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太少了而已~

世界没有任何拐杖不会老化。家人给予的太多,自然孩子有可能就脆弱。

让他去学一项运动吧!运动很锻炼人的意志和身心。


我来说一个具体的例子吧。

6岁的东东在一次家长会上被老师告知孩子比较胆小怕事,老师建议让孩子家长多多带孩子参加一些活动,让孩子见见世面,哪怕多出去旅旅游都行。但是家长觉得自己的小孩只是怕生,没有像老师说的那样严重,慢慢大了就好了。

6年过去了,东东现在快12岁了,即将面临著小学毕业考试,但是孩子心态有点不太对劲,考了几次试,一次比一次差。东东妈妈也试著给孩子一些鼓励的话,但是孩子不见有大的好转。再去问医生,心理医生觉得孩子缺乏抗压能力,可能需要挺长时间来训练了。

因为家长不听老师的话,让孩子锻炼一下,孩子就需要更多时间来教育了。或许我们都在说东东家长行为的无知,但现实生活中,却还说有不少家长这样做,对于孩子的问题置之不理。

因此,希望家长不要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孩子在还小的时候,抗压能力不强,该怎么办呢?

孩子抗压能力不强,会在身边表现出来的,作为家长要学会判断自己的孩子成长中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孩子抗压能力不足的常见表现有:

1、孩子对于挫折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心态,面对一些不如意,一直深陷于其中而不能很快的走出来,劝导也没用,并且其他事情都难以转移注意力的,这种情况尤为明显。

2、有些小孩子,做事情都要赢,输了的话就大吵大闹,比如玩游戏中,下象棋,跳皮筋等等,总不想对方赢,但是如果对方赢了之后自己就很不开心,一些小朋友就只能哭,哄很久都没用。

3、不想听家长及老师的批评,同伴的批评更不允许,如果听到这样不好的评价就会不开心,从而开始讨厌某个人。

如果孩子有这样的表现,那就该引起注意,多对孩子进行一些心理上的辅导,转变孩子的观念,让孩子学会从中寻找快乐而不是输赢成败。同时找一些游戏跟孩子一起玩,让他明白人生总会有输有赢,要经得起失败。

如果对孩子的抗挫能力不强,父母实在没法子了可以找一些学校或者老师比如五福贝这样的专业人士来帮忙。毕竟他们有经验,能帮你更快解决孩子的这些问题,尤其是6-13岁这阶段的孩子,培养他们的抗压能力正是黄金阶段。

孩子抗压能力不理想,不仅会对当下产生影响,碰到以后的中考、高考,对于心理承压能力都是一种巨大的考验,最重要的还是出了社会的各种压力的考验。

东东年龄虽小,但是表现出的抗压的的确不理想,等到面临更大的压力,难讲会出现怎么样的状态,在往后的日子还是需加培养才行。

所以,每个家长都需要明白,孩子的优秀成长是从他出生那刻开始就要培养的,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大意而害了孩子一生。

如果有更多问题,欢迎关注我哦!


有谱妈最近和一个朋友聊天,她说,前几天晚上在给孩子辅导功课的时候,真的让她非常的头疼,因为孩子的数学成绩一直都比较薄弱,而当天晚上回到家的时候,看著他的作业上很多题都出现了错误。在朋友看来这是因为孩子没有认真做,所以才出的错误,就压抑住自己的脾气,对孩子好声好气的说,让他再认真的算一下这些题目,都出错喽。

而孩子听到了朋友的话之后把答案擦了,又连续做了好几遍,但是答案还是错的,这个时候朋友直接忍不住就发飙,对著孩子大吼了一句,让他好好做作业。没想到这个时候朋友的孩子直接哭了起来,委屈的说,自己明明就很认真的在算了。

孩子的这样一个表现也让朋友觉得奇怪自己明明也没有说什么非常重的话,只是大声的批评了一下,但是孩子受挫能力这么差。这让他不禁反思,是不是平常自己的教育出现了错误?以后进入了社会他又应该怎么办呢?

图片来源网路

一、那么为什么现在的孩子普遍会出现抗压能力比较弱的这样一个表现呢?

1、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比较的薄弱。

年龄和认知能力的培养都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在年龄还小的时候,她所具备的理解能力情绪管理能力还有认知能力都是比较薄弱的。因为他们在受到了委屈的经历之后,还有难过的心理的时候,往往都很难把这些情绪良好的处理和压抑。反而会通过情绪直接的表达出来。

2、孩子的自尊心比较的强。

虽然孩子年龄并没有很大,但是他们对于很多事情也是具备一定的理解力的,尤其是自尊心非常的强这个特点,如果当一个孩子一直被别人说自己出现了哪些错误或者是直接批评的话,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极大的损害自尊心一种行为。对待这样的一种心理现象,孩子就会选择用哭泣来维护自己的自尊心。

图片来源网路

3、在温室当在温室当中长大,缺乏一定的挫折教育。

在大多数的家长眼中,都会认为孩子的年纪还小,不应该给他过多的挫折,否则就很容易让孩子一蹶不振。其实当家长产生这样的一种想法的时候,也从侧面投射出了他们也不相信孩子的挫折处理的能力。所以说,大多数的家长从小给孩子的教育是让孩子要努力,让他不断地进步最后才能够实现成功,但是却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告诉孩子,当他遇到挫折的时候应该怎样的去面对,怎样的去处理?这样环境当中,将孩子与外界的挫折突然间遇到挫折的时候,他们也会变得不知所措。

二、既然如此,家长应该如何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挫折教育呢?

