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我虽然没读过什么书,却对网文有一种批评的心态,或者说不知天高地厚。我觉得网文就是快餐,虽然我也知道真正优秀的网文都是作者的心血之作,但我仍然不愿意读网文和创作网文,觉得「太低级」。我认为我真正喜欢的是传统的文学,比如说各种名著,像我喜欢的百年孤独,局外人,平凡的世界,活著,等等。我也希望我以后的作品可以不靠近网文而靠近传统文学一些。但是我看到周围的同学写的都是网文,也看到网文作者相对来说更加出名。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创作网文,可是我有些不甘心,因为我觉得只有创作传统文学才能在文学历史上留名。我现在处于一种所谓「网路文学不甘,传统文学不敢」的状况下,觉得很矛盾。


谢邀。

利益相关,底层网文写手。

说实话,我觉得几乎每一个年轻人,都有过一场朦胧的作家梦。能在自己的书中创造出一个新的世界,然后让无数人阅读自己的故事,进而对作家产生敬仰之心,是大多数怀著作家梦的有志青年,踏入文学之路的目标。

然后来说说网文。网文这个东西,你说他粗制滥造,求量不求质,是有原因的。网文是典型的快餐型商业写作,追求的是爽点,过去盛行的装逼打脸扮猪吃虎,和现在流行的吐槽搞笑,都是为了迎合市场的口味。读网文的,多半是学生,是不喜欢捧著大部头苦苦钻研的年轻人,是用来给人们在闲暇的时间里带来欢乐的文章,你让他写出《百年孤独》《平凡的世界》这种名著,是真的很难行得通。

过去传统的作家,还有更加久远的诗人们,对于自己的文章、诗歌里的遣词造句,可以说是呕心沥血,哪怕数易其稿也再所不惜。

但网文不行。网文写手的收入来源是什么?是读者的订阅和打赏。而最主要的订阅费,是千字五分钱。

你写了一千字,如果只有一个人阅读,你就只能收入三分到四分。

网站是要抽成的。

所以,为了自己的生活,你让网文写手去数易其稿,每天哪怕只写三个字,也绝对不写更多令自己不满意的文字,是不可能的。

现在网文业内,大部分的作家都会往自己的文字里注水,因为能够拿到更多的订阅费。有的作家甚至能够保持日更万字几个月,能拿到的收入是普通写手的两到三倍。想想看,你一天写一万字,能不能保证内容的言之有物,字字珠玑?

我恐怕是做不到的。

所以,一般高级的网路作家,都会尽量在文章的字里行间,穿插些自己的私货,也算是尽到「文以载道」的责任。

题主,若是你真想写下流芳千古的文字,那么请往传统文学之路上勇攀高峰。但你若是想要名利双收,做一个高级的网路作家也未尝不可。

手机码字不易,还请给个赞赞


传统文学,世界名著对比通俗文学,网路文学,那自然差别是很大的。

网路文学,虽然可以简单理解为以网路为载体的文学作品,不过一般指代的都是起点等网文平台的作品。

网文是一个极度市场化,娱乐化的领域。从这一点就注定了它难以从文学素养的角度被读者欣赏。

因为绝大多数的读者,看网文的目的都很单纯,寻找底层,原始欲望的出口。

而绝大多数的作者也不得不随波逐流,要恰饭的,不符合大众口味的作品,最后只能用爱发电。

所以,你看不上网文是很正常的。因为你见识过好得多的文学作品了。

但是,从创作者的角度来看,你这种「不甘,不敢」的心态就太不必了。

你要做的第一步都还没开始,就是写出一部作品来。

你可以投给编辑社,也可以写在网路平台。哪边能有成绩,说明你的作品属于哪个档次。

而作为无名之辈,很可能两边都没有成绩。

那时就好好反省一下吧,如果能力匹配不上梦想,那么,就脚踏实地的去锻炼自己的能力再说吧。


不喜欢某个人某件事,可以。

看不起某个人某件事,不行。

往好听了说,是你眼高手低;

往难听了说,我就不多说了。

很多人写网文只是出于爱好,书看多了,都想写点东西,正好看到有这么个平台,就发上去了。

网文这东西,是个人都可以写。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可以说我写得不好,但你不能说所有人都写得不行。

网文现在管得很严,能发出来的,都是合法的,你有什么资格鄙视别人?

因为别人没你学历高?没你年龄大?没有工资多?还是比你矮?

人年轻的时候,多数都是不知道天高地厚的。

总以为「天老大我老二」,其实你算个啥?

把你写的东西贴出来,让大家看看你有几斤几两?

或者,你就打开网文网站,把你的小说传上去,看编辑几万字给你签约?

不喜欢网文也行,稿子投给出版社,看人家采用不?

如果你说你还一个字都没写呢,那么请你赶紧回到床上,锁门锁窗关灯拉窗帘,梦里你就是No.1


你确实不知道天高地厚,而且脸皮也很厚。

十几年前我也想过什么青史留名之类的东西,可是只敢默默地想,不敢公开说出来。

你很勇敢。这是一个很有用的特质。

所以干就是了,别管什么网文什么传统文学,写你想写的,就发到网上,先撞个鼻青脸肿再说。


想得多,做得少。

喜欢什么,是你的自由。你看不上网文也是你的自由。

你想写传统文学还是网文那都是你的自由。

你想在文学史上留下你的名字,那就去创作啊。

你纠结,你不会两种都写吗?

矫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