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股散戶抱團大戰華爾街做空機構,相關亢奮情緒有蔓延到國內苗頭,業內人士提醒 來源:揚子晚報

美股散戶抱團大戰華爾街做空機構,一場沸沸揚揚的多空博弈行情,連日來持續上演,成為全球熱門話題。散戶抱團的亢奮情緒還在發酵,有蔓延到國內股市的苗頭,2月1日多隻次新股集體暴漲。業內人士提醒,「韭菜收割鐮刀」只是散戶逆襲的個案,在A股複製的可能性不大,衝動入場的散戶只會淪為跟風接盤者。

新華社資料圖

散戶逼瘋機構引美證監會關注

剛過去的一周,很多人對美股散戶股民刮目相看。常常被視作「一盤散沙」的小散戶,這次破天荒地聯手,不斷買入被對沖基金做空的股票,結果竟讓對沖基金損失數十億美元。

遊戲驛站是美股一家老牌遊戲產品零售商,主要生產遊戲卡帶,業績不佳。去年遊戲驛站成為美股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1月19日,知名做空機構香椽看空遊戲驛站,稱其股價將回落到20美元。

這引發一些散戶不滿,他們紛紛在網上號召,要繼續買入這隻不被機構看好的股票。散戶抱團的威力驚人。今年初遊戲驛站的股價每股還不到 20美元,但僅僅一周時間,這隻股票已累計上漲近350%,最高時甚至達到483美元。

不可思議的是,散戶抱團「買買買」讓做空遊戲驛站的機構損失慘重,對沖基金梅爾文資本、香椽資本等不得不「繳械投降」。1月29日,香椽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停止做空研究,將專注於為散戶提供長期的多頭交易機會。

正當散戶狂歡時,美國在線券商Robinhood卻實施限制措施,只允許投資者購買1股遊戲驛站的股票。Robinhood也因此招致一片罵聲,有散戶表示還要起訴平台。美國證監會對此發佈公告稱,正在密切關注極端的價格波動,將對限制交易能力的實體行為進行審查,努力保護散戶投資者,維護市場公平,免受操縱交易的影響。

逼空背後可能還是機構博弈

一場由遊戲驛站引發的戰火還在燃燒。一群小散戶能跟機構正面硬剛,還狠狠教訓了一次華爾街空頭。之所以出現如此罕見的一幕,跟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有關。美聯儲祭出天量寬鬆政策,相當於給民眾發錢,但由於部分供應鏈遭到破壞,資金實際上很難流入實體經濟,必然會有部分資金流向股市。

高盛方面認為,這場逼空大戰有可能會繼續,因為目前美國家庭儲蓄規模處於高位,此外還有1萬億美元的額外財政支持。

要形成合力抱團做多,需要散戶們積極配合,且不應該有著太多的分歧態度,還需要有越來越多的資金補充進來,形成源源不斷的增量資金。財經評論員郭施亮認為,從遊戲驛站等散戶抱團股的日均成交量看,近期均呈現出顯著放量的表現,且單日量能幾乎是過去的百倍以上。如此驚人的交易量,除散戶抱團的因素外,背後應該離不開部分大資本的支持,只是在這一次投機交易中,背後大資本的行為比較隱蔽。

據報導,此次美國散戶的「帶頭大哥」,真實身份是34歲的波士頓金融分析師Keith Patrick Gill。他是一名奶爸,有一個兩歲的女兒,其一月份的收益率超40倍,狂賺2億美元。不過,他並不是這次逼空大戰中賺錢最多的人。賺錢最多的9名投資者中,有7名是機構投資者,合計賺了120億美元。也就是說,這場以散戶名義掀起的多空大戰,背後還是機構在博弈。

散戶逆襲是難以複製的個案

除遊戲驛站外,散戶的抱團情緒正在尋找新目標。上周,美股散戶聚集地WallStreet Bets一位用戶發帖號召散戶「發動史上最大的白銀逼空」,併發長文聲稱,白銀是世界上被操縱最多的市場之一,白銀價格應該是1000美元而非25美元。

讓很多散戶感到「大快人心」的抱團情緒,在國內市場也有了一些苗頭。2月1日,C葯易購、C秋田微、C信測、C中英等多隻次新股集體暴漲,交易所臨時停牌公告甚至「發到手軟」。而上周五,這幾隻個股已開始瘋漲。有網友在C葯易購股吧中公開宣稱「必炒」,也有網友表示「葯易購就是我們的一面旗幟!堅決打爆機構抱團!」

「散戶聯合統一行動,只買不賣。」上周末,一張圖片在網上流傳,圖片呼籲散戶抱團做多某隻A股個股。「買它,散戶團結起來。」在炒股社區里,也有股民響應。這隻個股早盤高開后寬幅震蕩,就有股民不停打氣,「開盤在假摔,可不要下車啊。」不過最終這隻股票全天股價坐過山車,截至收盤大跌近3%,一些股民就失望地調侃,「說好創造中國的遊戲驛站呢,就這?」

業內人士提醒,美股遊戲驛站只是草根逆襲的個案,不可能複製。散戶利用互聯網平台發動「群眾運動」,暴力拉升瀕臨破產的垃圾股,即便不屬操縱市場,也只是圖一時快活,最終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雖然個別牛散會從中漁利,但絕大多數散戶參與的過程,只是跟庄「抬轎」,接盤買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