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宝妈给3岁以上的宝宝买4段奶粉来喝,是觉得可以「让宝宝获取更多的营养」。但其实,饮食均衡的宝宝完全可以从日常饭菜中,获取每天营养所需。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学龄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2-3岁宝宝每天摄入足量的谷类、蔬菜、水果、肉蛋禽鱼、奶类等种类丰富的食物,就能够满足自身营养需求。

包括一些4段奶粉中宣传的DHA、叶黄素、胆碱、牛磺酸等强化配方,都能够通过食物获取,更别说维生素和矿物质这类基础营养物质了。

而且,通过食物获取这些营养素,比喝奶粉更容易吸收。

这个时候,奶类已退居到膳食宝塔第四层,作为辅食主要起到提供蛋白质和钙的作用。

有些宝妈会觉得,宝宝不爱吃饭,偏食、挑食,喝4段奶粉,就有一种不缺营养的「踏实感。

4段奶粉更适合偏食挑食的宝宝吗?

答案依然是:不推荐

首先,上文已经提到,4段奶粉中添加了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而一般性偏食/挑食的宝宝,通常只是不喜欢某(几)种食物、缺乏某(几)种营养成分。

因此,给偏食/挑食的宝宝喝4段奶粉的结果就是,不仅给宝宝补充了缺乏的营养,那些不缺乏的营养也一并给补充,这就可能导致某些营养摄入过量。

其次,大部分4段奶粉还添加了白砂糖、加糖炼乳、玉米糖浆固体等糖类。由于4段奶粉中添加了这些糖,口味更甜更好喝,宝宝就会更喜欢喝奶粉、不喜欢吃饭,偏食/挑食的情况不但得不到改善,反而可能更加严重。白砂糖还可能导致宝宝龋齿。

这些糖类的存在,导致这些奶粉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更高,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作用是提供热量,在宝宝已经和大人一起吃家庭膳食的情况下,长期喝这类碳水化合物偏高的产品,可能会导致宝宝发胖。

另外,部分4段奶粉还添加了乙基香兰素、香兰素等香精。香精的添加除了吸引宝宝喝奶粉、不爱吃饭外,还会加重宝宝的口味,不利于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也不利于改善宝宝偏食/挑食的情况。

(惠氏启赋蓝钻4段)

总结以上几点来说,4段奶粉之所以不建议偏食/挑食的宝宝食用,就是因为,它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方法,看起来宝宝获得了营养,但既没有针对性又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因此,从长远的角度来讲,还是要针对偏食/挑食本身去解决问题。家长首先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己良好的饮食习惯去影响宝宝。

对于宝宝不爱吃的食物,家长应多花心思,比如:制成可爱的造型,或者用好看的容器盛放等,来吸引宝宝;此外,增加宝宝的活动量和能量消耗,也能增进宝宝的食欲。

3岁以上,更推荐喝的是纯牛奶,而不是奶粉。

宝宝评测已发布了国产、进口纯牛奶/鲜牛奶的评测,欢迎关注宝宝评测(id:baobaopingce)知乎号和微信号查看。

6年商品对比检测经验,不投机取巧,用科学理性的笨方法提供靠谱的消费建议。


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喝,建议喝儿童成长奶粉,我女儿两岁了,喝的是澳洲雅培小安素成长奶粉,喝了两周后胃口明显好了很多.

不必强制,宝宝喜欢喝就喝,一天喝一次就可以了,该吃饭还得好好吃饭,宝宝不喜欢喝就喝纯奶酸奶都可以


四岁的宝宝其实肠胃已经发育完全了,他已经可以喝纯牛奶了,不需要再额外添加奶粉,因为奶粉中的脂肪含量比较高,可能会导致孩子长得过胖。

还有四岁宝宝的牙齿已经长得很齐全了,吃奶粉的话,里面的糖份过高会影响牙齿健康。

如果孩子自己还戒不掉奶粉的话,那建议每次喝完奶粉之后要给孩子刷牙,保护牙齿健康。


建议喝4段奶粉 或者儿童配方液态牛奶。一是补充营养 二是减少孩子喝调制乳饮料的可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