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不追书,看到贴吧里有人贴出来咸鱼吧天龙星的未有过明显犯罪的普通下等龙族修炼,而且是近乎凌迟的方式。


看到有人这样说我就放心了

看来知乎还是有很多明白人,懂得唐老师深刻的思想的。这位仁兄将大刘的「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研究得很透彻。

言语之中让我想起JOJO中dio也不记得自己吃了多少片小面包。这是一种凌驾于万物之上的超脱。这种思维方式值得我们学习。

以上全是假话……

首先唐老师自己说的自己的小说是健康积极热血青春绿色的,那么我们就会以这种标准去要求他。邪道小说不是没有,但是一本推崇自己健康向上的小说,却出现了和蛊真人一样拿活的智慧生物修炼的场景,怎么都和健康向上不合吧?那读者骂他有问题吗?

其次,你要拿大刘的书和唐老师比较,那就有问题了,大刘的科幻确实存在很多现实的,黑暗的,对人性,对文明的讨论。有一些即使是短篇也能看得出作者严肃的思考,比如这位答主所说的吞星者,恰好那几个系列我都看过,大刘要表达不仅仅是高等物种对低等物种的无视,还有不同的文化构成对于思维方式的区别,这一点在他的长篇三体中体现更加明显。那么,问题来了,作为恐龙的大牙,在我们映像中是野兽,所以大刘让他生吃人肉。那么是否意味著有著道德和良知的人,可以毫无顾忌的杀掉同样有著智慧的生命呢?

同时还有人类被圈养作为食物的场景,以及后来诗云中吞星者文明,以及整个太阳系都被更加高等的文明做成了「诗云」,这仿佛体现了答主的观点,这就是现实,你不会记得自己踩死了多少只蚂蚁。但是,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这种现实,在大刘的笔下就是「三体」「黑暗森林」的史诗感,而在唐老师的笔下却成为了溢出屏幕的恶意与油腻呢?其实很简单,因为大刘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在探讨「人性」,在探讨人类所谓「真善美」的意义,在讨论人类未来的方向。这促就了三体发人深省,拍案叫绝的观点。其描写两个物种之间的博弈与对抗,让其有了如人类史诗般的壮美。

而唐老师,说实在的,我原答案就是在反讽,不会真有人信吧?不会吧不会吧?

唐老师的书,能给出的只有扁平的叙事和主角无敌碾压的快感。我不知道唐老师想要表达什么。他给了主角一个异常扁平的人设,同时把他放到了一个极具争议的环境。而这样一个主角,没有任何的独立思考能力,史莱克让炸传灵塔,就炸传灵塔。史莱克让殖民入侵,就殖民入侵。也许唐老师在这本书里想表达主角处于一个资源极端缺乏的环境,不得不这样做。可是这种做法的意义在于让人去思考,去反思,去探讨。一如章北海,他临死前的那句「没事,都一样」让这个人物十分的丰满,而且复杂。而唐老师笔下的主角,只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毫无同理心,毫无人性的军国主义者,这种感觉就像是,你看阿凡达,最后发现整个故事变成了人类方平推一样无聊。除了贡献一点让人倒胃口的爽点,激不起任何反思。如果你认为,主角生活在一个已经星际殖民数千年的世界,社会思想已经定型,主角在这种思想中,所以认为这就是天经地义的。那么作为女主角的白秀秀,作为一个全族被深海魔鲸屠杀的幸存者,一个种族屠杀的经历者,居然毫无心理负担的成为了殖民扩张,种族灭绝的发起人,你说唐老师是不是牛皮呢?

以上

------------------------大家吼,我是分割线----------------

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受过教育的中国人,都会排斥殖民主义和军国主义……没想到我还是太年轻了。

唐老师在斗罗四的操作让我一时间有点怀疑自己前几天看的采访视频里信誓旦旦要写「年轻,积极,健康,向上,绿色,热血的网路小说」是不是听错了。甚至一度以为是唐老师没有给够枪手钱,所以枪手闹情绪了,吓得我以为自己可以去唐老师那里应聘了

但是转念一想,唐老师不愧是本世纪最有深度的爽文作家,没有错!唐老师其实在这里面展现了自己深刻的思想,斗罗四明明可以和以前的爽文,无脑开挂,但是唐老师却不,他把故事设定在了一个资源严重不足的宇宙,这一点就比那些像无限资源挂的爽文真实得多。在这样的宇宙,人类为了生存,必然要对外扩张不断占有资源,你看这是不是有三体的黑暗森林内味了?(唐老师都能和魔戒比设定了,和大刘比脑洞,没问题吧(别打,我也是三体粉。对不起,大刘。唐三他不配和你比))在这样的黑暗森林里,弱肉强食似乎是合理的,但唐三将男主设计成了一个被军国主义洗脑的狂热分子,在他的眼里,没有了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有的只是对掠夺和殖民的狂热,对史莱克这一军国主义大本营的命令毫无反对的支持,甚至能超级加倍。这其实是在讽刺在军国主义的影响下一个人甚至会失去最基本的良知与人性。如果你觉得这不够体现,那么女主白秀秀作为一只魂兽,全家都死于深海魔鲸的侵略,这样一个人本来应该极力反对殖民主义的,可是她却成为了这一理念的狂热支持者,主张殖民其他星球,受害者变成了加害者,这种荒诞,不合逻辑没有人性的行为,其实是让我们警惕,警惕军国主义对我们的影响,中国的年轻人要记住被殖民侵略的痛苦,不要成为第二个加害人。你看是不是非常健康,积极,向上,热血?

