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时尚这种上层建筑太依赖经济基础了。

时尚是如何产生的,《穿Prada女王》影片中有一段经典解读:你以为你选择了这条晴空蓝针织衫,其实是最上层的人开个会说我们定个今年流行吧,晴空蓝库存太多,就它吧。于是一线大牌大量使用这个颜色,二三线服装就跟风使用,明星博主们穿大牌的服装,消费者们跟风买。于是你就被「决定」了审美,「被操控」买了这件晴空蓝针织衫。

这条裙子Chanel出的,它就是时尚,你说它不好看,你就是土没品位。


个人的风格,其实这么多年了,时尚是什么,没有人能给出时尚的定义是什么,也没有一个时尚的定义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所以,时尚是什么不重要,而是你自己的风格最重要,如果你穿衣的风格越来越适合你自己,而且让你觉得越来越好看,你就走上了时尚的道路。


时尚,时代的风尚。

所以,定义时尚,需要从每一个时代的围堵去理解。

基于中国的时尚,大概分析。

· 6070年代,有辆自行车是一种时尚,有个彩电也是一种时尚,穿上了新的衣服也是一种时尚。这样的时尚,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和珍贵性。

· 8090年代。烫个卷发时一种时尚,穿条喇叭裤是一种时尚,穿个高跟鞋也是一种时尚。这样的时尚,是一种个性和特色使然。

· 互联网时代。去喜茶店打卡是一种时尚,年轻人热衷的品牌成为一种时尚,穿上大牌时尚服装是一种时尚,与众不同的装扮也是一种时尚。这样的时尚,是从同质化中脱颖而出,是更加迎合年轻人消费需求,是一种自我释放和张扬个性的凸显。

所以,时尚,是需要考究所处的时代,以及针对每个时代的消费群来定义的。

大胆猜测一下,或许,在更远的未来,时尚就是一种素白,是一种精神的素雅,是各自回归原始的状态,也说不定呢!


不同人标新立异的想法


时尚可以理解为一段时间内一部分人共同理解和接受的社会文化。具有时效性、重复性之类的特点。其他的没什么意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