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 2019 年 ,你認為最好看的十佳國產電影是什麼?
本題為「30 天『不斷片』挑戰」打卡問題,無論你是類型片愛好者,還是資深劇迷;不管你是閱片量過千的發燒友,還是某位導演的資深粉絲,都希望你能在這個挑戰中誠意安利,收穫同好。戳這裡查看「30 天『不斷片』挑戰」完整活動規則 &>&>&> 30 天「不斷片」挑戰
點擊關注圓桌,還有更多問題等你來答 &>&> 30 天「不斷片」挑戰活動
題主的問題是國產片,而不是華語片。
國產片看得不多,因為風險太高,O(∩_∩)O,一不小心可能就浪費了一兩個小時。
大部分國產電影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個油嘴滑舌的混混,能說會道,國產片宣傳地都特別猛,讓人不得不動心,等到看過了才追悔莫及,就像姑娘被騙了一樣,還能怎樣。。。騙了也就騙了。
可終究是渴望愛情,於是下次遇到了又動心了,又沒把持住自己,又。。。
如此反覆多次後,終於不相信愛情了。
不過總有那麼幾個是靠得上的,看過印象深刻的有:
1、《地球上最後的夜晚》 近些年看過的最棒的國產電影,除了個別的長鏡頭確實長了些以外,整體水準很高。開篇的第一個長鏡頭就讓我沒忍住,倒回去重新看了一遍。。。看完後又去看了導演的上一部作品《路邊野餐》,也很不錯,推薦。
2、《大象席地而坐》確實可以,確實有些長了,只能說,大部分觀眾還沒有準備好接受這樣的電影,一般的電影院也不敢上映這種用手持攝影機拍攝的畫面樸實無華的長達四個小時的電影吧,也確實可惜了導演,寧死也不肯妥協,只要創作過的人,不論是拍片,還是寫作,畫畫,等等,最受不了的就是去刪改自己用心做出來的成果,就像自己的孩子,要斷去他的手腳一樣,很難,可是不妥協,就要面臨商業上的殘酷現實。好的導演可能不僅需要一身的才華,更要有智慧,去協調,去平衡。
3、《心迷宮》就敘事手法而言堪稱國產的《記憶碎片》啊,厲害。
4、《推拿》第一次看到秦昊的表演,當時還不知道他是誰,以為是一個真瞎子,電影也很棒,關注了一個獨特的羣體,並讓我意識到,他們也在活著,也需要愛情,正常人渴求的,他們都有,他們只是看不見而已,可是收穫的並不比普通人少。
5、《師父》,是《倭寇的蹤跡》的升級版,具備了一定的火候,不錯。
6、《山河故人》,被梁景東的表演震撼了一下,喜歡賈樟柯,他的電影既富有現實意義,也有很強的藝術性。
2015年算是國產電影一個不錯的年份,頗有幾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7、《江湖兒女》,賈樟柯作品,《天註定》《三峽好人》,真正的好導演,至少得有幾部佳作,可以偶爾拍拍爛片。
8、《影》,多年來張藝謀真正能拿得出手的作品。
9、《地久天長》,沖著得獎了去看的,非常喜歡詠梅,電影本身只能說中規中矩。
10、
以我的經驗,票房特別高的國產電影往往不是最優秀的,而是比較通俗的。比如《流浪地球》《哪吒》《白蛇緣起》《戰狼2》等影片,每一部都有這樣那樣的許多瑕疵,作為一部電影,其符號性遠大於其藝術性,而符號性強的電影,往往比藝術性強的電影更容易被大眾解讀與接受。
以下是我心中對影片藝術性的排序:
《讓子彈飛》
《無問西東》
《芳華》
《送我上青雲》
《夏洛特煩惱》
《美人魚》
《我不是葯神》
《唐山大地震》(勉強)
《全民目擊》(勉強)
《羞羞的鐵拳》(勉強)
最後三個基本上是為了湊數。
如果有人要我推薦十年國產電影,我推薦的應該是前七部,其餘不看也罷。
我看得很少,應該錯過了不少好片,只說自己喜歡、印象很深刻的:
《讓子彈飛》(真的很喜歡姜文,有時間會去補早期的片子)
《師父》(感覺被低估了,宋佳和廖凡在裡面貢獻了絕佳的演技,個人認為比一代宗師還好看)
《歸來》(可能有爭議,在我心裡就是牛逼)
《紅海行動》(熱血,好哭)
《狗十三》(最真實的90後青春片,關於家庭關係,關於學業與教育,成年人的虛偽與自以為是與無奈,少年的壓抑孤獨叛逆掙扎發泄與妥協,像我們每個人自己的故事一樣,本應成為張雪迎的代表作…)
順便推薦一個非常小眾但蠻好看的,《清水裡的刀子》
看過的不多,記得住的也不多,勉強湊十個吧,除了讓子彈飛和刺客聶隱娘,其它的排名不分先後。
1、《讓子彈飛》
2、《刺客聶隱娘》
《無人區》
《美人魚》
《武俠》
《十二生肖》
《瘋狂的外星人》
《寒戰》
《中國合夥人》
《夏洛特煩惱》
全民目擊,無人區,我不是葯神,讓子彈飛,同桌的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