1、鼓励孩子主动的去接触问题,主动的去解决问题。

压力是每一个人都会存在著一种心理现象,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很多的家长在处理孩子的压力这一个方面都会选择避而不谈,不让孩子主动的去接触或者说是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这样的一种方式,其实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而正确的做法是鼓励孩子去主动的接触和直接的去面对自己所有的那些压力。这样不断的挫折当中就可以实现成长,最后面对挫折的时候也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心态,还有处理的能力。

图片来源网路

2、可以适当的给孩子一些抗压训练。

压力既然是人的一生当中无法避免的,那么家长的想法不应该停留于怎样给孩子减少挫折,而是应该教导孩子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应该怎样正确的去处理。而这种处理压力的能力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去培养的。所以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能力,根据孩子年龄层专门做抗压训练,让孩子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

3、学会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所表现出来的抗压能力差,并不是真正的他们害怕这样的压力,而是因为他们无法以个人去解决问题。这样的一种表现在很多的小孩子身上是非常常见的,这个时候家长不应该直接的去指责孩子,批评他的抗压能力差,而是应该学会和孩子一起去解决问题。让孩子知道,无论他遇到怎样的压力和困难,永远都不是他一个人,背后永远都是有父母作为最大的靠山。

图片来源网路

孩子的压力是可大可小的抗压能力,并非是靠著单方面的施压就能够锻炼出来的。孩子抗压能力弱的时候,反而应该想想为什么孩子的抗压能力会弱呢?

如果想了解更多育儿知识,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有谱爸妈」,提供儿童身高管理小程序哦~


问:孩子没有抗压能力怎么办?

表现:宝宝收到一点委屈或者困难就掉眼泪,抗打击能力太差,以后怎么才能够适应社会极恶劣的竞争呢?

相关书籍:儿童心理问题实战攻略

产生原因:

父母对孩子有求必应、百依百顺。

家长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照,让孩子与困难失之交臂,缺乏面对挫折并且战胜挫折的勇气 和经验。

解决办法:

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不同的挫折教育:

·婴儿时期(0~1岁) 让孩子感受到他与其他的家庭成员是平等的,慢慢培养一种家庭责任感。

·幼儿期(1~3岁) 这个时期儿童已具有复杂的情感体验,开始发展独立性和意志能力,并形成自我意识。此时可以有意识地以童话的形式给孩子灌输一些简单的思想,如龟兔赛跑中的乌龟在强手面前不退缩,坚持到底,最终取得了胜利等小故事。

·学龄前期(3~6岁) 这个时期儿童主要特点仍是具体形象的,情感活动仍有易变性和冲动性。但他们已开始具备了对社会结构的初步认知,这一时间段对儿童个性形成和健全人格的培养有重要意义。家长应该训练孩子正确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即以别人能够接受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

做法:

·适度关爱

过度的溺爱会使孩子具有优越感,因此,当父母稍微减少一点给孩子的关爱的时候,孩子就会觉得自己受了委屈,这样的孩子对于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往往也会很难适应。所以家长平时对孩子的关爱要适度,学会适当放手。

·释放负面情绪

孩子觉得委屈时,父母要及时了解原因,不主观猜测,也不批评和安慰孩子,而应让他们尽情地释放情绪,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减少其对负面情绪的关注度,引导孩子的情绪朝乐观、健康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让他们形成正常的人格。

而当孩子的情绪平静下来以后,家长要鼓励孩子将事情的来龙去脉陈述一遍。鼓励孩子主动陈述自己的感受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家长在仔细聆听后,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帮孩子分析,引导孩子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

·不过分迁就

当孩子受委屈时,能够将负面情绪宣泄出来是件好事。宣泄之后自然应该好好地去安慰孩子,比如说陪孩子做游戏、讲故事之类,但是,安抚孩子不应该是无条件地顺从孩子。毫无原则地一味迁就孩子,只能让孩子的心理越来越脆弱。

·调节情绪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家长应教孩子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告诉他,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必须经历挫折,「输」、「委屈」并不丢人。否则,心理成熟度差的孩子,就不容易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也不容易形成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人际关系和心理也容易出现问题。 孩子良好的挫折忍耐度是循序渐进培养起来的,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应该引导他们找出挫折的原因,帮助他们一起寻找克服挫折的方法,鼓励他们不断进行尝试,当孩子发现自己也可以解决问题时,他们也就建立了很高的自信,未来再面对挫折时就会勇往直前。


可以做一些锻炼意志力的运动,比如跑步、爬山。行动力强的人抵抗压力的能力也会更强。


强迫参加社交活动,变得开放与包容

报名参加对抗性竞技活动,放下对失败的恐惧

骑行训练,锻炼耐力,培养不放弃的精神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