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本身就是一件关乎两个生命,三个家庭的大事。

家庭里的每个人都带著无比期待与喜悦的心情等待著新生命的到来,包括产妇自己。

如果产检一切顺利,那就等待生产的最后一道关卡,看似胜利在望,实在危机四伏。

生产没有发生并发症,那一切谢天谢地,因为身体的疼痛可以在生完孩子后很快恢复。

如果发生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这个风险除了产妇自己,也没有别人能够分担和承受。比喻一只脚踏进鬼门关毫不夸张,希望男士们能够了解一下高危妊娠和生产突发紧急情况,多关爱理解自己的老婆。

高危妊娠:是指准妈妈或者胎儿有一定的危险性,生产时可能会出现难产或者威胁到孕妇生命的妊娠。

医院为了保护胎儿和孕妇的生命安全,都会把高危妊娠的准妈妈列入重点监护的范围内,而高危妊娠的准妈妈也要配合医生做好检查。

高危妊娠的情况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 、孕妇年龄小于16岁或大于35岁;

2、过去有习惯性流产、早产、死胎、死产与畸形等异常生育史;

3、孕期有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羊水过多或过少、胎位不正、过期妊娠、胎儿发育异常、巨大胎儿、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骨盆狭小或畸形等异常情况;

4、孕妇合并心脏病、慢性肾炎、糖尿病、急性传染性肝炎、肺结核、重度贫血等妊娠合并症;

5、孕期曾服用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接触过有害物质或放射线及病毒感染等不利因素;

还容易引发这几种并发症: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肾病、肝炎、甲亢。

怀孕辛苦自然不用多说了,好不容易熬到要生产了。生产的这一关是终极闯关,虽然绝大多数都是安全的幸福的出产房,但是也有少部分的产妇就没有这么幸运,发生了一些意外,甚至危及生命。

女性生产时的四大急症重症,子宫破裂,脐带脱垂,产后出血,羊水栓塞,后者病情进展迅猛,死神来袭前往往毫无征兆,抢救棘手,死亡率高达80%。

子宫破裂:是指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于分娩期或妊娠期发生裂伤,为产科严重并发症,威胁母儿生命。主要死于出血、感染休克。

发个案例,感受一下:

   常州一孕妇孕期突然出现子宫破裂,失血性休克!常州二院医疗急救团队经过4小时的抢救,终于将这个宝宝和产妇抢救下来。该产妇术中共计出血约7000ml。一个6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800ml,手术相当于全身换了一遍血还多。

脐带脱垂:当脐带脱出于胎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是一种严重的分娩并发症,发生率为0.4%一10%。脐带脱垂对胎儿危害极大,可导致胎儿缺氧,以及发生宫内窘迫,如血流完全阻断超过7-8min,可使胎儿迅速窒息死亡。

产后出血:指胎儿分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流血量超过500ml,俗称产后大出血或产后血崩。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位居我国产妇四大死亡原因之首。产后出血的发病率占分娩总数的2%-3%,由于测量和收集血量的主观因素较大,通常估计失血量仅为实际失血量的一半,故实际发病率更高。

产后出血多发生在胎儿娩出后2小时内,可发生在胎盘娩出之前、之后或前后兼有。

羊水栓塞: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发病率为4/10万~6/10万,羊水栓塞是由于污染羊水中的有形物质(胎儿毳毛,角化上皮,胎脂,胎粪)和促凝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

羊水栓塞的发病非常地迅猛,一般很容易因为来不及及时、有效地处理,导致甚至死亡的结果,所以早期的诊断很重要,我们也应该要了解清楚羊水栓塞的症状,以便在出现特殊情况的时候能更为及时地做出反应。

羊水栓塞会导致全身脏器均受损害,除心脏外肾脏是最常受损害的器官。由于肾脏缺氧,出现尿少、尿闭、血尿、氮质血症,可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脑缺氧时病人可发生烦躁、抽搐、昏迷。 

从发病到死亡只有几分钟。肺栓塞栓到了肺动脉,引起心脏骤停。

以上内容来源于网路。熬夜迷离的双眼需要你的喜欢赞哦!

看到这些,觉得生孩子是一只脚踏进鬼门关还夸张吗?


女人生孩子就是过鬼门关,只不过现代医学技术发达,把生孩子的难度、不确定性和风险性降低了。即使这样,还是有些不可控的因素威胁母子性命的。

1.以前的胎位不正难产之类基本就是一尸两命了,现在因为有了剖腹产,大人孩子还是不用担心的,比较担心的就是顺转剖,大人吃很大苦不说,好歹不至于生命危险,但是小孩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出现问题,影响终生,比如顺不下来没及时转剖,可能就缺氧导致脑瘫风险增加,缺氧还会有很多其他问题的。要是孩子出了问题,妈妈想死的心都有啊,这和让她去过鬼门关没啥区别,这个还真是只有生过孩子的人才懂。

2.现在羊水栓塞虽然发生概率很低,但是一发生据说产妇死亡的概率是80%,抢救时效好像就只有几分钟,过了基本就人没了,这还不够可怕吗?虽然概率不高,但是谁知道它会不会发生在自己头上?就好像死神在鬼门关等著呢,他要来接谁还不知道,你说刺不刺激??

3.怀孕过程中也有很多风险啊!有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就胎停了,运气不好七八个月胎停人都要崩溃,还得去引产,你想像一下吧,没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即使我没有经历过,但是一想到七八个月胎停我就崩溃,我无法想像。

生孩子的过程很多问题的,我只是说了几个比较大的而已。生过的就知道,说是鬼门关我觉得并不夸张,说夸张只是因为没有经历。我是剖腹产,术前签字医生例行跟我说风险,其中有一个风险是术中或者术后大出血,还告诉我进口止血针五百一针,国产的两百一针,进口的止血快,如果出血过多要打几针之类,问我要进口的还是国产的,我根本没放心上,我想现在剖腹产这么多,哪有什么大出血,即使有也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吧,我就选了进口的。没想到我真的流了好多血,医生后来说我失血1500ml,打了两针进口止血针,我从宝宝拿出来后就是无意识的,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当时只觉得脑子越来越重,越来越看不清周围,听不见了,之前一直听人家说剖腹产脑子是清醒的,我是昏过去的,上午九点半做完手术,我下午两点多意识才清醒,我老公告诉我发生了啥的。我原以为这种事不会发生我头上,谁知道呢对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