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凌晨4点32分,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达669万例。


先来看一下当前的整体情况/一超多强的全球疫情格局:

全球疫情(数据有待更新)图源见水印

先来看看全球的疫情形势:

继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住之后,以韩国和义大利为代表的第二批疫情严重国家的「爆发期」目前也已基本结束,然而全球形势并没有什么好转,因为当前第三批爆发的欧美发达国家疫情还在蔓延,甚至第四批将要爆发的国家也已浮出水面——印度、俄罗斯以及南美洲部分国家。印度的问题或许最为严重,整体医疗条件太差,而且有众多低收入人群,甚至民众不服管教,这就意味著针对此次疫情最有效的防控措施都将难以真正实施。俄罗斯的问题,跟美国有点像难兄难弟,国家是小政府,各个州区之间无法高效联防联控,此外总体医疗资源相对中美而言要差一个层次,形势比较严峻。南美洲的部分国家可能要被某些国家的领导人拖下水……不过,我认为这些大国及发达国家无论如何都能控制住其国内疫情的首次爆发,只是时间和代价不同的问题,一般夏季结束之前爆发期都会结束。然而,我最担忧的是非洲地区。目前非洲总体来说是全球疫情最轻的大洲,可惜非洲的大部分小国各方面资源及条件都太落后,等病毒传播开之后或许会在非洲长期肆虐。基本可以判定新冠病毒对全球的第一轮扫荡会以非洲爆发为终点,而后今年下半年开启第二轮……

上面的全球疫情形势分析是我在一个月前写的,现在仍然适用,或者说都是准确的,更多内容见这个链接:

郑哲琼:4 月 30 日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 302 万例,全球疫情预计还会持续多久??

www.zhihu.com图标

后续全球的疫情形势,主要看美洲还能持续爆发多久,然后就是看印度及其周边国家,再就是非洲地区。一般来说,美洲和印度的疫情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都会慢慢得到控制,而非洲或将成为全球疫情首轮爆发的最终大boss……

今年下半年,一般来说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至少我们国家不会,当然如果新冠病毒在这半年内发生较大的突变,其传播力及致病性都大幅增强的话,那么又会是一场恶战……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比如说几年或几十年,在人类施加的「环境选择」下(医治及隔离等),即便没有疫苗及特效药,也能将COVID-19慢慢弱化成类似流感的新病毒,最终实现和平共处的结局。

这些是十天前写的,现在一样适用:

郑哲琼:如何看待俄罗斯新冠疫情确诊数已升至全球第二??

www.zhihu.com图标

好了,背景情况介绍完毕,下面来看当前以及后续的各种问题。

昨天各国新增确诊排行:

5月30日新增排行 图源为百度(以下图片同)

那么,下面来看看美国/巴西/秘鲁/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南非等国的具体情况:

美国(高位横盘):

美国确诊人数趋势图

巴西(仍在飙升):

巴西确诊人数趋势图

秘鲁(也在飙升):

秘鲁确诊人数趋势图

俄罗斯(横盘,或许是黎明前的黑暗):

俄罗斯确诊人数趋势图

印度(飙升,而且或许是不完全统计):

印度确诊人数趋势图

巴基斯坦(即将黎明前):

巴基斯坦确诊人数趋势图

南非(或许还在爆发期):

南非确诊人数趋势图

总体来说,目前全球约有一半地区的疫情都还在持续蔓延,如果当下的疫情趋势正处于「波峰」,后续即便有可能出现「半悬崖式」下跌,今年(疫苗或特效药可以不用考虑)确诊人数或许仍会达到1000万以上。

题外话。最近有国外研究显示新冠病毒毒性正在减弱:

义大利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正在减弱——

近日,义大利病毒学协会(Siv-Isv)主席、布雷西亚医院微生物科负责人Arnaldo Caruso成功分离出一种Sars-CoV-2变体并观察到现在的新冠病毒毒性很弱,Arnaldo Caruso称,「(当下的)病毒感染程度非常轻,核酸检测也呈弱阳性,而且即便是那些病毒载量很高的感染者也是无症状的。」

可以说这个现象很正常,不过在我看来现在高兴还有点太早,一方面并不是全球范围内的普遍研究结果,另外短期内的变强变弱基本没什么讨论的价值,看新冠病毒的发展趋势至少要以年为单位,比如两年后得出COVID-19的毒性已经非常弱的结论,我是会非常支持的。

最后,还用之前写过的相关内容来结尾:

不过,对此我们也不用过于担心,就算新冠病毒后期还保持现有的传染力和致死率,甚至国外长期存有处于疫情爆发期的国家,我们国家既然能在毫无防备之下打退新冠的突然袭击,就不怕它再次造访,但凡国内疫情有一点抬头的趋势也一定会被早有防范意识和防疫经验的全国民众及时按下去。

郑哲琼:新冠病毒会不会像非典一样突然消失呢??

www.zhihu.com图标

虽然新冠病毒的确有很多魔幻之处,但也不必如何妖魔化。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病魔,只是目前来看代价稍大,那么如果想守护住几个月来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才换来的阶段性抗疫胜利成果,我们就一定一定要坚持下去,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也是保护身边人。

最后,不传谣不信谣,全国人民携手共同抗击新冠,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肯定会有几千万人感染。这还不考虑秋冬季节病毒二次爆发的可能性。


当之前全球感染人数达到百万级别时,如此巨大的感染基数之下,新冠病毒大概会长期和人类共存下去了,永远不会有最终感染人数的确切数字的,因为人类从此以后,每一年都会有新的感染者出现,就算疫苗和特效药出来后,也无法彻底阻断病毒的传播,它会躲在地球某个阴暗的角落,在合适的时机,继续出来肆虐。

这是一场人类和病毒的战争,长期战、拉锯战、歼灭战,每一个国家都会参与战斗,不会有例外的,无非是各国取得的战果有所区别而已。

后疫情时代已经正式开启,新冠病毒的出现,是一件影响整个人类历史走向的超级事件,是人类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格局都会发生不可逆的重大变化,即使是最睿智的社会学家或经济学家,也无法判断下一步我们该往何处去。

现在,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在摸著石头过河,包括中美,世界的未来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每一个人将来都会生活在病毒的阴影下,你所生活的城市,说不定哪一天就会发现一个或数个病例,各级政府定然会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响应,无论国内外都是如此。一旦响应,各种限制性措施必然马上接踵而至,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马上就会受到巨大的冲击,这一点,我们和全世界人民都在前几个月真真切切地感受过了,将来也不例外。

大时代就是如此,强如美国政府或懂王特朗普,也只能随波逐流罢了,何况你我普通人家,好好生活、珍惜现在尚算安稳的日子,就能无愧此生了。

电影中的世界,在现实中已然开启。


还是那句话,终归还是穷富问题,啥时候啥灾死的多数都是穷人呗。


疫情的走向与个别国家的政策无关,取决于大多数国家的防疫政策。现在看来,根除新冠已经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而预估最终感染人数也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几千万与几个亿又有什么区别呢?疫情发展到这样,新冠病毒肯定会成为一种长期疾病与人类共存。

新冠病毒与人类共存,这就要求我们要习惯疫情防控政策的常态化。在今后几年中,零星病例的爆出不可避免,也会带来一轮又一轮的政策反复。此次疫情也会继续割裂人类社会,加剧内部矛盾。疫情防控效果好的国家与不好的国家会逐渐分裂为2个团体,长期来看,逆全球化趋势不可避免。

在年初的时候,谁又能想到,新冠病毒会如此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在当下这个时间点,疫苗与特效药短期内都不可能上市,可以说,我们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