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肉,尤其是卤猪头肉是大家都喜欢吃的一道卤菜,而且卤猪肉做法简单,很多人也喜欢在家自己卤制。御厨做卤菜近30年了,在知乎分享卤菜经验和方法也有半年了,最近有几个朋友都留言问我卤出来的猪头肉总是很腻,该怎么办?因为快过年了,店里特别忙,所以这段时间分享的文章也比较少,今天抽点时间来聊聊朋友们提出的问题——怎么卤猪头肉菜不腻,有哪些香料能起到解腻的作用。

首先,我们要明白卤猪头肉油腻的原因。卤猪头肉油腻,主要是因为肉里的油脂含量过高,其次是卤水里缺乏一些去腥解腻的香料,再就是卤肉时的火候没有把握好。现在有一种号称「脱脂卤肉」的技术,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一个噱头罢了,故弄玄虚而已。说到脱脂,火候的掌控就完全可以做到。如果真有什么「脱脂技术」或者「脱脂设备」,那个人觉得还是不用的好,卤肉嘛,如果完全没有油脂,那就不好吃了, 也失去了肉的香味。

言归正传,猪头肉肥肉的比例基本占据了一半,所以油脂的含量也较高,要想卤出的猪头肉不腻,首先还是要让猪头肉尽量的多出油,第二,猪头肉不能卤得太软烂,第三,适当的加一些有解腻功效的香料。

想让猪头肉尽量多的出油,我们可以在火候上来解决。卤猪头肉尽量用中火,保持卤水中度沸腾状态,这样能加快猪头肉的出油速度。平时我们卤瘦肉类的卤菜时,火大了或觉得卤出的肉很干,这是因为火大了加快了瘦肉的脱水速度,所以卤出的瘦肉才会很干,同样,卤肥肉时,火大了也会脱水,而肥肉的水分大多就是油脂,所以,掌握好火候是猪头肉出油的最好办法,油出得多,自然减少了油腻的程度。

猪头肉卤得太软烂,吃起来同样会感到油腻,如果是热吃,甚至嚼在嘴里还会冒油。很多朋友和我交流的时候,都会说在卤猪头肉时是用小火焖一个多小时甚至两个小时。首先,小火不利于猪头肉出油,第二,小火焖煮的时间长了,猪头肉没有嚼劲,吃在嘴里软绵绵的,让人感觉发腻,发粘,当然就没有美味可言了。现在市面上出售的大多数生猪头肉,正常情况下,用中火卤制1个小时出锅正好,肥而不腻,有嚼劲,不硬不软。在北方,大多数的猪头肉都卤得很软烂,很多都切不成片而只能剁成小块来吃,所以,在问我问题的朋友中,北方的人居多。

再就是我们在卤制猪头肉时都会使用多种香料。很多的香料不但具有增香,去腥,除异的作用,同时还兼具解腻的作用。这里首选陈皮,清香怡人,果香浓郁,略带酸性属性,所以去油腻的效果较为明显,对于太多油腻的肉类,陈皮可以轻松的解腻。陈皮的这种用法虽然很让人惊喜,但是也不代表著可以随便用,分量也要适可而止,物极必反。如果把握不准用量,可以遵循从由少到多的原则,或者还有一个办法可以采用:直接用陈皮熬制好一锅浓浓的陈皮水,然后通过添加陈皮水的方式去调节卤水的味道。采用这种方式,十分简单,操作性强。再有就是小豆蔻,有较突出的草根香味,味微苦,属于凉性香料,与陈皮搭配使用,对于去腥解腻效果明显。还有就是山楂,属于酸性香料,其所含的解脂酶能分解部分油脂,还能促进消化。

最后就是盐的使用, 盐味放足了,肥肉吃起来同样不会感到油腻。试想一下,如果卤出的肉寡淡无味,吃起来是不是油腻不爽口呢?

我们经营卤菜店近30年,分享的都是自己在经营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有更好的建议和美食做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分享,只是源于对美食的爱好!所以,不喜但也勿喷。

还是老规矩,附上一个家庭版卤菜通用配方,以供大家参考

以一锅熬好的老汤20斤(单斤)计算:

八角:20克,桂皮15克,草果10克,山奈10克,丁香2克,小茴香20克,白芷10克,白扣15克,草寇15克,陈皮15克,甘草10克,香果20克,当归10,香叶10克,良姜10克,另加干香菇20克,花椒20克,这个量在干杂店不好称重配比,朋友们可以增加倍数,然后拿回去自己分均,或者让老板帮你打碎拌匀(注意不是打细,只是打成大颗粒即可),根据卤水比例秤重使用,比如起10斤卤水,香料减半即可。

