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爱喝雪碧的养生青年,这题必须回答一下。

雪碧膳食纤维饮料,其实就是0糖0卡+膳食纤维的雪碧,味道和原版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那每瓶里面7.5g的膳食纤维是个好东西,能期望也别太高,它并不能把肥宅快乐水变成十全大补汤。

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


一、什么是膳食纤维?

虽然膳食纤维在生活中常常被大家提起,但由于它种类太多,国际上对它的定义还没有严格统一的标准答案。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联合国世卫组织(WHO)和粮农组织(FAO)的定义都提到:膳食纤维是由10个或以上的碳水化合物组成的聚合物,不能被人体小肠内的酶水解且对人体具有健康效益。

这是一个很宽泛的定义,我们只需要关注两点:

  1. 不能被水解,也就是不能像淀粉一样被人体消化吸收,给人体提供能量;
  2. 对人体有健康效益,这一点要从膳食纤维的溶解性来分开说。

膳食纤维可以被细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

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指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主要存在于植物的外表皮里,比如全麦、谷物的种皮和麸皮,它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饱腹感以及提高「便」利性,形成便便的内容物

但是,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目前还很难做成添加剂被直接加到食品里面,主要是因为这玩意儿不好吃。比方说,含麸皮的全麦粉还没有办法单独拿来做馒头或者面包,一般都以15-30%的比例添加到面粉里面去使用,不然做出来的馒头或者面包不仅发不起来,口感也会变粗糙。同理,加了不可溶膳食纤维的饮料会形成沉淀,吞咽时候会有「la嗓子」的感觉。

所以,添加到他饮料里的是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包括果胶、植物胶和一些淀粉源的衍生物。它们的主要作用是提升饱腹感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和降低胆固醇

想了解膳食纤维延缓血糖上升原理的可以看这篇:为什么精制类主食GI高?

二、真·喝不胖快乐肥宅水?

这种膳食纤维饮料真喝不胖吗,坊间传言它还能减肥?还真有人针对类似的饮料做过实验:

100名健康、超重的志愿者(50男50女,24<BMI<28)均分为5组,分别在早饭后3小时(约10AM)和午饭后4小时(约4PM)喝下一杯250ml的橙汁,橙汁里含有0/4/7/9/12克每杯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对比9周以后5组志愿者的体重变化。

9周过去以后,还真有志愿者的体重减轻了。对比光喝橙汁的那组志愿者,注意是光喝橙汁的那组,每杯橙汁添加12g膳食纤维那组志愿者平均体重多降低了1.06kg

原来是吃饱了撑的:研究人员发现吃了膳食纤维的志愿者们每周的食量都在减少。在第9周的时候,12g膳食纤维那组比纯橙汁组每天少吃了394kcal的食物!

而且,膳食纤维吃的越多的志愿者,食量减少得越多。

谜底揭开了:人感觉自己不饿,自然无意识地会少吃一些,体重也就慢慢减下去了。

可是,膳食纤维也不是每次都能帮助人们减肥

有作者统计了亚洲地区近年膳食纤维和减重的相关实验,发现了2个例外:在类似的条件下,研究人员发现膳食纤维的摄入和减肥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确实,膳食纤维理论上有助于减肥,但它并不是一项决定性的因素。也就是说,在饮食、锻炼前后严格保持一致的前提下,膳食纤维可能会是有效的;但如果因为吃了这玩意儿,每顿多吃两口米饭,或者每天少锻炼个十分钟,那结果就不好说了。


Anyway,上面的实验还是有启发性的:调整吃进去食物的结构,在食物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多吃低热量高饱腹感、富含膳食纤维的东西,比如蔬菜和部分低热量水果,自然就能既填饱肚子又不吃进去过多的热量。

这样比指望喝雪碧减肥靠谱。

-End.

参考文献:

  • [1] Junichi Mukai, Yuta Tsuge, Michiko Yamada, Katsuya Otori and Koichiro Atsuda. Effects of resistant dextrin for weight loss in overweight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Health Care and Sciences, 2017, 3:15.
  • [2] Stacey Fuller, Eleanor Beck, Hayfa Salman, Linda Tapsell. New Horizons for the Study of Dietary Fiber and Health: A Review. Plant Foods for Human Nutrition, 2016, 71:1–12.


谢邀。

膳食纤维无糖雪碧真的健康吗?

膳食纤维无糖雪碧谈不上不健康,也谈不上多健康。

其实这东西就是0卡雪碧,加上一点抗性糊精。抗性糊精确实属于膳食纤维,但是每一瓶里面添加的实在是太少,其实意义非常有限。

另外,膳食纤维其实是个大类的营养,种类很多。抗性糊精是一种,但是哪怕补充了足够多的抗性糊精,膳食纤维的种类还是不够。

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也很重要,当然可溶性的也很重要。膳食纤维三大类比较明确的作用:有利于II型糖尿病改善、心脑血管疾病改善、肠道健康,都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膳食纤维。

所以,膳食纤维,我们还是要通过多样化的,足量的天然饮食来获得是最好的,仅仅靠添加的这一点饮料中的膳食纤维,作用还是有限。

另外,里面的阿斯巴甜,只要不喝很多,那倒是没问题。不过这是对于健康人来说,对于有苯丙氨酸酮症的人来说,因为不能代谢苯丙氨酸,所以阿斯巴甜是不能喝的,否则就会出问题。这也属于「不健康」,不过这是很特殊的情况。


嘛,在成都糖酒会第一次喝到。两三天就面世了。五块钱一瓶还不贵。感觉可口可乐公司想把它打造成为新的网红饮料。

我的评价是:草味雪碧。


刚刚喝到第一口打开知乎就发现这个问题了……味道就是比加了阿斯巴甜之类甜蜜素的无糖汽水更加清淡一点 其他都一样 毕竟工业生产出来的 没啥特别大差距的 然后就是加膳食纤维 其实还是挺好的 选择无糖饮品的人一定是抱著喜欢碳酸但又想健康一点的心态的 膳食纤维具有的加强肠道功能蛮好的 符合很多人的想法 销量大概不会差 但是就和摄取人工维c一样 人在日常饮食已经能够摄取足够膳食纤维 所以此举是锦上添花还是画蛇添足 就要进一步科学地解释了

买过几次,味道真的偏淡,对于我这种喜欢甜味的,还是不能接受,虽然看热量表它是0热量。价格比原来的贵一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