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李永得(右)針對中國圖書出版品審查議題,接受央廣主持人楊憲宏訪問。(江麗華攝)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針對中國圖書出版品審查議題,接受央廣主持人楊憲宏訪問。(江麗華攝)


中國圖書出版品審查議題引發爭議。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2日)接受中央廣播電臺「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節目專訪時重申,相關審查並無違憲疑慮,並強調會朝著如何在文化侵權防衛以及出版自由之間取得平衡等3原則下,解決此一爭議。

中國童書繪本「等爸爸回家」遭指有中國大外宣內容引起爭議並下架,文化部長李永得更表示,將研議中國圖書出版品申請許可辦法之修法,引發社會議論。

李永得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節目專訪時再次重申,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7條原本就有規定大陸地區出版品在台發行須經許可,只是過去幾乎沒有執行過,過去10年也只有3次檢舉,都是因為沒有事先取得許可才被要求下架。

對於有部分媒體與人士批評文化部有意審查中國出版品是違憲,李永得也不以為然,強調依照大法官解釋,憲法是規定中華民國所有國民,但不及於中國出版品,也不是將中國黨政軍出版、經過嚴厲審查的出版品轉譯來台。但如果是中國原始的內容在台灣出版,並不會受到審查,像是中國維權律師或公民記者寫的內容或是中國禁書,都歡迎在台灣出版。

李永得表示,相關審查只針對中國部分,畢竟台灣和中國是特殊關係,且中國對台灣並不友善,加上中國是全世界對於言論與出版審查最嚴厲的國家,因此有必要處理,未來文化部修法方向也只會更簡便可行、更自由,可能採不實質審查內容,而是在程序許可上,要求出版社必須詳列中國出版社背景與審查過程等,目標是希望在文化侵略防禦和出版自由之間取得平衡。李永得:『(原音)這個問題,在我認為是牽涉三個問題,一個就是文化侵略跟防禦跟出版自由如何取得平衡,這是第一個層次;第二個層次就是兩岸對等,是不是公平貿易的問題,這是第二的問題;第三個是著作權保障的問題。』

文化部長李永得。(江麗華攝)

有人認為關於文化統戰議題,文化部不該站在第一線,而是應該由國安單位出面,李永得坦言確實有違和,但他也認為政府本來就有分工,且因為文化部是許可辦法的主管單位,所以還是必須處理。

除了中國出版品審查議題之外,李永得認為,目前台灣面臨更大的問題,是面對5G時代來臨,外部文化侵略勢必越來越嚴重,文化部已經在研擬振興台灣影視音與出版內容產業方案,加強台灣文化主權面對嚴重威脅的論述,這是文化部的本業,絕對不會偏廢。

延伸閱讀

審查中國出版品惹議 李永得:擬增加識別 不會有禁書 原始連結
相關新聞
你借書作者獲益 公共出借權制度試辦即起受理登記

文化部政次彭俊亨將卸任 李永得誠摯感謝

陳悅記祖宅修復案爆後代糾紛 文化部將積極協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