五香卤料包四川特产自家卤65克X3袋开店秘制香料配方香浓万能卤料-淘宝网?

item.taobao.com


主要还是配方问题,配方不行,再好的工艺都是徒劳的,正确的配方加上规范的手法,做出来的卤肉就能肥而不腻,很多人说的很玄乎,把做卤肉弄成研究晶元一样,很玄乎,等到自己操作的时候、从来都不是按照写的来操作,我把我全套方法分享给大家。

【技术配方】

卤料配置:八角10G,丁香7G,白蔻7G,茴香5G,香叶5G,白芷10G,橘皮9G,桂皮8G,荜拨6G,千里香10G,香茅草9G,香果9G 黄栀子10G,广香2G,草寇4G,孜然3G,甘草4G,青花椒15G,花椒50克

以上香料洗干净,放开水煮3-5分钟,捞起即可

卤水制作

1、鸡架2个,猪筒骨4斤,洗干净,入开水氽水,捞起洗干净,放入25斤清水中,中小火熬制3-4小时,熬白即可,捞起残渣,取15斤高汤,多余的可留冰箱保存

2、高汤15斤,往里面加入处理好的卤料,开中小火,加入调和油500克,盐200克,姜蒜各80克,味精150克,麦芽糖300克,红曲米水(100克红曲米300克开水煮3分钟,过滤只留水),烧40分钟即可卤制食材

卤水做好以后,我们就可以卤肉的了,

卤肉很油腻,说了白了就卤肉里面的油太多了和卤肉卤的太软了造成的,有人会问,那配方也有可能会造成,我分享的配方已经把这些排除在外了,很多人会说,合理的配方不是有解腻的功效吗,我想说的是,按照字面上说,确实有些香料确实可以解腻,但是效果不会很大,别弄的太玄乎,油比较多的卤肉,卤的时候尽量时间长一些,火力小一些,时间越长,出油越多。胶原蛋白比较多的卤类,卤烂了,吃起来就会腻,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控制火候,以上就是我卤味和卤肉的技术,很详细,可能很多细节方面还不够详细,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和我探讨交流,我们是做卤肉的不是造晶元,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难的。


肥而不腻的卤肉是很多人的心头爱,大快朵颐之后更令人口齿留香。卤肉的做法你知道吗?选上好的五花肉,配上地道的卤料,做出来的卤肉配上白饭,绝对是不容错过的美味!那就来学习一下肥而不腻的卤肉的做法吧!

做法一、

材料:五花肉、冰糖、老抽、酱油。

做法:

1.肉买回来,洗净,切成火柴盒大小,放到热锅里煸到没有水分,出油了最好。

2.先加一大块冰糖(白糖也行),慢慢煸炒,等糖全部化开了,裹在肉上,肉发亮,加点老抽(为了让颜色更重一点),再加酱油。炒匀,要让每一块肉都均匀裹上酱油。

3.这时候往锅里扔一块拍碎的姜,一整根切成段的葱,加四五粒丁香,一两颗八角,翻炒几下,出了香味,再烹点儿酒,加水没过肉就行了。

4.开大火,烧开,再转小火,盖上盖,焖煮一个小时左右,等锅里的水差不多干了,就可以往外盛啦。先尝尝味道好不好,如果咸甜合适,就收汤装盘了。

做法二、

材料:大块的牛肉1公斤,五香、桂皮、红糖、生抽、老抽、盐、蒜粉、生姜、葱、料酒、花椒、香叶。

做法:

1.把牛肉切大块,洗干净。烧一锅水,水开之后放入牛肉和一点料酒和蒜粉,煮5分钟左右去除杂物和血水,捞出沥干水分。

2.锅洗干净,放入牛肉,再分别放入生抽、老抽、糖、盐、料酒、五香、桂皮、香叶、花椒、蒜粉、拍松的生姜、葱段,主要是料酒和生抽要多,盐和糖少量。有条件的话可以放几块橙皮或者一瓣柠檬。

3.再加一点水,料要完全漫过牛肉,然后大火烧开以后转小火再炖3个小时左右,离火放置一个晚上。第二天再大火烧开,然后小火炖3到4个小时让它完全入味,然后离火。等牛肉凉了以后就可以捞出来沥干卤水放冰箱了,吃的时候拿出来切片就可以了。

做法三、

材料:五花肉400g、干香菇50g、马蹄100g、洋葱半个、老抽酱油1勺、生抽酱油2勺、料酒2勺、盐2g、白糖2勺。

做法:

