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个人心善,见不得杀生;我这个人心善,养狗顺应狗的天性,送出去怕别人不好好待它出了摩擦找我心烦;我这个人心善,于是我把它放生了,功德簿上来一笔,善哉善哉。」


说实话,在中国这样的养犬环境下,遗弃实在太正常了。

首先养狗没有门槛,而社交媒体又发达,导致很多人看到别人家的狗狗很可爱,就在毫无准备的冲动之下养了狗,结果发现,天使是别人家的,自家的就是恶魔,再加上中国人均居住面积小,大多数人都住的楼房,狗尿尿啊,吠叫啊,拆家之类的,训练都需要时间,遛狗也需要时间和空间,但是上班族通常没时间,就导致狗的行为得不到纠正,然后主人的耐心就没了,尤其是上了一天班本来就很累的情况下,面对满屋子的狗屎狗尿,或者被咬坏的沙发啊,邻居的投诉啊,都有可能导致主人奔溃。想送人吧,不知道送给谁,转手卖了吧,也卖不出去,最后一狠心,就扔了,毕竟遗弃狗也不用负法律责任,别人也不知道你遗弃了狗,从而不会指责你,顶多良心稍微不安几天?也就是说遗弃成本太低。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狗狗咬人了,可能是幼犬在玩耍途中无意划伤,但中国人对于狂犬病真的是已经到了「恐狂症」的地步了,谈狂犬色变,所以害怕,就把狗遗弃了。

至于安乐死,我相信很少有人能想到这条路,毕竟除非关注这块的人,才知道狗还有安乐死这么一条路。大多数人不想养狗了,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送人,转卖和丢掉这三条路。

说白了,这种现象就是因为养狗门槛太低,遗弃成本太低造成了。

对,还有一种情况,小朋友基本都很喜欢狗,有些家养狗纯粹是小朋友要养,家长本来并不想养,但孩子的要求嘛…结果养了狗,孩子发现狗狗可能没有想像中的可爱?或者没有想像中的听话?没有想像中的温柔?然后不想养了,一般退给宠物店,基本都不收,所以就遗弃了。

注明:我及我的家人并无以上行为

趁我开家长会期间挖坑刨土的狗子镇楼


可能这个养狗的没长心吧,要不他咋不知道疼呢。再怎么著不想养了也应该妥善处理,遗弃狗,那是人干的事吗?养狗需要有责任心,养了就养到老,但也保不准有难处确实养不了的,这我觉得可以理解,只是不能用遗弃的方式解决问题。


所以我一直说的。要么禁养,要么提高养狗的门槛。城市养狗就要像开车一样。

1.养狗前必须办证,狗主要进行培训,合格后才允许养狗。以上业务还必须收费。把一些没有经济实力、凑热闹的全踢出去。这些人是弃养的主力。

2.养狗必须像车辆一样定期检查,有否发生疫病,狗的状态是否宜养。

3.发现弃养行为要重罚,同时吊销他养狗的资格。

4.采用积分制,发现不文明养狗行为扣分,扣完吊销资格,重新学习。

做到以上几点,养狗大概也就不是话题了。


从法律意义上,有丢狗权力,但前提是不给别人找麻烦。送养。或杀了都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