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早期早睡身体好,可是除了身体好,早睡还有其他什么优势吗?难道晚睡就一定不好吗?


快科学1视频

你也许听说过「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是说到人类,早起的人真的会比夜猫子更有优势吗?是否有人因为作息时间的差别,而比其他人更聪明、更成功呢?

一个颇为惊人的事实告诉我们,这基本和作息时间没有关系,而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基因。如果你是夜猫子,那么,你很有可能遗传了你祖先的基因,因为他也是夜猫子。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讲,这个假设是成立的:因为人们不同的睡眠模式,可以对整个群体提供从早到晚的保护。既然大家不会同时休息,自然有些人会熬夜,有些人会早起;这样,当多数人在睡觉但又有危险临近时,那么,醒著的人就会意识到危险, 并保护其他人。

不过,现代社会活动一般都发生在早上9点到下午5点之间,这就使得夜猫子处于劣势地位。研究者们甚至创造了一个叫做「社会时差」的词,用来形容为了适应社会标准而导致睡眠缺失的人。对于夜猫子来说,这种现代社会的时差让他们每天都像是生活在不同的时区。研究报告也表明,习惯性的睡眠缺失会直接影响大脑机能,所以大学里的夜猫子学生成绩都较低也就不奇怪了。但早起的人就不一样了,他们显示出更多积极的社会特征,比如主动性和乐观性,而少有抑郁或者对尼古丁、酒精和食物成瘾。

我们还能从大脑的生理特征上看到这两类人之间的不同,尤其是用来帮助神经元传达信息的蛋白质。相对来说,夜猫子的这种蛋白质显然少了很多,这就让令人感觉良好的血清素、多巴胺等激素的传播途径减少了许多。

然而,对于熬夜的人来说也并不完全都是坏消息。事实上,熬夜的人更富创造力和认知能力,也敢于冒险。尽管他们缺少这种蛋白质,但他们以皮质醇水平取胜。研究表明,这个「压力荷尔蒙」能使你的身体为突发的威胁做好准备,也为你提供敢于冒险的态度,并将威胁转化为机遇和潜在的经济效益。

还有,尽管早起的人们醒来后精力非常充沛,但是,在一天之内,他们比夜猫子们失去精力的速度更快。两种人起床一小时以后,进行反应测试,结果是一样的,但是,醒来超过10小时后,夜猫子完成得效果明显更好。因为人的生物钟是通过多种蛋白质来调整的,这些蛋白质来自于你的DNA。

研究甚至表明,被称为「周期1」的遗传密码的任何改变,都可以导致你醒来的时间和平时醒来的时间相差一小时。这已经很令人吃惊了,但科学家们还找到了这些基因与你死亡时间的关系。研究表明,早起的人更趋向于在早上11点左右死亡,而晚睡的人,一般在下午6点以前死亡。

也许你会问,那么十几岁的青少年呢?的确,由于青春期荷尔蒙的改变,他们大部分都是夜猫子,但他们成年以后,这些改变会减弱,成为内在基因。因此,「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一件不辩的事实,然而夜猫子在生活中也并不落后,他们只是在时间上有些滞后!

最后,感谢你的观看与分享!欢迎搜索并关注公众号「快科学」,了解更多简短、有趣的科普视频,我们明天再会!


谢邀。生活节奏较快,有规律的起居很多人都很难做到。加上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不同,早睡早起当然很好,晚睡晚起也无妨。足够的睡眠、充足的营养、健康的心态可能对身体的影响更大。
晚睡是职业道德!不说了,我再去写两行代码
个人经验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处于精神高度集中的无干扰状态,媳妇睡著了,朋友圈也刷不出东西了。但是建议不要超过3点睡,太晚会错过人体睡眠排毒的时间。

不是

但有睡眠障碍不得不晚睡之前晚睡会很自责 想要强迫自己睡著觉

结果还是睡不著 反而会睡著的更晚

于是 晚睡就晚睡吧
反正不是什么好事
不一定。黄帝内经里说在春夏两季就需要晚睡早起。
晚睡没什么关系,但睡眠时间一定要足

熬夜伤身说的就是伤肝伤肾,一般晚上11-1点都是肝休息的时间段,如果那个时间段不休息确实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