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说我的情况,本人男,23岁,本科是个末流985,工科,但说实话没特别努力学,来日本会比大学刻苦。日语N2,托业在考,700-800+应该没什么问题,已经在日本了。

从小喜欢日本文化,小时候动漫,长大看日剧,玩日本游戏,看日本作家的小说,这些估计来日的青年心路历程都差不多,按下不表。

父母离异,母亲的收入一年不足十万,基本上只给我精神支持。父亲的话是经费支付人,正高职称,看了收入证明大约是个20w到30w的样子,但听他和阿姨(后妈)的聊天应该每年有一部分收入是避税了的,不写在工资条和纳税单上。家中三套房出租(总价不到400w的样子吧,租金一年也就6w左右),其他可能会担任一些政府投标的评审人,或者有一些讲座什么的,有一些外快,不知道有多少,偷偷看了父亲的主要银行账户存款,大约有60w人民币,但是父亲一直想买车,现在开的还是十年前买的老君威。

父亲从小到大对我也是穷养,我真的不知道他的具体收入。

纠结的点主要有几点吧,一是父亲是农村飞出来的凤凰男,对于他绝对是出人头地了,但是我们一家都很节俭,留学生活的开销真的也比较大,心疼父亲。二是我的学习能力其实还可以,国内考研可以考个像样的硕士,让父亲节衣缩食供我来真的有点内疚。三是父亲换车喊了几年了,父亲也努力了一辈子,想让他享受几年。四是父亲真的很努力,从小到大也对我要求严格期望很高,我大学考得不算好,大学里也没努力,还是内疚。五是英语考得太晚,导致只能来语言学校不能上好学校的研究生,多花了一小笔钱。

其实说了这么多还是觉得内疚,求求安慰,哪怕是中介的安慰。刚到日本,想这些想到睡不著觉的程度。我爱父亲。


其实题主已经在日本、那么再去考虑父母收入等等可能并非最紧迫的事情。看了题主的描述、目前是因为刚到日本、所以更多的是整理了自己的思路、表达对父亲的感恩之情。

我想题主应该怀著这份感恩的心、不忘初衷、在日本顺利完成学业,这才是对于父母最好的报答。争取早点考上一所心仪的大学,之后也适当的打工,以后尽可能多靠自己,减少家里的负担,这个是报答父亲付出最好的回报。希望题主会成功、顽张ってください!


既然人已经在日本了,可以试试直接考修士,如果考不上可以再试试研究生预科

不想让父母太累,那就自己平时没事打打工,白天学习,晚上打工,当然不要被一些诱惑所吸引挣大钱、自己挣学费,到最后人财两空

就正常打打工,解决生活费和住宿,

最好自己努力考上国公立大学,学费少,还可以减半

总结:

1.自己没事多打打工,但也不要过度

2.努力考国公立学费低,还减半

3.没事自己做做饭,晚上八九点去超市买打折的蔬菜等等,办法是人想出来的


担保人年收入在12万以上就差不多了,内容啥的不太重要给日本看的 纳不纳税没啥影响,只要有工作单位公章就行,

现在日本留学政策放宽 可以不用存款证明的,材料都很简单,


我觉得题主跟我的情况和经历都差不多。

一直以来我也是抱著这样的心理,想尽快考上修士,然后尽可能的自给自足不跟家里伸手。

其实挺困难的。首先考修士的这一年里,就不可能打工了。打工的时间往往都是晚上,牵涉太多太多的精力,也占用太多学习时间。根本就是不可能平衡语言学校的课,兼职和自主学习的时间。我刚来那一阵租房子要交礼金敷金,买家具交学费报私塾。我问我爸来了小半年花了多少钱,我爸说小二十万吧。那时候我真挺惭愧的。

所以这一年题主就带著内疚和惭愧努力吧。没时间去赚钱,就生活中尽量省一点。首要的是先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这是对父母来说最让他们开心的事。

等考上修士,有时间可以做点兼职。慢慢帮家里缓解压力,说实话想靠做兼职自己负担生活费和房租,还是很有可能的。但是想攒出学费来,还是不太现实,所以还是需要爸妈支援一下。但是不管怎么说都帮家里缓解了很大一部分压力了。自己也可以过的舒服点。

所以先加油考上修士吧!考上以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留学的话无论何时要保证自己的家庭的基本盘受影响,所以说不能出现卖(自住)房去留学的计划,因为留学终归是一个投资,未来收益不是100%正向的。

去日本留学的话,其实费用并没有太高,像是国公立的大学研究生一年在8-12万,修士要10-15万,自己打工能消解掉一部分的生活上的开支,这方面的费用还能再降低一些。

年轻人压力不要太大嘛~有问题咱们想办法解决嘛~


语言学校的朋友,一来日本就开始便利店打工,时长尽可能打满,每个月还能攒下钱来。我记得国立大学的学费是半年一交,甚至还有减免,一些学校还提供非常便宜的宿舍(1.2w一个月吧),如果不怕辛苦,在日本完全可以自己承担大部分的费用,实在应急还可以朋友凑凑,发了工资补上就可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