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新闻报道中,经常可以见到有关美国的枪击事件。美国制造业占比不高,正在衰退。美国种族、宗教、文化差异相当大,且南北之间也存有矛盾。选举时民众分歧更是相当大。

但美国好像从未有过大规模动荡倾向,即使是占领华尔街、反特朗普等运动,也是相当克制,并没有发生群众持枪反抗事件。为什么美国的社会能如此稳定?


第一

富庶又肥沃,世界第一大商品粮出口国,世界第一大人均产粮国,美国粮食产量略低于我国,但人口却只有我国五分之一甚至于更少,人少粮多造成了肉类、蔬菜、糖分之类的副食品比我国丰富,而吃饱喝足的情况下是很难出现社会动荡的。

第二

人地矛盾不明显,作为世界上的领土面积大国,美国人人均享有土地面积是中国人均数倍,人地矛盾少证明个人生活空间充足,爱狭窄环境和宽敞环境下对人心情和性格的影响是重要的。

中国新疆、青藏高原等地因为气候原因无法进行大规模人类定居,而新疆西藏地区已经占了我国国土面积五分之一。

哪怕同样都是美国人,住洛杉矶低治安街区那些老哥张嘴就口吐芬芳族谱升天,而郊区红脖子虽然不一定有钱但是性情比祖安老哥好得多。

第三

当然也是核心问题,按照马哲的说法叫生产力发达,生产力发达除了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高效以外也造成了军事力量上的强大,而军事力量上的强大又保证了美国货币推广为全球货币,相当于全世界做买卖都要被他抽佣金


谢邀。主要是地理条件和历史上运气比较好。

地理条件不用说,美国不仅耕地面积广袤,水土条件好,是世界上农业最发达的国家,而且距离其他大国遥远,难以受到攻击或渗透,直到一战以前,美国军队的规模都很小,负担很轻(当然,反过来说,美国成为世界霸主之后投送力量的成本也较高)。东西两条漫长的海岸线加上墨西哥湾,东北的五大湖,中间的密西西比河水系,都可以进行水路运输,这在铁路发明前的时代是这个星球上独一无二的优势。

从历史来看,美国一开始的优势是承接了大量来自欧洲的人口,成为了欧洲国家只能拉拢而无力打压的一股力量。所以美国能从拿破仑手中买下路易斯安纳,从沙俄手中买下阿拉斯加。

后来在两次大战中,美国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资本很晚才站队,受到战争影响小,而且更容易根据形势选择站队,于是两次都成为了战胜国。尤其是二战前后,美国从德国接收了大量科学家(有像爱因斯坦这样逃走的,也有战败后接收的),为日后的科技腾飞打下了基础。

到了当代,苏联的自杀又是一次说出来像是小说情节,但的确已经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苏联自杀跟美国本身的作用没什么关系,但其效果等于美国又打赢了一次世界大战,完全确立了美国从30年前至今的唯一超级大国地位。

综上可以看出,美国至今的雄厚实力主要来自无可取代的地理优势,以及从17世纪开始的一次次历史上的幸运(这些事件都很难说跟美国自己的努力有多大关系)。

但是,美国的家底正在被美国自己以惊人的速度败光。正如题主所说,现在美国不仅内政外交全面陷入困境,国内分裂日益加重,而且作为一个现代国家的立国之本的制造业也出现了诸多问题。这些都是美国走向衰败的直接表现。美国之所以仍然稳定,只是因为它的家底还没有被败光而已。

话虽如此,美国这败家的速度也未免太过迅速了,刚刚取得冷战胜利30年,就陷入了现在这幅窘境,下一代美国人长大之后就将不得不面对美国不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的事实。这说明美国内部有非常非常大的问题,只是靠著家底确实厚实才愣是拖到了今天。所以美国的这种「稳定」也实在是不必羡慕,它很快就会告诉世人隐藏在它的光鲜伟大之后的种种弊病。


不要在家大声争吵,否则邻居会找警察来敲你的门。

不要在窗口晾晒咸菜或咸鱼,否则邻居会找警察来敲你的门。

不要对犯错的孩子体罚,或者大声呵斥,否则邻居会找警察来敲你的门,而且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并被剥夺抚养权。

城市里的某些区域是不可以靠近的,夜间减少户外活动,尽量在自己熟悉的区域活动。

驾车遇到警察在后面鸣笛,一定要顺从地将车子在路边挺好,并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并且在警察要求你出示证件之前,一定不要让你的双手离开警察的视线范围,否则警察可能对你开枪。

坐在自家院子里玩个手机,也能被翻墙进来抓贼的警察就地正法。

这些在美国大城市的生活准则和新闻对于普通的知乎er来说,也应该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那么,如果换成是你,在那样一个环境当中长期生活,当你面对警察时的正常反应应该是什么呢?掏出武器被警察的密集火力打成筛子吗?

不要跟我安利美国的小城市和乡村是多么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能冲上新闻版面的大规模游行都发生在大城市里,绝大多数都是些无产的社会底层,跟闲居村镇的乡野散人和富裕阶层没半毛钱关系。


枪杆子在统治者手里,笔杆子在统治者手里,钱袋子在统治者手里,这个国家肯定是稳定的,美国唯一的问题是统治者不在台面上


辽阔肥沃的美国,马尔萨斯三驾马车,瘟疫,饥荒,战乱,导致马尔萨斯陷阱失效。

产出几乎都是无穷尽的。世界一半的淡水。一半的煤矿,四分之三的页岩油……。这种环境。不要说三亿人,即使三亿头猪,也会吃的流光锃亮。哪有心思战乱。

其他国家,最好别学美国。因为你的资源耗不起,迟早进入战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