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题主的问题是戴上助听器,听电视声音听不清楚,所以我默认为正常人声可以听清楚,只分析电视声音。如果人声也听不清,那么需要看助听器验配本身是否存在问题。

以下只分析电视声音听不清的两个原因:

1,电视的声音,为电子音,虽然当代的电视机超市考虑了音频的高保真,但依旧是处理不完美的电子音。这样的声音,通过电视机放出来,再经过助听器的二次处理(助听器一般是按照正常人声来进行信号处理),也就是说如果戴著助听器听电视的声音,会经过2次声音处理。听不好是正常的。

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加装适合电视的中继设备来解决,比如tv-link和tv-dex。部分先进的助听器,可以和电视直连。其原理,就是电视机的声音直接到助听器,而不是放出来再到助听器。

电话功能也同理。

2,言语识别率较低,常见于听损时间较长,出现听觉记忆遗忘。这个在合适验配助听器后,会逐渐提升。

题外话:验配助听器后,先听人声,后逐渐过渡到电子音。电子音的过渡,比如电视,可以先从新闻或发音标准(可以辅助字幕)的开始听,之后再过渡到复杂语言或品质较差的电子音(比如公交地铁报站的电子音)


春节将至,一家人围坐看春晚,是多数国人多年来的传统,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仪式。但对于听损不好或者佩戴助听器的老年人,这却可能是个难题。在工作中我经常问老人:「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好多人会说:「在家没事就喜欢看电视,但是电视里的讲话内容基本听不清,很苦恼,我戴上助听器以后能解决吗?」还有网路上的粉丝也会问,「为什么我戴上助听器了,却还是听不清电视,该怎么办」

首先要说明,助听器可以很好的帮助解决看电视的问题

实际上随著现在助听器的技术发展,看电视的问题已经有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只是看电视对于老人来说可能只是最简单的需求,但是对于助听器来说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助听器只是作为一种辅助聆听设备,价格从最基础的两三千元到最高端的三四万元一只,价格不同,功能的区别差异也是很大的。如果单独佩戴基础款的助听器,一般是很难达到预想效果的。

其次,为什么有的人佩戴了助听器还是听不清电视?该怎么办?

曾经遇到过一位90岁的老人,孙子孙女都很孝顺,推著轮椅来中心给来老人配助听器的,经过听力检查和言语解析度的测试,老人的听力在重度耳聋、言语解析度在20%左右,试戴上助听器以后,孙子就迫不及待地把手机视频给老人看,可是老人听不清楚,不知情况的孙子就认为助听器没有效果,是这样吗?通过我们一番听力知识普及,与老人试戴聊天中,孙子终于明白,为什么老人佩戴助听器以后会听不清楚视频里的对话。

老人听力图

1.电视机的声音经过多次转化与距离干扰,更易失真,需要灵敏服度更高的助听器。

助听器的工作原理是麦克风接收声音将声音转化为电信号,通过放大器放大后再由接收器将电信号转化为声音传递到我们的耳朵里。

在这里助听器接收的声音一般指我们正常的言语声,所以助听器对我们的言语信号会更加的敏感,传递的也会更加清晰。而电视机的声音属于电声信号,它经过了多次的转化,失真会比较严重。电视机放出声音传到助听器的过程中,还受到气流和距离的干扰,就更加失真了,传递到我们耳朵里自然也就不清楚了。

所以我们在选配助听器时,如果想解决看电视的问题就要选择灵敏度更高,功能更齐全的助听器了。

那是不是选择了一款好的助听器就一定能解决看电视的问题了呢?

