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时候,买过一本《红楼梦诗词解析》,书名是周汝昌先生所写。在原书的序言中,特意对此有过交待,曹雪芹在书中留下了这么多诗词,是因为他有「以书留诗,以文传诗」之意。至于论据,已经记不起来了。

但这个「以书传诗」,我却记住了。


其实很多古代小说话本都有很多诗词,现代人觉得这些可能有些生涩的诗词,在那个时代,也许就是类似现在网路流行语一样,是一种娱乐一样。


谢邀。

诗言志 歌永言。就像我们现在在微博、朋友圈、知乎发状态、回答问题一样,为了表达自己的志趣,为了交友,也为了获得知名度等等诸多诉求。

我们现在看到美景或事物,会拍照发微博朋友圈,古代人就是写诗赞美一番。如杜甫的「造化钟神秀 阴阳割昏晓」、「气蒸云梦泽 波撼岳阳城」,李白的「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等。

现代人看到不好的社会现象会发帖、写公众号文章引起大家关注,古人就写诗嘲讽世情,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就是如此,白居易的卖炭翁也是如此,红楼梦里林、薛写的螃蟹词也是如此。

他们不需要为生计发愁,锦衣玉食,受教育程度也高,也有更多时间来吟诗作画啊。组个诗社,和现在建个读书会、诗会,组个乐对一样都是为了消遣时间。


感觉可以做个硕士论文了?个人认为影响因素有很多的,文学的传统遗留问题,雅俗的融合问题,还有作者的炫才,人物塑造,叙事表达的需要等等,应该都是诗词频繁出现在红楼梦里的原因。


《红楼梦》里,诗词曲是表现人物性格命运或者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第五回红楼梦十二曲是红楼女子命运的线索,后续作诗社什么的大部分用来表现人物性格,而且不同篇章开诗社意义也不同,还有像黛玉题手帕诗这种情节设置。

古代以科考出仕,社会也尊重文人,所以大部分人诗词理解力是够的,换句话说就是当时这种属于流行歌曲,像元曲是勾栏瓦厮演唱的,理解起来对我来说挺难,对当时人来说OK。

而且《红楼梦》小说文章行文结构很受说书影响,喜欢以诗句谚语结尾。横向对比当时的小说,都喜欢拿诗词写文,但是曹雪芹用的好,以前读过一本写青楼的清代小说,主人公也是才子类型的,可惜故事俗套,(小说忘了名字了,高一看的,实在是写的太俗,看过一遍就再也没看,对女生描写不真实,大部分明清小说描写女性那真的是隔著一堵墙看的,曹雪芹真的是异类了。)写他与一众青楼女子吟风弄月,他与一众青楼女子作诗唱和,先娶了最美的青楼女子为妻,后来又娶了两个为妾,让我不解的是妻妾一团和气互相谦让,娶进门的两个小妾新婚之夜劝夫君在正房休息 ?,后来有些从良的过得不好,也与主角以诗传情。那个时代诗词入书不稀奇


诗词蕴诗心

「珍重芳姿昼掩门」 ——薛宝钗稳重内敛

「偷来李蕊三分白 借得梅花一缕魂」——黛玉冰肌玉骨

但都逃不过「花开花谢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香消玉损。

仔细看也好,囫囵吞枣读也罢,因为诗本身就是言志咏意的,作者把他一千八百种心肠都揉进诗里了。一个一个说是说不完道不尽的,所以诗才有张晓风所称的「那繁复多叠的美丽。」

慢慢来,总能读到自己的感觉


因为很多东西不能明写


符合人物设定,推动故事情节发展。


一是曹雪芹身边的女子也就是黛玉宝钗原型本就擅长写诗,二是曹雪芹本人善写诗,因此书里诗的数量也多,就像曹雪芹也对饮食药方有研究,书里也有不少这方面的内容。其实你去看古代很多作品,其实都有诗词。


我暂时简答一下

曹雪芹祖父曾汇编过唐诗集,虽然说曹家最后被抄了,但是家学渊源在那,何况,保留下一部分作品,影响了雪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