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这个社会平等的话,是不是人人都可以当法官,人人都可以私设公堂?

那么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存在平等,就一定公正吗?

所以存在阶级是好的吧

你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你要看哪种平等了,每个人心中的平等都不一样。

所以,这句话的逻辑应该是反过来的。

首先需要有一个奇怪的东西来统治世界并贯彻他心中的平等。

然后才有「全人类都平等了」


平等不代表没有差别,我们说的平等是不同职位,不同工作的人都享有一样的法律权利,都值得尊重。但各就各位,各司其职。


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也,而乱之首也。

这里只说了乱之首

礼乐崩坏后便是隆礼重法了

如果真的有一天全人类平等了,哪里需要什么法律,需要什么礼仪

公正和不公正的概念都不存在了


这是个哲学问题了,首先平等是什么,这可能写一本书都讲不完。

平等不是一模一样,不是说谁都可以干任何事情,平等是说不会被区别对待。不是说人人可以当法官。

平等和公正,不存在互为矛盾关系。

经济上的平等是说同工同酬,进一步是完全按劳分配。但是这里面具体问题就多了。

读了N年数的博士,和高中毕业参加工作的人,是不是完全平等的按劳分配?那这么多年读书的教育投资怎么算呢?

政治上的平等就更加复杂了,美帝搞选票,平等么?实际根本不平等。

法律上的平等,相对好理解,按法律办,谁都一样,实际操作也是问题一堆。

社会高度分工,人不可能全懂,所有人都在干自己专业范围内的事情,在你专业范围内,你就有更重的话语权,相对非专业内的,必然出现话语权不平等。

举个极端例子,去医院看病,医生的话语权和患者家属话语权不可能平等,也不应该平等。

但是你去医院看病,在门诊,大家都排队拿号,进行预约,不管你有钱没钱,都按这个规矩来,这叫平等。你如果病情危急,那就急诊,你优先处理,这也能理解,实际上这不破坏平等。

平等的最大敌人,不是不平等,是自由。


由平等的专职维持公正的人来维持。

维持公正,是个职能,不需要「不平等」的资质。

而且,只有自持平等之心的人,才有可能公正的维持公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