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雷西176cm,作为对比,法比奥·卡纳瓦罗175cm,两人体型类似但是特点不一样。大卡力量强,速度快,上抢凶,喜欢找身体对抗,别看长相潇洒,球风其实非常凶悍,巅峰的06世界杯,个人上抢成功率几乎百分百。当然这种略微毛躁的踢法也让他的状态不那么稳定,著名例子就是00欧锦赛决赛最后时刻冒顶丢了到手的冠军,而且巅峰期短,随著身体机能下降,生涯后期状态下滑很快。另外就是作为上抢中卫容易丢位置,需要稳健的蹲坑搭档帮他补,幸运的是大卡国家队搭档是内斯塔,补漏一绝。

巴雷西不同,一方面他是拖后中卫,背后就是守门的加利/罗西/帕柳卡,他丢了位置没人补,另一方面他身体素质没有大卡好,除了爆发力不错以外,力量和对抗都一般,等对面前锋拿稳了球再上抢就扛不动了,所以大卡那种矮个中卫的踢法巴雷西用不来,他更多依靠的是防守意识和卡位。夸张点说,巴雷西踢球时就像我们玩实况足球一样,看得到高球落地点的提示符和越位的标志线,长传还没开始下降,他已经在落点占好了位置,这次进攻的结果就只剩了两个,要么巴雷西头槌解围,要么对方前锋冲撞巴雷西进攻犯规。或者就如德塞利在自传中形容的一样,拖在最后面的巴雷西吼一嗓子,全体后卫步调一致向前一步走,对方接球的前锋直接掉进了越位陷阱,球权交换,以至于有段子说,米兰和义大利队的比赛,越位与否不看边裁的旗语,要看巴雷西举不举手。

当年常见的防守场景就是对方前锋接到传球之后刚想做动作,已经被巴雷西从侧后伸出一脚把球捅走了,强力前锋碰上他来不及发力,快马碰上他来不起启动,花里胡哨更是被克的死死的,什么花样都来不及耍球就不见了。跟喜欢铲留球的晚辈马尔蒂尼内斯塔相比,巴雷西防守更倾向破坏,能第一时间解围就不磨蹭,一方面是作为拖后中卫职责所在不能玩火,另一方面就是他防守风格的体现,依靠预判卡位和爆发力,干脆利落的下脚断球。这也让巴雷西和卡纳瓦罗等后辈相比不那么吃身体状况,能够保持将近20年的优秀竞技状态。94年世界杯决赛,34岁刚做完膝盖手术火线复出的巴雷西,防完罗马里奥防贝贝托,硬是让两大当红炸子鸡整场比赛拖泥带水毫无作为,完美演绎了第一中卫的防守技术。相比同样34岁在世界杯舞台上面对博尔格蒂安贞焕这些二流前锋左支右绌的马尔蒂尼,巴雷西无疑胜了一筹。

另外,虽然防守倾向于破坏,巴雷西并不是糙哥,事实上他可能是义大利历史上脚法最好的后卫球员。和清道夫位置同行贝肯鲍尔相比,巴雷西华丽肯定远远不及,进攻手段也没有贝皇那么全面,然而精准的长传脚法和高速前插和带球推进的能力仍然让他在进攻中拥有很大的威胁,加之远强的防守能力,让巴雷西在第一清道夫的评选中始终能和贝皇分庭抗礼。

再有,就是巴雷西作为队长和后防核心对于球队的提升能力。米兰王朝那条黄金防线,事实上除了巴雷西本人之外顶级后卫就一个马尔蒂尼,剩下的塔索蒂科斯塔库塔加利帕努奇等人都算不上多强,然而在巴雷西的统率之下,这条防线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前期就是无解的代名词,后来被诟病转身慢反应慢下脚慢的科斯塔库塔在当时就是世界级的盯人中卫,而死活进不了国家队的门将罗西在俱乐部就能打出意甲历史最佳的929分钟不失球,作为这条防线的清道夫和指挥官,巴雷西功不可没。米兰下任领袖马尔蒂尼回忆时曾说过,巴雷西少言寡语,一赛季不见得能和自己说几句话,然而比赛中一旦犯了错误,老队长一眼瞪过来,能吓得自己腿肚子差点抽筋,其人作为队长,大致如此。

在巴雷西之前,义大利后卫早已名扬天下,然而名声大则大矣,却不见得有多好听。60年代米兰后防的格言是「往脚上踩」,尤文图斯名宿82世界杯冠军后卫詹蒂莱,则号称「绝不让同一个前锋过自己第二次」,铲的球王马拉多纳大骂「你该去杀猪而不是踢球」。而数年之后,英格兰前锋瓦德尔这么评价巴雷西的:「跟他换来的球衣上连汗都没有,我这辈子没见过这么优雅的后卫」。别看巴雷西一副布雷西亚乡下老农的面相,「喷香水的中后卫」可是他的著名绰号。他的防守技术,相对干净的球风,指挥防线和长传出球能力等特点,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下一代后卫的风格形成,意式防守从此也不再是粗野的代名词。以水平而论,巴雷西是20世纪最伟大的中后卫之一,能和他齐名的只有贝肯鲍尔,帕萨雷拉等寥寥数人,而且单论防守能力,巴雷西比他们还要高出。然而他本人的特点很难复制,即使是言传身教的马尔蒂尼,在选位意识上和他尚有差距,遑论其他后辈。当代的著名矮个中后卫,比如梅德尔海因策普约尔科尔多巴等人,都更加类似卡纳瓦罗,以作风勇猛,铲抢凶狠,对抗能力强著称,加之清道夫战术的绝迹,可以认为巴雷西是同类中后卫的绝唱了。


我觉得最能体现他(巴雷西 )水平的是94年世界杯。第一场踢爱尔兰受伤回国做手术,然后在与巴西队的决赛复出,并且让之前势不可挡的独狼罗马里奥整场无所作为。

话说那场点球大战后有个画面,巴雷西靠在主教练萨基肩头痛哭流涕……男人,这就是男人。


巴雷西很多年轻球迷都不知道,更没见过巴雷西的比赛,这位当年的义大利和AC米兰后防线的定海神针,是当时世界上公认的最强防守球员之一。他在AC米兰的6号球衣也在退役后被永远封存,这种荣誉在我印象中极少出现。

当年义大利以锁链式防守而闻名于世,巴雷西及时最后一位防守队员,又叫「清道夫」,现在足球中已经没有这样的位置了,当年义大利非常流行这种位置。

巴雷西身体条件不是特别突出,他的特点是冷静、技术出众,善于预判和卡位,长传准确,能从后场进行进攻组织,当年被誉为贝肯鲍尔之后的最强的防守球员。他的职业联赛都在AC米兰度过,是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双料队长,拿过世界杯冠亚季军,欧洲冠军杯冠军3次、意甲联赛冠军6次、欧洲超级杯冠军3次、丰田杯冠军2次。

总结一下,在巴雷西的巅峰时期被世界上认为当时的足坛第一后卫。


如果选一支人类史上最强球队去和外星人比赛,他应该是主力


犹记得马尔蒂尼退役那会儿,一群老球迷拿著巴雷西的照片穿插其中,似乎在说: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你还没有老队长牛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