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家的这段时间,你觉得无所适从吗?

一个人的时候,你觉得孤独吗?

我们该怎样和孤独相处。


谢邀~

虽说现在的生活大家都在提著孤独二字,但其实如果用一种常态的眼光去看,孤独其实就跟生活里的柴米油盐一样,是不起眼的,只不过是好像被大家挂在嘴边提得多了,就有了一种特别的含义,仅此而已

若非得要来谈谈孤独,那么建议用一种轻松的、简单的方式唠唠家常就好了,没有必要大张旗鼓正襟危坐去深究甚至去争辩什么(当然我觉得沟通是一种自我总结和进步),有的人理解孤独享受孤独,有的人害怕孤独抵触孤独,世界之大,没有必要去强调某一种氛围、情绪或者~状态,也没有必要去为此劳心费神地输出自己的观点或者上升到争辩,觉得孤独好的,继续自己的享受就可以了,觉得不理解或者不能忍受的,还按自己舒服的方式去不与孤独为伍就好了

活著这么些年,可以深究也可以不求甚解,开心最重要

跑题了好像

疫情期间我简直不要太开心,在乡下抱著书抱著相机在家待著,有人在家就一起待著,没人在家就自己待著,看书拍照写字玩手机,可以聊聊天可以不聊天可以发呆可以思考,大把的时间都是我的,没有时间表没有计划书的日子真的爽!

最近给屋子重新归置了一番,只是简单挪了桌椅的位置,夜里只开开阅读灯的安静是久违的踏实,日记阅读关灯后只有呼吸的活动~这就是我一个人的生活


疫情对我而言,其实也就是限制了去外地的机会罢了, 在生活的城市中,每天还是出门看景,只是真的人少了很多很多很多。 在疫情而言, p并不是孤独,而是为了安全, 在不是疫情的时候, 我一个人不喜欢宅, 喜欢出去散步,看看海,跟风景。 静静的坐著听歌。 一个人去书店看看书, 远离你的手机, 你就不会感受到孤独的滋味。


我很孤独又很享受孤独


谢邀

怎么说呢,往往感到孤独的时候,其实是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完成的,只不过感到疲惫,一个人来完成实属不易才会有孤独感吧(我个人是这样的),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可以放点轻音乐,然后把最近手头一件事拿起来做,等慢慢注意力转移到这件事情上把音乐关掉,认真做完,孤独感就化为成就感啦,这样你会有动力做其他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加油哦


孤独这个词,从一开始就是悲伤的。

最早出现在《礼记》的时候,孤独,说的是家庭生活中幼而无父和老而无子,此处虽有看低女性之嫌,却暂时不在我们讨论之列,暂且不提。试想,那个家庭为主要生产单位的年代,幼而无父,和老而无子,岂不悲伤和孤独?

而今天,我们的社交虽然依然包含,但已经远远超过了家庭的范畴。

1、孩童时期的孤独

当然,许多人一开始感受到孤独,大都是在孩提时代甚至还不懂孤独为何物的时候。家庭不美满的,父爱母爱缺失,一定会让孩子某些时刻感到孤独。哪怕家庭美满,父母彼此相爱,也难免有些片刻是不小心忽略了孩子的,那么这些时刻,我们也称之为孤独,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和身体反应。

2、长大以后的社交孤独

随著我们的长大,自我意识慢慢增强,孤独,也变了一种模样。

外因,和内因,都可能导致我们感到孤独。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去过特别空旷的地方,或者是戈壁滩,或者是草原,或者只是一间无人的教室,所有人应该都会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感觉,那,大概就是孤独,外因导致的孤独。

还有一种,我感觉列为外因比较合适,那就是遗传,所以有些人天生就是比较敏感,也更能感受到孤独。

而内因,则开始跟社交有关,而童年时候家庭关爱缺失的那些人,则好像比其它人更容易有这种感觉。

相比百度,我更喜欢维基百科对孤独的描述,「孤独是对社交孤立的一种复杂而不愉快的情绪反应。」研究表明,孤独感在我们整个社会中都是普遍存在的,所以,哪怕是看起来极为乐观的人,他们在某一刻,也一定体会过孤独。

不管是在童年、青春期、校园生活,还是在婚姻中、工作中、生产后,当你的内心缺乏安全感,缺乏社交,或者说,缺乏真正可以倾诉交心的人的时候,那么孤独便会来袭,哪怕是茫茫人海中,哪怕是繁华都市里,甚至,这种反差,更能让人体会到孤独。

只是一般人的孤独,来得可能短暂且不那么猛烈,我们可能独自舔舐一下这片刻的孤独,便可以重新披上铠甲,冲入人海中。而较为厉害的那种孤独,却是一般人抵挡不住的,一般我们会将它定性为疾病,英文名字是autism,中文名叫自闭症,或者孤独症。

3、孤独症

是的,你没看错,孤独症就是自闭症,这是我们对它的另外一种别称。

自闭症的产生,原因也跟上面一样,两个方面,遗传和环境因素,但是目前虽然有大量的科学研究,但依然没有最终的科学定论。

除了自闭症,其实像是抑郁症,产后抑郁,也有一部分孤独的原因。另外,医学研究表明,长期处于孤独之中,容易导致基因活动紊乱、免疫力失衡,得传染病、失眠、高血压、癌症甚至早亡的概率会更大。

所以,单纯的孤独虽然不是一种病,但它厉害起来,其实比很多疾病还要可怕。

4、普通人如何看待孤独?

其实,大多数人的孤独都是自己可以调整好的。

甚至,我们需要一些独处的时光,而这些时光,并不一定就会孤独。疫情期间,真实的社交少了,面对面的接触少了,孤独可能会时不时地窜出来,但是,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自己的机会啊。

拾起来自己放下已久的爱好,或者,看看自己有没有什么喜欢新鲜事物,这个过程,是非常充实的。比如,你想要发个好看的美食朋友圈?先要打开音响,挑一首喜欢的音乐,准备新鲜的食材,再上网查一个评价不错的方子,拿出许久不用的相机,或者手机,做饭过程也可以拍下来。等美食做好,挑一个好看的盘子,找个拍照好看的光线,铺上桌布,看看别人的摆盘和布景,多拍几张,然后照著网上的修图步骤调整一下构图、色彩,甚至,还可以加个滤镜。

或许有人点赞,或许没有,但这个过程,又怎么会孤独呢?

大多数人所谓的孤独,还是没有调整好心态吧,多看看身边的美好,多赞赏一下自己,孤独便会悄悄远离。如果有过不去的时候,一定要去看医生,这没什么大不了。


孤独是常态。


习惯了就好,人生来孤独。


孤独虽然使你痛苦,但可以帮你认清自己,如果觉得孤独,就努力专注去做些事情,提升一下自己。


一生中,孤独或许会常伴,习惯就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