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问题一看就是外行人提的

我举个栗子,当三星手机卖不出去的时候,三星公司会不会希望大家的手机都坏掉?然后大家就会去买他们三星的手机了?

一时间虽然想不好更合适的例子,但是差不多这个理

你要想一想,大家为什么不去买他们三星的手机

我上一任东家,以前是我们市准三甲规模医院,结果因地缘劣势和医院领导的贪污腐败,导致医院被降级了,主力医生都跳槽去了市第一第二医院等大医院,本医院病人数量锐减,刚好符合题主的问题描述

然而我们一线医生有谁希望得病的患者多一点么?

抱歉,我们巴不得这一任领导赶紧的被人举报然后进局子,整个医院赶紧的整改

至于患者,我们只想著治好普通的病,那些真正有重疾的患者,我们想的是他们赶紧的转到大医院去,别在我们医院耽误时间

一家医院前来就诊病人多,不单单代表这家医院的医生收病人多,更是代表著实力,包括硬体实力和软体实力

硬体上比如,这家医院没有胃镜,没有呼吸机,没有介入,没有磁共振,没有ct,那么这家医院相关的病人都没办法收治,只能建议转上级医院,周围的病人再多,也来不了这家医院看病

现代科技树的加成下,一个处于行业下游的一线医生如果不依赖上游科技的辅助,能做的调整已经非常少了


一般不会这么想,这不是正常思维逻辑。

我开一家汉堡店,但是没有生意,我会思考或者纳闷为什么开封菜、金拱门都排不上队,那么多人,好吃在哪?为啥不到我这来吃?但是,没有老板会看著窗外,去感叹,这些走过路过的人,咋就不饿呢?

想吃汉堡的人再多,可能都去开封菜排队去了;

患病的人再多,可能也不来你这来看病

作为一个医院或者医生个体,影响你饭碗的不是某个疾病的患病率,而是你在这个行业里的水平和地位。

某些疾病的出现和消失都是一个缓慢的曲线,大多都远远长与个人的职业生涯,疾病患病率的波动影响远不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我的专业,牙齿错颌畸形的比例相对稳定,但是大的趋势是增加,因为饮食、进化的大背景(这就是患病率增加缓慢的曲线),

比起患病率经济环境影响更大:随著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人们更重视牙齿的健康了,过去原本没钱看牙的人现在来看牙了,人们甚至除了牙齿基础健康愿意花钱,牙齿美观漂亮也会增加投入,比如牙齿的美白、美学修复等。这部分因为经济环境好转而增加的患者远远比患病率更明显。这也是我当年选择口腔一方面的参考。

甚至材料学发展的作用都要大于患病率:透明矫治器和舌侧矫治器的出现就是和好的例子,很多原本不接受钢牙的成年群体,现在也开始考虑矫正牙齿了。这部分的比例尤其在国内,数量也是非常可观的。我们光从某一家隐形矫治器厂家增加的成人正畸病例数量就能窥到这一增量的客观程度,甚至很多医生完全就专注于这部分群里的治疗,收入也非常可观。这也是实实在在会波动患者量的因素,比起患病率的影响不可同日而语。

如今还要算上渠道的作用,渠道为王的过去几年,病源量的多少影响太大,想想如果你打算去洗牙你是怎么找到牙科机构的,保险?银行卡权益?某点评?……

在国内对于医生个人来说,常见病的群体是非常庞大的,完全可以视为一个无穷大的数量级,但是这个无穷大的数会不会来你这看病?这是医疗机构管理者或者医生个人需要思考和行动的。

至于公立医院,担心人少显然不符合实际情况,其次,公立医院靠一个一个患者看病挣钱,早就倒闭了,公立医疗整体都是承担大众基础健康责任的,限价、限成本、医保……国家在公立基础医疗上是相当砸钱的,如果某些疾病少了,其实是减轻国家的负担。少来患者就少亏点钱。

所以,没有足量的患者,一万个原因中也不会有『得病的人不够多』这一条。即便是突发医疗事件对医生和医院个体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


会把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从140/90降到130/80


每个人地位不同,思想肯定不一样,俗称屁股决定脑袋,别的人我不清楚,但是我真的不会,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工作已经严重影响我的生活和心情,我愿意用一部分收入换取减少工作强度和时间。


不会。

其实开医院跟开饭馆差不多,都是聚集效应的典型表现。

如果只做周边生意,那不论饭馆还是医院,都只能半死不活地运营下去。

只有形成了聚集效应,才可能实现高额流量。

饭店能做的事情就是提高菜品卖相,提高菜品味道,改善服务,改善环境,提高知名度,无外乎这几个方法。但因为饭店普遍存在,不存在供求竞争,所以大多数餐馆都无需排队。即便需要排队,也只是极少数餐馆需要,而且多半是受限于座位、上菜速度,而非真正受限于商圈扩张。

但医院不一样,因为医疗资源是稀缺资源,所以随著医疗队伍的水平上升(包括技术上升、装备提高、管理改善等),患者会自然而然地聚集起来,形成口口相传的口碑。因此,忙的医院永远是满客加班,而且越来越忙;不忙的医院永远是跟清水衙门一样,闲得抓跳蚤,偶尔来个潜力大牛,就有机会一飞冲天。

今年新冠就是一浪把医院打翻了,肚皮朝外。哪些医院是吃地缘优势,哪些医院是靠技术取胜,哪些医院是吃名气,一眼就能看出来。

作为医生本身来讲,患者不生病才美得很。毕竟医院除了看病,还有各种杂七杂八的ZZ任务,麻烦得很,完不成又要挨骂。患者都不生病了,医保省了钱了,就能少折腾我们这帮一线医生。

以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