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有哪些段落,让你第一眼就震撼心灵?


世上有罪恶极大而不可宥者,莫如娶妾纳婢而已。坑陷人之子女,百般惨苦,无可如何。若正妻不能生育,犹可借以不孝无后为言。每见已有子而又复娶妾纳婢者,意欲何为耶。要知妇人性情嫉妒者颇多,能有几人贤良哉。全在为夫男者,熟筹细酌。即或己不衰老而精壮,亦思所以安顿之策,亦思所以调摄保全之方。首先预度其妻之性情,有可容留之地,虽未必相安尽皆无事,亦不致十分狼藉,稍可以为。一有不然,何如以无事为安乎。最可恨者,世有一种惧内之徒,明知妻之必不能容,而自己却勉强娶妾纳婢,徒有虚名而无实惠,甚至饥寒逼迫,打骂频施。令妾婢度日如年,伤心惨痛,告诉无门,惟有自己背人哭泣而已。日复一日或致郁亡,或致缢死。伤心哉!人俱各有子女,何忍贻害至此。恶极罪重,因果报应,生生世世,莫能销解。岂只生擒活捉而已也。


苦你的是生,你却怕死。

害你的是人,你却怕鬼。


卸个腰。

当时我高三,考试成绩不理想,有一天晚上回到家,父母在卧室,我回到了自己的房间,看到自己的桌子上放了一封信,我妈写的。

给我的。

里面写了很多,关于学习,关于生活态度,关于自己,当我看到信的最后一句,我哭了,作为一个西北大汉,我真的哭了。

「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好好珍惜,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相见。」

真的,那是我第一次被文字的力量所震撼。


这个,每当我很沉迷刷剧或者看小说的时候都会不由地想起来。

这句 很真实吧 普通到简直忘记它的存在。


「我内心的悲伤和爱情激起的强烈感情,正主宰著我,它挣扎著要支配一切,压倒一切,要克服一切,生存下去,往上攀升,最后主宰一切,是的,还要说出来。

离开桑菲尔德我感到悲伤,我爱桑菲尔德;——我爱它,我在这里过著丰富、愉快的生活,至少过了短暂的一个时期。我没有被践踏,没有变得呆板,没有混入低劣的心灵中,没有被排斥在同光明、活力、崇高的一切交往之外。我曾经面对面地同我所尊敬的人,同我所喜爱的人——同一个独特、活跃、宽广的心灵交谈过。我已经认识了你,罗切斯特先生;非要让我从你这里被永远拉走,这叫我害怕和痛苦。我看到了必须离别,就像看到了必须去死一样。」

「你以为,因为我穷,微不足道,长得丑,身材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和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也跟你一样完整!要是上帝赐予我美貌和财富,我就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通过习俗、惯例甚至也不是通过血肉之躯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在同你的心灵说话;就像两个人都经历坟墓,将同样站在7上帝的面前一样,我们彼此平等——我们生来如此!」

——《简爱》

高二的时候,初读《简爱》,那时的我,敏感,对爱情充满美好的幻想,简爱的理智、勇敢、坚毅是我所没有的,所以第一次读它,便觉得心底涌现著一股力量,可是我也说不清是怎样的力量,读完后只觉得内心欣喜,畅快!人生第一次因为一本书而感受到了觉醒式的畅快!!

好怀念过去那个对爱情充满美好幻想的自己啊~~


《许三观卖血记》

这天晚上,一家人躺在床上时,许三观对儿子们说:

「我知道你们心里最想的是什么?就是吃,你们想吃米饭,想吃用油炒出来的菜,想吃鱼啊肉啊的。今天我过生日,你们都跟著享福了,连糖都吃到了,可我知道你们心里还想吃,还想吃什么?看在我过生日的份上,今天我就辛苦一下,我用嘴给你们每人炒,你们就用耳朵听著吃了,你们别用嘴,用嘴连个屁都吃不到,都把耳朵竖起来,我马上就要炒菜了。想吃什么,你们自己点。一个一个来,先从三乐开始。三乐,你想吃什么?」

