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日本人都不太想穿和服,为什么外国人(包括中国人)去日本旅游那么想穿和服?


谁说的?日本人穿和服,比如参加一些祭祀活动,婚丧嫁娶的时候,他们是穿和服的。

这就是为啥日本的大河剧拍的那么好,那么符合历史,而中国的很多历史剧只能在马桶里看的原因。

这就是因为,日本的传统没有被丢弃,你走在大街上,看见穿和服的男女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历史、传统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而存在著。


谁告诉你不大想穿的?明明大家都很喜欢啊


首先日本人并没有不想穿和服,对于日本人来说,和服是一种很庄重,很正式的服装,有一种礼服的性质,所以婚丧嫁娶,重大仪式上大部分日本人也会选择和服出席。

日本人日常不穿和服的主要原因是:

1.价格昂贵,女式和服很多要花几万甚至几十万日元,人民币也是几千上万的程度,对于大部分普通日本人来说,并不是可以负担的起的日常服装。很多日本女生家里也就一件和服,家境不好的甚至母传女做传家宝。这种昂贵的衣服经常穿穿坏了可修不起。

2.和服型制复杂,有多种配件和里饰,穿和服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穿脱都很麻烦,而且行动非常不便,这点不管是女式还是男式都是一样,作为常服很明显不靠谱。

3.男性其实是有很方便行动的便宜的和服的,就是古代农民,手工业者常穿甚平,作业服等。这类和服并没有很少穿,在拉面店,小餐馆或者乡下农家会发现和服都是他们的工作服,天天穿,大家就这么穿著劳作。但是正规的公司,单位等地方很多都规定了正式的工作服,或者要求穿正装,自然在城市里大部分人都是西装革履,同时日本的小学到高中都要求穿制服上学,也看不到穿和服的小孩子。

所以日本人虽然日常很少穿和服,但是并不是不喜欢,而是和服已经成为了高端礼服的象征,并不是随便能穿的。但是传统风气保留的比较好的城市,还是能见到很多把和服当常服穿的女性,但是此类和服,大多颜色比较老气,不是很受年轻女子的喜爱。

研究和服的博士大前辈,几乎每天都是穿和服上学,作为常服的和服明显要朴素且成熟许多,给人一种华贵感。

男性的和服也是很不方便行动的,可以看出下摆很紧,大开大合的动作根本不可能,岔开腿拍照已经是极限了。


日本人还是很愿意穿和服的。婚丧嫁娶以外,平时也动不动就穿。

看烟火,逛庙会,参加节日游行,参加茶会,毕业旅行,古都游访等等。

我上次去京都路过一个和服租赁店,里面挤满了租和服的年轻人,一个外国人都没有。

我一个同事,甚至去怀石聚餐都穿——她收藏了十几件,每件价值几十万美元的和服。我还是比较理解她想要提高其收藏的使用价值的心情的。


广义上的和服包括浴衣。外国人去日本旅游穿的一般都是出租的浴衣,轻便好穿,价格便宜。日本人夏天去花火大会什么的都会穿浴衣。

真正的和服一套要几十万-上百万日币不等的,在日本穿和服在路上走的多是富太太,感觉类比背著爱马仕走在CBD。


单纯就是体验不一样的美,不一样的文化,没别的。

日本人不太想穿和服也是分场合的,也没有中国人去旅游就把和服当成通勤装对吧。


我不知道哪里说的日本人不爱穿和服。相关产业高度发达,经常可以在各种祭祀活动见到和服的出现。你可以搜寻一下成人之日的纪念照片,基本都是振袖。


外国人穿和服还是因为新鲜吧

想体验一下

日本人在某些场合还是要穿和服的

在地铁站里看到过几个穿和服的少女

非常好看

大概是去参加什么活动吧


很正式的是和服,夏天看花火的是浴衣,和服属于高档品,而且穿著麻烦,对于家庭主妇们或职场人士来说不太方便,外国人好不容易去趟旅游,能体验就体验呀,留个纪念,也不是每天都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