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那种干净的照片,可是身边的大师说那个太平了不好看,要有深度 和掌握画面,请问大家怎么掌握画面呀?


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要轻易被别人的质疑所动摇,树立自己的风格,一直走下去,持续拍类似的主题,久而久之,要么你自己真的厌倦了,就会想办法突破,才有新的长进,要么发现这条路真的很特别,可以变成一个自己的标签。

我自己拍照十多年了,刚开始看到这个也好,那个也很想模仿,然后别人说一两句就会对自己没有信心,这些反而使自己变得不知所措,拿起相机时,脑海中各种声音都有,最后拍的好像各种都欠缺一点点,就是不对味儿。

所谓的身边大师,也可能只是比你多入门一年两年,相信我,他们的审美不见得比你好,很多也是人云亦云。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嘴上说的头头是道,让他拍就漏洞百出。但是这样的人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拍的看上去像那么回事,实际上理念和方法算是抄袭,或者只是迎合了大众的喜好,然后被各种审美有限公司的人捧起来的。

要掌控画面,就要相信自己,沉得住气,如果怕自己是因为视野不够所以审美不准,那么就有出去看看,相信我,你斯里兰卡的街头或者莫斯科的博物馆看一圈回来,得到的收获比你花几万块钱报班还要多。现在疫情走不了那么远,就去博物馆,图书馆,古代画卷,近代或现代的画册,里面全都是你掌控画面可以学习的对象。摄影是图像的艺术,所以一定要看。

最后再说说所谓的复杂和简单。这里没有说一定哪个好,有时候不在一个世界里无法比较,比如简单的像上田义彦,淡如水,雅如琴,复杂的如卷川实花,鲜艳繁华,他们都有自己的精神空间,给我们展示了他们的价值观,彼此也并不矛盾。

上田义彦

卷川实花

但是有一点需要说明,所有好的作品都需要有一个独特的内涵在支撑,简单的,并不是完全的空洞,复杂的,又不是元素的简单堆砌。

我早期也喜欢极简的风格,后来开始拍一些夸张的粗颗粒的,后来又回到简约,走了很多弯路,但是每一个风格都让我体会到其中的美妙。但前提是,我每一个都会把一个风格中的大师的作品看过很多遍,然后回头再模仿和消化,最后融合自己的情感,让自己的风格逐渐稳定下来。

下面放一些我自己的作品,和大师相比自惭形秽,但是算是抛砖引玉,希望和大家一起交流提高。


这个问题问的抽象。

职业摄影是大半个技术活,大部分工作都可以量化。

画面会有-构图-光影-色彩-角度等。这些都会「平」。如果是要掌握这一切,会是很长的回答。

问题可以具体化。比如,先列出,拍摄内容/拍摄需求/拍摄结果,然后,找出问题所在。

没有因,就没有果。

问题不好,就没有答案。


各种风格都有自己的群体,掌控画面,基层功过关都能保证原片质量。


都知道写作文需要有深度文笔才能描述引人入胜内容。

而摄影都是一样。举例子优秀的人文照片中能要表达出时间、地方、人物、发生的事情以外,还要通过自己摄影手法让画面信息内容能传达出照片里的意义、情绪、细节、瞩目点、氛围等等之类。

好的作品观后往往能让人产生思考,这就像一篇好文章引起你的观后有感。越是简约干净的照片观感上虽然舒服,但是传达的内容越少越难精准让看者产生情感上共鸣感。还有一点!不同摄影人拍摄兴趣不同,容易互相欣赏不来。


职业摄影师基本按照工作的客户的要求来,画面的内容只要达到要求,不多也不少。不能只以画面内容多少或者复杂与否来判断。

比如从事取证调查的摄影师,肯定会尽可能的把取证的现场环境,证物,证物的空间关系都详细地记录下来,这时候就无关画面的简洁或是复杂。

亦或是商业摄影师,拍摄的商品是单色纯色背景?还是有花花草草这些复杂的道具?这很大程度取决他的甲方爸爸。

刚入行时接的一单拍摄,客户说要拍的高级,当时拍完了下图觉得自己真TM是个艺术家,真TM好看!

结果客户说太素了,太简单了,他们想要那种很「豪华的」高级感,于是淘宝了一大堆金灿灿的道具,到现在还无法直视那堆照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