答案也是不一定。

2.佩戴助听器看电视的效果与佩戴者言语理解能力联系密切

助听器可以帮助我们收集声音并放大让我们听到,但它并不能代替我们的大脑去理解这些声音的意思。助听器的佩戴效果不仅与助听器的档次相关,更与佩戴者的言语识别能力有著最直接的关系,言语识别能力越好佩戴的效果也越好,反之亦然。所以,如果助听器佩戴者的言语识别能力很好,那么只需要一款性能比较好得助听器就可以轻松解决看电视听清楚的问题了。如果识别能力很差,也会容易出现听不清楚的状况。

就像上面写的老人一样,听力在重度,解析度很差,其效果是可以预见的需要有合理的期望值,且佩戴助听器以后也不是立竿见影的。

那么是不是言语识别能力差的老人就一定看电视没效果了呢?答案还是否定的,

3.言语识别能力差的老人可以借助无线附件看电视,同时坚持佩戴助听器也可以提高言语解析度

现在的助听器中档一点的都带有蓝牙功能,可以与咱们的手机直连的方式,也可以通过无线附件与家里的电视连接,通过蓝牙功能可以直接将手机或是电视上的音频和视频传递到助听器中,不会受空间距离和时间的干扰,大大的增强了看电视的聆听效果。

所以如果家里的老人是非常喜欢看电视的,我们不妨可以让老人尝试一下助听器+蓝牙附件的模式,可以更好的帮助老人解决看电视的烦恼,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同时,通过坚持和适应佩戴助听器,老人的言语解析度也可以有所提高,从而可以更好地听清、听懂电视的声音。

讲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了吧,其实看电视对助听器来说还真不是一个简单的需求呢!

第三、生活中还有哪些需求被我们误以为简单了呢?

像打电话、听广播都跟看电视一样,由于失真导致很容易导致听不清,而多人聊天、旅游聚餐、噪杂环境下的聆听等相对复杂的环境对助听器的要求也很高,这些需求可以说都是高要求的,需要大家在选配时向接待您的验配师详细的说出您的困扰和想解决的问题,一般来说助听器都是可以解决的。

最后想说的是,大家在最初佩戴助听器的时候可能会有这样或是那样的问题,这些都是正常的,明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助听器,在佩戴的过程中多与验配师沟通,并坚持佩戴一定会给您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质的改变。

我是听力师张艳艳,在听力康复指导和助听器验配领域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助听器知识,哪里有靠谱的听力机构和验配师,都欢迎在留言区或私信问我。


电视声和人声的区别是什么:从电视里传出来的声音比我们戴助听器听到的声音,一般而言失真更严重。

回忆一下,初次戴上助听器,听到的声音是不是和自己裸耳听到的声音有一些不一样。因为助听器处理过一次声音,所以我们戴上助听器和裸耳听到的声音有一些差别。

为什么戴上助听器看电视还听不清呢?

  1. 电子音。经过多次处理的声音,失真严重。并且不能看口型,相较于和人交流来说,盲听电视声音有些困难。
  2. 言语识别率。自身的语训康复做得不好或者听损时间过长(接受声音刺激少),言语识别率低,导致听清声音内容困难。
  3. 验配调机。听不清声音,还有可能是助听器验配调机不合适,和自己的听力损失不匹配,无法很好地听清声音。助听器一定要调试好,在我们不断沟通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哪个音听不清,或者总听错,去门店调试,和验配师沟通。林氏六音可简单检测听力情况。
  4. 助听器无法达到补偿。购买的助听器不管怎么调试都无法补偿自身听力损失,此时在经济范围内换购更好的助听器。
  5. 蓝牙配件。和电话沟通一样,让电视的声音直接到助听器那,想了解更多,多去搜索。

我们能做什么?听得更好,听得更清

多听、多讲。

在补偿到位的情况下,多沟通,接受声音刺激。

扩展阅读

  1. 实时语音转文字 | 会议记录神器 | 一键解放双手 | 听障第三只耳朵
  2. 作为听障人士,工作如何选择?
  3. 耳朵听力不好的人适合找什么工作?
  4. 有听力障碍的人该怎么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5. 有听力障碍能从事什么工作?
  6. 请问现如今我国听障人士的就业情况怎么样?主要集中于哪几个行业?哪些行业会接收?
  7. 爸爸年纪大了,听力不好的话,送个字幕电话给他吧


首先助听器不可能替代真耳,戴上助听器后不可能每句话都能听清楚,其次电视出来的声音属于电声信号,言语声被多次转化,失真较多,清晰度比人说话的言语声要低。如果要尽可能的解决看电视问题,本身言语解析度不错的情况下可以买电视伴侣。


电视的声音属于电子音,有一定的失真。听损严重并且言语解析度差的人,听电子音识别不好,就会听不清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