1.香菇用冷水泡发,清洗干净后去蒂切成0.5厘米大小的方丁,泡香菇的水不要倒掉,马蹄去皮后切成同样大小的丁。

2.五花肉切成1厘米大小的块,洋葱也切同样大小的片。锅中倒油加热,放入洋葱慢慢炒香并煎至金黄后,倒入五花肉翻炒。

3.将五花肉完全翻炒变色,并煸炒出油,倒入老抽酱油继续翻炒大约5分钟,然后倒入料酒、生抽、泡发香菇的水(注意不要把杂质也倒进去),水面要完全没过肉。

4.中火烧开后,加入盐、香菇和马蹄,转小火盖上锅盖慢炖45分钟,中间尽量不要加水,如果需要就加热水。肉烂后,加入糖,用大火继续炖,至汤汁只剩下一点即可。

做法四、

材料:五花肉不要去皮,洗净切成块,黄酒一瓶、三四粒八角、花椒若干、生抽、老抽、砂糖、生姜片。

做法:

1.油热,把生姜片放进去略微炒一下,然后把肉放进去翻炒。翻炒肉的时间比较长,主要是为了让肉里的油出来。大概要翻炒8分钟左右,直到肉看上去略有弹性,但是不要让肉糊了。

2.把肉拨在锅的一边,放入八角、花椒,继续翻炒1到2分钟左右,然后放约两汤匙糖,老抽若干,要试色泽而定,材料都放完之后翻炒片刻。

3.把在铁锅中翻炒的肉及材料全部倒入瓦煲,倒入一瓶黄酒,或者以黄酒的量刚刚没过肉为准。

4.把瓦煲放在火上加热,开起来后关小火,慢慢的煮,大约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之间。在煮了大约半个小时后,要时不时去翻一下,待汤汁收得比较浓就可以了。


材料

带皮五花肉500克,八角2个,花椒2勺,干红椒6个,调味料:盐,料酒,老抽

做法

1 五花肉切块,炒锅加少量的油烧热,加肉煎炒的微黄

2 加辣椒,八角花椒炒香后,加料酒,老抽,和少量的盐炒匀

3 加水要没过肉,煮滚以后转小火一个小时煮软入味

小诀窍

放少量的油 火也不要太大,把肉煎的微微发黄,五花肉本身的油就会出来了,这样做肉就不会太腻了。

题主的问题是「卤肉如何做到肥而不腻」,容易导致肥腻的食材有五花肉、猪蹄、整鸭、猪头肉等,我以猪蹄为例回答这一问题:

首先、定味的问题:盐是卤菜的定味之王,有的时候如果你操作不慎导致猪蹄不入味,首先吃起来味道是淡淡的,就算配方功和再强,卤水再香,没吃几口就会发腻,而相反入味的猪蹄,入口的瞬间,咸香味爆发的同时还有配方的五香味和猪蹄的肉香味,这样的猪蹄吃得多也不腻,还会让人胃口大开,这是因为肥油已经全部被激发出来的原因

刚刚讲到入味对于口感是否肥腻的重要性,要想猪蹄入味,腌制是重点,我个人有个观念,所有卤菜技巧的创新不得以损害口感为前提,比如现如今很多卤菜店老板茫目创新,竟为了提高效率,食材不经腌制直接卤制,试想卤制时间短短一个小时而已,没有经过腌制的食材,如何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到入味到骨头里,所以想做好的口感的卤菜,不腌制直接卤制的操作不但提高不了效率,还会损害卤菜成品品质

其次,想要猪蹄入味,就得出油,想要出油,就需要在卤制前进行油炸,油炸的好处就是可以去掉猪蹄多余的肥油,而且油炸过的猪蹄肉质会更干,卤制的时候更方便吸收卤水,而卤水是咸的,猪蹄吸收了卤水之后自然也就达到入味的效果。

再次,卤完后采用淋汁浸泡方法会进一步促使入味,将卤水打出收浓调成酱汁,在出品时淋在砍成块的猪蹄上,就著咸咸的卤汁,成品会更入味且咸香味满满。

最后,有经验的卤菜人为了让猪蹄肉质软而不烂,通常都是使用回卤法,此回卤法并不是指卤隔夜的卤菜,而是指分两次卤制,第一次卤两小时左右,把猪蹄卤至七分软烂,切块出品之前再把猪脚放回卤水锅中小火卤制半小时,使用回卤法卤制的猪脚除了软而不烂,且入味效果奇佳。

还有一则提醒:卤菜经过多次卤制加热后,会越变越黑,卖相会变差,为了保持新鲜度,在销售时,托盘内应加点卤油或者卤汁,经常做翻面的动作,防止黏在一起,保持新鲜,对于已经变黑严重的卤肉可以单独挑出来,避免影响当天新鲜的卤制品。


卤汤汁开了后调低火,低温,慢煮!肥而不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