不过,绿色嘛……恕我才疏学浅,难道是小舞准备出轨了?反正以唐老师深邃的思想我还是很期待的


难道不是张淼手下的枪手看不下去他最近的操作,才开始暗戳戳地使坏吗


咸鱼这行为…放在以前武魂殿都不敢收,圣灵教还得考虑考虑要不要。

隔壁的魂殿到挺适合他的。


泻药

我回答问题习惯先看一圈需要解答问题的客观环境,再正面回答问题(加上我自己的一些想法),既然都邀到我这儿了我就说几句

如何评价《斗罗大陆4》当中输出的侵略主义法西斯观念??

www.zhihu.com图标

这个问题跟你的本质上差不多,区别在于他问的是大方向,你问的是具体落地细节

有些东西已经在里面提过,就不用再重复,需要单独拿出来说的是这几个点

1、文章这个部分法西斯存在的意义

在那个问题中,探讨了一下「能不能」和「该不该」的问题,「为什么」没仔细说,这里展开

为什么,要写这么一段?

枪手问题我不参与讨论,反正文章质量都这样了他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吧

弓三文笔多年保持稳定,产量保持稳定,输出效率惊人,所以,除非他自己公开自己的战略布局道路发生变更,我们就有足够理由相信,弓三的书是写给中小学生以上人群看的

那么,现在的信息化时代带来的信息交互,游戏作为作为更具传播冲击力的艺术形式,鲜血、暴力、意识形态冲击、价值观贩卖等等因素充斥市场(当然也不乏真善美作品),文字作品的题材同质化、低龄化、宽泛化、无趣化等问题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慢慢形成的,这里,就要问一个问题:

以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少年心理环境双重评估,学生们到底能不能接受有关类似法西斯暴力元素的内容输出?

注意,这里跳过了「为什么」这个问题,直接问能不能

不是经常有人吹鼓什么「80不行」「90不行」这种论调吗?这种听上去像那么回事实际深层逻辑一塌糊涂的阶级、文化问题没什么好争辩的,所以,这里不是在引战,不是在引发讨论,而是在探讨另一个角度(不是层面)的问题

能不能?

不能忽略的是,网文是市场经济产物,你写网文可以理解成为爱发电可以(勉为其难?)不收一分钱,但是网文存在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的产业化,使得参与到其中的人可以从中获利,才能让网文从个体行为转变成群体行为,那么,现在的网文做好了能让少年接触这种法西斯主义的内容吗(注意,目前斗4还没有把这部分的内核转变成反法西斯思想)?

你会发现这个问题是上面那个问题的子集,那么,就有了上面的那个问题:

以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少年心理环境双重评估,学生们到底能不能接受有关类似法西斯暴力元素的内容输出?

在这儿,不是文化认知问题,而是市场经济问题

为什么?问得好!

因为弓三的斗4写出来并上架了

就是告诉你「我不是要跟你讨论我为什么或者能不能这么写,而是我告诉你我可以这么写」

解决了「能不能」,至于「为什么」,我们自己讨论

反正我的观点很明确:别把现在小孩子看的那么脆弱,他们看过的东西说不定比这个还过分,但是不合适,不说后续认知上的影响,群体不合适,除非你能把这个问题讲清楚,告诉读者「到底什么才是健康(记住不是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否则不合适(但我估摸著按弓三的能力,他做不到)

2、到底他喵的是为什么?

很简单,不要去往上瞎想什么别的,因为弓三(看起来得加上团队俩字儿)认为,只要能,就可以做

把能不能作为了为什么的理由

就好比你问罪犯你为何犯罪,他回答你「因为我可以」一样清奇

哦,不,不清奇,看看历史中党政的逻辑

根源,认知不同;矛盾,政见不合(然后往往就因为这一点而结仇了唉……);冲突,实现自己政治理想过程中受到他人因政见不合而产生的阻挠(有意或无意);结仇,长期的政治斗争;党政发力点起点,对方有能力

解释一下最后一句话,就是「不管你想不想叛变,你有能力叛变,你就有可能叛变」

真的是一脉相承

总结起来:弓三的真实想法目前还不知道,除非他现在用法西斯当靶子,后期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把这个问题掰回来,这个掰的核心,就是他要说的为什么

又回到第一条了,我怕他做不到……

所以,很明显:法西斯主义和思想一定要批判,行为要甄别和警惕,如果你上纲上线去谴责和批判行为了,那说明你需要冰桶挑战。但是出于读者群体考虑,弓三给学生灌输这个思想观念是真的不合适,还没有到他们能够分辨的心理年龄。但鉴于斗4还没写完,弓三的后续操作还没浮出水面,我们也只能冷静分析,取出恶劣的部分就好

如果,真的写完了,还这样,那意味著一件事,一件特别恐怖的事儿:就是你的孩子们读网文的时候,没有了自由选择权,或者你要时时刻刻待在他们身边,给他们标雷并排雷

那还读个弓毛的网文!迟早滚回去读历史名著吧!

当然,弓三后续动作跟我们已经没什么关系了,毕竟像我这种从斗1瞟过来的人,斗4只是一个等待唐三登场的另一个DLC罢了,情节与我无关,子嗣与我无关,什么时候等唐三出场了,记得叫我


这么说吧,唐家三少的网文肯定不是最爽的,可能不是最烂的,可能不是最套路的,可能不是最水滴,可能不是三观最不正的,但是一定是来头最大的,最不容易被封的。斗四没看(就看了几张),12都看了几部,3看了一半,所以现在不怎么好回答,但是看QQ浏览器有时候会有推荐复习。

说实话,觉得不好看不要看了,看一下其他书吧,我最近再看历史类,(因为灵异没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