三乐轻声说:「我不想再喝粥了,我想吃米饭。」

「米饭有的是,」许三观说,「米饭不限制,想吃多少就有多少、我问的是你想吃什么菜?」

三乐说:「我想吃肉。」

「三乐想吃肉,」许三观说,「我就给三乐做一个红烧肉。肉,有肥有瘦,红烧肉的话,最好是肥瘦各一半、而且还要带上肉皮,我先把肉切成一片一片的。有手指那么粗,半个手掌那么大,我给三乐切三片……」

三乐说:「爹,给我切四片肉。」

「我给三乐切四片肉……」

三乐又说:「爹;给我切五片肉。」

许三观说:「你最多只能吃四片,你这么小一个人,五片肉会把你撑死的。我先把四片肉放到水里煮会,煮熟就行,不能煮老了,煮熟后拿起来晾千,晾干以后放到油锅里一炸,再放上酱油,放上一点五香,放上一点黄酒,再放上水,就用文火慢馒地炖,炖上两个小时,水差不多炖干时,红烧肉就做成了……」

许三观听到了吞口水的声音。「揭开锅盖,一股肉香是扑鼻而来,拿起筷子,夹一片放到嘴里一咬……」

许三观听到吞口水的声音越来越响。「是三乐一个人在吞口水吗?我听声音这么响,一乐和二乐也在吞口水吧?许玉兰你也吞上口水了,你们听著,这道菜是专给三乐做的,只准三乐一个人吞口水,你们要是吞上口水,就是说你们在抢三乐的红烧肉吃,你们的菜在后面,先让三乐吃得心里踏实了,我再给你们做。三乐,你把耳朵竖直了……夹一片放到嘴里一咬,味道是,肥的是肥而不腻,瘦的是丝丝饱满。我为什么要用文火炖肉?就是为了让味道全部炖进去。三乐的这四片红烧肉是……三乐,你可以慢慢品尝了。接下去是二乐,二乐想吃什么?」

二乐说:「我也要红烧肉,我要吃五片。」

「好,我现在给二乐切上五片肉,肥瘦各一半,放到水里一煮,煮熟了拿出来晾干,再放到……」

二乐说:「爹,一乐和三乐在吞口水。」

「一乐,」许三观训斥道,「还没轮到你吞口水,」

然后他继续说:「二乐是五片肉,放到油锅里一炸,再放上酱油,放上五香……」

二乐说:「爹,三乐还在吞口水。」许三观说: 「三乐吞口水,吃的是他自己的肉,不是你的肉,你的肉还没有做成呢……」

许三观给二乐做完红烧肉以后,去问一乐:

「一乐想吃什么?」

一乐说:「红烧肉。」

许三观有点不高兴了,他说:

「三个小崽子都吃红烧肉,为什么不早说?早说的话,我就一起给你们做了……我给一乐切了五片肉……」

一乐说:「我要六片肉。」

「我给一乐切了六片肉,肥瘦各一半……」

一乐说:「我不要瘦的,我全要肥肉。」

许三观说:「肥瘦各一半才好吃。」

一乐说:「我想吃肥肉,我想吃的肉里面要没有一点是瘦的。」

二乐和三乐这时也叫道:「我们也想吃肥肉。」

许三观给一乐做完了全肥的红烧肉以后,给许玉兰做了一条清炖鲫鱼。

他在鱼肚子里面放上几片火腿,几片生姜,几片香菇,在鱼身上抹上一层盐,浇上一些黄酒,撒上一些葱花,然后炖了一个小时,从锅里取出来时是清香四溢……许三观绘声绘色做出来的清炖鲫鱼,使屋子里响起一片吞口水的声音,许三观就训斥儿子们:

「这是给你们妈做的鱼,不是给你们做的,你们吞什么口水?你们吃了那么多的肉,该给我睡觉了。」

最后,许三观给自己做一道菜、他做的是爆炒猪肝,他说:

「猪肝先是切成片,很小的片,然后放到一只碗里,放上一些盐,放上生粉,生粉让猪肝鲜嫩,再放上半盅黄酒,黄酒让猪肝有酒香,再放上切好的葱丝,等锅里的油一冒烟, 把猪肝倒进油锅,炒一下, 炒两下,炒三下……」

