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感极强,有一种马蹄奔跑的节奏旋律萦绕著字里行间的感觉。一看就停不下来,必须一口气看完才足以听、看以及感受到故事的真实体验。情景相当现实,能身临其境的读完整个故事。然后当梅勒斯把朋友救下来的那一刻,就好像马蹄突然停下一样。看见眼前的森林,和梅勒斯的村庄。他的妹妹正在举行著婚礼,雪白的鸽子飞遍了山谷。

到底是等的人痛苦,还是被等的人痛苦,这个问题引发了太宰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而作品本身则是表现出友谊的伟大和壮烈,一个甘愿替朋友顶罪,一个拚命去为朋友赎罪。

但是用另一种角度不难看出起初是主人公坑了朋友在先,为了回家完成妹妹的婚礼而把无关的朋友拉下水,后来差点就赶不上处刑时间。在他出现之前,朋友的内心估计是奔溃的……


我觉得残暴多疑的国王对诚信、友谊的怀疑与否定才是太宰治想要表达的真正疑惑,在死亡的威胁、与幸福的割舍,肉体上的疲倦等诸多阻碍面前,人们还能坚守承诺吗?而友谊在此刻又有多重要呢?

倘若梅勒斯在最后精疲力尽的时候没有突然间恢复体力呢?那即便再怎么想做一个诚实的人也没有办法了吧,背叛朋友已然成为了事实。但是太宰治却选择让梅勒斯守住那不可能完成的承诺,让他重新充满力量,向死刑台跑去。

太宰治好像想要强调友谊是存在的,不,也许说成期待友谊是存在的应该更为恰当,太宰治认为自己就像那位国王一般吧,如果能够看到永不背叛的友谊的话,自己说不定也能够变得信任他人,也能够获得救赎。


和北野武一样的想法,无聊的作品


太宰治少有的正能量作品

刚刚读完,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反而觉得这是一个十分荒谬的故事。逻辑不通畅。梅勒斯是一个很正直很纯真的人。

但是太正直就不再是正直。

可能有些人会说,这篇文章可以看出来考验人性啊、到底是哪一方更痛苦呀、诚信之类的美好品德,但是那是之后的事。

这一篇的开头就让我有些接受不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