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4了,大宝两岁,如今正在二胎,但现在月份越来越大,感觉这胎与大宝完全不一样,虽说一回生二回熟,但是当妈妈的总是担心。

怀大宝前108,生的时候直接胖到150,宝宝出来六斤六两,生了孩子一星期后去拆线,我称了140,出了月子130,之后一直就难以降下来(纯母乳喂养一岁半),找份工作三个月降到120,算是一直降不下去了。 让我惊奇的是我现在二胎六个月了,才126斤,肚子起来了,但看体重总是有种孩子没发育好的错觉,整个孕期到现在还一直看孩子,也没吃什么补的东西,但是检查还是蛮好的,其实没有太胖也是很高兴的,但又有些担心,不知现在这个月份我到底长多少斤才算合理呢?


孕前BMI是体重指数,这个指数经常用来估算孕期体重标准的依据:

BMI指数=体重(KG)÷身高(m)

妊娠前BMI:

偏瘦型:BMI=18.5及以下

孕期建议增重12KG-15KG

标准型:BMI=18.5至22.9之间

孕期建议增重10KG-14KG

偏胖型:BMI=23及以上

孕期建议增重7KG-10KG

孕妇如何控制孕期体重增长过快?

孕妇怎么吃?——健康饮食

控制体重关键要少糖少油,含糖类食物少吃,水果糖分高,最好每天只吃一个,想要多吃的话可以用西红柿、黄瓜、彩椒代替。远离像果汁类富含糖类的饮料,还有面包、饼干、冰激凌、冰棍、蛋糕、巧克力等甜食,坚持「不吃不喝」的原则;喝牛奶和豆浆时不放糖。切记少吃油腻食物,多吃富含蛋白、维生素的食物。

五谷杂粮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和各种维生素,日常主食以五谷杂粮为主,每天不超过5-6两。另外强调主食的品种尽量多样化,如吃饭,可以做成五谷饭,把红豆、小米、黑米、大米、玉米渣放到一起煮饭,吃粥时可以轮流放些栗子、红枣、山药、枸杞、银耳、绿豆、红豆、黄豆、黑豆、芝麻、核桃仁等等。

蔬菜有大量的维生素和叶酸,而且利于体内钙、铁、纤维素的吸收,防止便秘。吃菜顺应季节,因地制宜,多吃新鲜蔬菜,多吃绿叶蔬菜。

如果孕妇体重增长过快,就要适当停吃一些补品和营养品,选择性地摄入优质蛋白类食物,如鱼类、鸡蛋、牛奶等。各种坚果中含有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低密度脂肪酸等对胎儿和孕妇都是再好不过的食品,不过也要讲究适量。

孕妇怎么吃?——少吃多餐

每天在上午10点、下午3点、晚上睡前加些食物,如坚果类、牛奶、鸡蛋、豆制品、酸奶等,这样就不会有过多的糖分转化为脂肪,做到一整天不过量又不饥饿,将有用的营养都用于胎儿发育。一旦吃正餐,不饿就可以停止进食了,避免吃撑的情况。尤其越到孕末期越要少吃多餐。

孕妇怎么吃?——注意吃饭的方式

孕妇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千万不要狼吞虎咽或吃得过快;避免用大盘子盛装食物,改之用小盘子盛装;睡前2小时内拒绝吃任何食物。

文章配图源自网路。请关注天才宝宝胎教微信公众号:meiritaijiao。


一般情况下,孕妇体重在怀孕头3今月增加1.1—1.5千克,以后每周平均增加350—400克为宜·,到足月时要增加至12—12.7千克,这就算正常,不算发胖。如果超过此体重的增加量,就要适当限制进食,毕竟体重过重并不是件好事。


胎儿在肚子里的发育情况并不以孕妇体重增长来判断。

有根据孕前BMI制定的增长曲线图(如下),可参照控制体重。

鉴于题主没有给出自己的身高,无法算出BMI,请题主自己对照上图计算。

题外话,能控制的就尽量控制,在曲线范围内,对胎儿和孕妇都有好处。如不在曲线范围内,也不要著急,咨询你的产检医生。增重过多or过少都不太妙。


孕期增加的重量包括胎儿,胎盘,羊水,母体增加的体液和血液。除此之外才是母体增加的脂肪重量。根据英国NHS建议孕前体重如果是标准的话,孕期增重11kg-15kg是合理范围。

胎儿是个很神奇的存在,因为他可以通过掠夺母体的营养来保证自己的健康成长。例如很多妈妈在这段时间没有特别补钙导致钙质流失很严重,这就是被宝宝掠夺走了。 孕期补充的大部分营养都是补充给自己的身体。 关于胎儿的健康还是多关注每次孕检的结果,多听医生的建议吧,而不是单纯通过体重判断。不知道题主有没有补充叶酸和综合维生素?


大概20斤左右吧,我头四个月吐过来的,还瘦了10斤。孕前140,生的时候142 ,生完128,喂奶一年,飙到146 现在减肥一个月126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