判断孩子在ALSO·IN机构训练一段时间后,到底有多少进步,多少技能是在机构获得的,进步速度是否变快,康复效率是否变高,最终的康复成果是否与最初预期判断相符等目标。

但ALSO·IN并不完美,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出现很多新的问题,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长们总希望有经验的治疗师,而治疗师又是一门需要不断的学习、工作压力又极大的职业——但请大家相信的是,我们有做好这件事情的决心,ALSO团队从不回避问题,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就会努力探讨和思考解决方案,并邀请业内最优秀的专家一起参与到课程体系的制定和教师的培训中。

做好这件事很难,但我们有信心最终能做好这件事。

Your Life is ALSO my life!


您好,

如何选择干预机构?

市面上机构参差不齐,家长们,尤其是新手家长很难分辨。自闭症孩子的教育干预机构该如何选择 呢 ?

1、夸张宣传不可信

如果机构承诺∶ 包治自闭症,那么这一定不是孩子该去的地方。长期接触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和老师都明白 ,没有治愈,只有提升自理能力、言语、社交等,更靠近 普通孩子。

2、了解机构的干预方法

2015 年,美国国家自闭症中心发布"国家标准项目"更新版本。其中,在针对 22 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的 干预中,被确认为成熟的方法有 14 种,以行为训练最受认可,也是国内诸 多机构目前最常使用的主要干预 方法。如果机构以医疗手段或者其他小众的方式干预,就一定要谨慎。

3、符合家庭经济情况

干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选择机构要考虑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如果经济压力过大,会造成家长的心 理负担,长期会影响家庭生活和成员关系。 另外,选择机构最好离家不要太远,或者有家庭成员可以陪伴孩子坚持干预训练,不然无法持续。

4、机构对孩子的干预方案要系统对于任何训练,个别化的训练计划和数据的记录都是非常有用的,作为家长,可以随时翻阅孩子的上课记 录,掌握孩子最新的康复教育内容。

另外,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年龄小和程度差的孩子对一对一密集训练的需求非常高,最好提前了解机构 一对 一课程和集体课的分布情况,给孩子更适合的选择。

5、师资背景要了解

在选择一家机构的时候,家长们要了解老师和机构专业背景。家长可以对老师的简历、实际经验、擅长教 哪个年龄段的孩子,机构是否具有完备的教师培养体系等进 行进一步的了解。

6、提前考察很重要

在让孩子进入机构以前,家长们一定要实地进行考察。除了了解环境,还要考察机构的配置,是否有装备监控,是否有定期消毒,孩子的玩教具以及 用 具是否安全等等。


自闭症孩子的干预是长期的、系统化的一个教育过程,作为家长,都希望干预效果最大化。那么,作为过来人,在选择干预机构时,我建议:

1.机构师资达标:

这个是必须必须必须的条件!师资是否达标,直接决定了孩子接受的干预是否正确。市面上的干预机构良莠不齐,有些机构的特教老师或者康复师都是野路子来的,经常将情绪发泄在教学过程中和孩子身上,这对孩子是巨大的伤害。

所以,对机构师资的考量,一定要慎重慎重慎重!推荐首选公立机构,其次是私立的大品牌、好口碑、成立多年的正规机构。

2.机构尽可能离家近:

稳定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家庭生活,非常有利于自闭症孩子的能力发展。长期有父母在身边的孩子,情绪更稳定;而且,居家干预也需要多个家庭成员的参与,才能起到广泛的互动作用。所以,离家尽可能近的话呢,大人和孩子不仅不会那么累,而且干预效果会更好。

3.机构费用家里可持续承担:

因为自闭症孩子的干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这个费用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一个事情。如果孩子在某机构干预了几个月、有了长进,但是家里再也拿不出那么多费用了,需要换更便宜的机构,那对孩子来讲并不好,因为孩子需要重新去适应新环境、新老师和新的教学模式。这个适应过程,会耽误孩子的干预,甚至可能引发孩子的情绪问题。


一般是费用和效果方面吧


谢邀

在为孩子选择干预机构,首先要考虑机构的专业性机构师资是否达标,机构的康复老师是否专业其次要考虑费用问题,因为儿童自闭症的干预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选择机构时要考虑自身家庭经济能力是否可以持续支撑孩子康复治疗,最后要考虑距离问题稳定良好的家庭环境,也是康复训练中的重要环节,选一个离家较近的机构,大人和孩子不仅不会那么累,而且干预效果也会更好。

祝您 孩子早日康复。加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