「炒四下……炒五下……炒六下。」

一乐,二乐,三乐接著许三观的话,一人跟著炒了一下,许三观立刻制止他们:

「不,只能炒三下,炒到第四下就老了,第五下就硬了,第六下那就咬不动了,三下以后赶紧把猪肝倒出来。这时候不忙吃,先给自己斟上二两黄酒,先喝一口黄酒,黄酒从喉咙里下去时热乎乎的,就像是用热毛巾洗脸一样, 黄酒先把肠子洗干净了, 然后再拿起一双筷子,夹一片猪肝放进嘴里……这可是神仙过的日子……」

屋子里吞口水的声音这时是又响成一片,许三观说:

「这爆炒猪肝是我的菜,一乐,二乐,三乐,还有你许玉兰,你们都在吞口水,你们都在抢我的菜吃。」

说著许三观高兴地哈哈大笑起来,他说:

「今天我过生日,大家都来尝尝我的爆炒猪肝吧。」


来继续补充啦!!(知乎小透明,嘻嘻)

「孤独两个字拆开,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蓬下,细犬逐蝶深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唯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林语堂

读到前几句觉著充满了人情味,无意间脑中就浮现出后文中那句「稚儿擎瓜柳蓬下,细犬逐蝶深巷中」的景象.

但角度一转,此时此景却与我无关.

这就是孤独啊……

======以下原回答=======

泻药

超令我惊艳的一段话:

「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有一天 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 —《怦然心动》

第一次电影的时候纯粹只是被少年之间懵懂但是美好的感情打动.后来二刷,发现其实蛮有深度,很多句子和情节安排都让我悟了好多、思考了很久。

特别是这段话.现在我真的能感同身受。

/

虽然没人看,还是想再补充一点

要我说女孩子呀,各有各的漂亮法。有的眉目清泠,像是一整季的雪水都融在了她的眼睛里。有的酒窝甜蜜,她笑一笑漫山遍野的风声都要消息。有的天生绵软,你朝她挨过去,像碰著了一团云。有的发汗时竟能生出浅浅的香气,散在天地间顿觉云销雨霁。如何不漂亮呢?她若是瘦,你便看她伸懒腰时优雅得像天鹅抻颈。她若丰盈,你便看她日光底下肌肤亮起时有多绮丽。她若生斑,你便赞她漂亮得发光上帝这才在她的眼角鼻翼投下了淡淡的影。她若佝偻,你便赞她小小只多秀气刚刚好搂在怀里。你瞧,女孩子生来就漂亮得不讲道理。

——林鹤连

2019.10.26

「然而再怎样贪婪,她所想要的,也不过就是骑著心中的那头野兽,去捉住一只路过的蜻蜓。」 ?

突然很想给所有人加加油.


这大概是她失踪前一个月的情景。当时两人已经和解了,暂时忘记了难熬的饥饿,暂时恢复了对她的依恋。那一天,他记得很清楚,雨水落在玻璃窗上直泻而下,屋子里光线太暗了,根本看不了书。两个孩子被困在黑暗拥挤的屋子,实在是无聊至极。温斯顿又哭又闹地吵著要吃的,在屋子里翻箱倒柜,扔东西,踢墙壁,闹得隔壁邻居敲墙抗议,而那个小女孩一直不停地大哭。最后,无奈的母亲对他说:「别闹,你乖乖的,我去给你买个玩具。很好玩的玩具,你一定会喜欢的。」说完她就冒雨出了门,到附近一家杂货铺里,买回来一只装著骰子玩进退游戏的硬纸匣。他现在都记得被雨水淋湿的硬纸板的味道。这玩意没有母亲说的那么好玩。纸板都破用木头做的,小骰子很粗糙,高低不平。温斯顿看了一眼,一点兴趣也没有,眼看著又要发脾气了。这时,他母亲赶紧点了一根蜡烛,母子两人就坐在地板上玩掷骰子。没一会儿,温斯顿就来了兴致。当他看到骰子前进了几步,眼看就要达到终点时,掷出的骰子上的数字显示,几乎要退回到起点时,他马上就兴奋起来,大声笑著叫喊。他和母亲玩了八次,各赢四次。他的小妹妹靠著床腿坐在那里,她太小,不懂他们在玩什么,但是看到他们大笑也跟著大笑。三个人一起度过了一个真正愉快的下午,就像在他幼年时代一样。

