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家金庸去世,使人黯然神伤,可纵观其一生,留下的精神文化,让好几代人受益无穷,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的故事依旧历历在目,那么,读过那么多本金庸小说,他小说中你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什么呢?


我偏要勉强


倘若,我问心有愧呢?


如果你深深爱著的人,却深深爱著别人,有什么法子?

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谢邀,先生走了,江湖不还在吗?江湖里有什么?恩怨情仇儿女情长,那就推荐钟万仇对著段誉说的那句:又是姓段的。这个「又」字当真是江湖。


识金庸,读金庸,爱金庸,追金庸都是在初中父亲的影响下,那时候爷爷奶奶都健在,大伯二伯、表哥表姐、父亲和我,都是书迷,都是影迷,都是金庸迷。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是引领我文学爱好的指南针,从此深深爱上了唐诗宋词元曲,爱上了侠之大者的风范。

金庸先生的《神雕侠侣》开篇还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越女采莲秋水畔,窄袖轻罗,暗露双金钏。 照影摘花花似面,芳心只供丝争乱。 鸡尺溪头风浪晚,雾重烟轻,不见来时伴。 隐隐歌声归棹远,离愁引著江南岸。」 岸边的李莫愁双手染满了陆家人的鲜血, 湖面上采莲少女歌声甫歇娇笑连连

娃他爹发来的消息,我一点也不愿意相信,如果金庸先生还在,会不会参加下一届的西湖论剑?

他安慰我,94了,也真的该歇歇了。

母亲信佛礼佛,几十年如一日,她最多跟我说的是,种因得果,活著的人不知自己从何处来,到何处去,就不会知道,何时离开,也不会知道离开这个世界是喜是忧。

人终究还是要离开了。「永失我爱」是生者的悲伤,「侠之大者」亦是心中的敬仰,对于逝者,只想衷心说一句,一路走好。


写的虽是虚幻,却也真正树立了几代人的价值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