文段选自《1984》结尾,温斯顿被驯服后意外遇到女友,分别后独自回到栗树咖啡馆,回想自己的童年生活。那是战争刚开始的几年,寡头政治还没有涌现,自由意识尚存。后来战争愈演愈烈,少年温斯顿回家后再也没有见到自己的母亲与妹妹。结合书中背景,全文一种欢快的冰冷氛围,(不是故意用奇怪的词,事实的确如此)故而文末的这段平淡描写,让人越发认识到还有即便再困苦无助,也还有温暖的家庭与家人陪伴。当然个中滋味,因人而异。


「死亡永远在路上,但在它悄然降临夺去生命的有限性之前,你不会真正意识到这件事。我们憎恨的正是这可怕的精准,可是正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才会以为生命是一口永不干涸的井。然而每件事情都只会发生一个特定的次数,一个很少的次数,真的。你还会想起多少次童年的那个特定的下午,那个已经深深成为你生命一部分、没有它你便无法想像自己人生的下午?也许还有四五次。也许更少。你还会看到多少次满月升起?也许二十次。然而我们却总觉得这些都是无穷的。」——《遮蔽的天空》


「终有一天,你会跨过静谧无声的洗墨江,离开群山环抱的旧桃源,来到无边阴霾的夜空之下。你会目睹无数不可攀爬之山相继倾覆,不可逾越之海干涸成田,你要记得,你的命运悬在刀尖上,而刀尖须得永远向前。」

「愿你在冷铁卷刃之前,得以窥见天光。」

——prist《有匪》


「我对你根本没抱幻想,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利、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

——《面纱》


我天生不合群

一向话少,时而冷场

有过被孤立,有过被诟病

有过自我质疑,也有到过崩坏的边缘。

合也无味,孤也无味。

党同伐异,这是人性。

最终决意做个哑巴。

少戾气,不言语,从心过活。


谢邀。我爸在我是个小屁孩的时候,告诉过我的一句话: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正义邪恶,也没有输赢,只有利益。

导致我现在还有心理阴影。


「浮世三千

吾爱有三

日,月与卿

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

大概会感觉这只是一段普通的文艺的话。

但这是高三临近高考我最后喜欢的人写给我的,因为是喜欢的人写给我的,所以一句普通的话,我就觉得很震撼。并去想像这句话我能想到的所有含义。

到最后,

原来他只是觉得这是一句普通的话在普通的时间写给了一个普通的人

这就是爱而不得的喜欢吧


「这就是你的命运,她想。既然你生来就要无尽地受苦受难,你为什么要相信那偶然一瞬间出现在你面前的光辉呢?你呀,永远不要再抱什么幻想!命运决定你就该如此生活…那种由希望所带来的幸福,以及这幸福被粉碎后的痛苦,都很快退潮似的一齐消失了。」

—《平凡的世界》


伊坂幸太郎笔下的:

《魔王》里哥哥的死。

《金色梦乡》里男主因为汽车发动想哭起来。

司马辽太郎笔下的:

《燃烧吧,剑》里土方岁三的猛男落泪。

肯福莱特笔下的:

《圣殿春秋》里杰克和阿莲娜在教堂里拥吻。


害你的是人,你却怕鬼


In my younger and more vulnerable years my father gave me some advice that Ive been turning over in my mind ever since.

"Whenever you feel like criticizing any one," he told me, "just remember that all the people in this world havent had the advantages that youve had."

在我年轻懵懂、易受外界影响的年纪,父亲曾给我一个忠告,此后,这个忠告一直在我的心头萦绕。

 「当你想要评论某个人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只需要记住,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你所具备的优势。」


这个世界对小有才华的人很残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