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时候因为太热风扇对著吹


百分之百有!不要不相信老人的话。我一个朋友(不是编故事哈,是真有这么虎的人!)特别能干,身体自己感觉也很好,月子里啥都是自己来的,打扫卫生拖地啥都干。为啥不让家人干呢?人家嫌家人干的不干净。临出月子还有两天吧,她戴著帽子,围著围巾,骑著摩托出门买东西去了!回来就跟鬼抓了一样,脸色苍白浑身发抖。盖被子里暖过来之后,开始全身肉痛,去医院检查,无解,各种方法治疗(包括土方巫医),不管用,痛起来想死的那种,一直持续了四年。后来没办法,医生说月子病月子治,她又生了个孩子,月子里就用医生的药包弄个浴桶坐进去蒸,就这样才好了个八成,至今依然畏寒怕冷,动不动就浑身痛。看了她我月子里真的是所有的不让做的事情一件没做过。房间地板啥的脏了喊老公弄,他不弄我也不去干,脏就脏,先把自己顾好了再说。


有的!月子病是民间的叫法,在医学上称为产后风、月痨、月中伤等。月子病是指妇女在分娩时期,因筋骨腠理大开,而致风寒侵入引起的病症。主要病因有亡血伤津,外感六淫,饮食不节,房事过多等。

月子病的临床表现:产后眩晕、头沉或者疼痛、腰部、膝盖部、脚踝部、手腕部疼痛发麻,身体发冷,寒战或者冒冷汗,遇到阴天下雨刮风疼痛加重。由于失血过多,导致贫血、宫内瘀血、头痛、腹痛。由于悲伤过度,哭泣导致肝气郁结、气血不畅,引起产后抑郁症等。

我们常说的月子病又分为哪几种呢?月子病又称为产褥期疾病,它包括:1、产褥期感染,产褥期感染一般有三大症状,发热、疼痛、恶露,一般在两三天低热以后突然出现高热,应考虑感染的可能。2、急性乳腺炎,产后大部分女性都会哺乳,哺乳的话就有可能乳房有积乳而造成积乳性乳腺炎,所以一定要让宝宝吸空乳房,如果不能吸空就要用吸奶器吸空乳房。3、关节痛,分娩以后母体的骨骼和骨盆骨盆都处在修复期,所以在产褥期一定要避免操劳过度,注意休息,加强蛋白质的摄入。

女性在生完宝宝以后一定要好好照顾身体,产后盆底肌更要坚持锻炼!

如初康复祝愿各位妈妈康复如初!

欢迎大家积极留言评论~


绝对绝对有

我月子里穿睡衣棉袄坐著,裤脚自然就卷上去露出点脚踝,觉得脚踝有点凉时已经晚了。结果后面几年哪怕夏天睡觉,脚踝一直冰到骨头里,必须裹著被子才行。几年慢慢才好

月子里有次抱娃,左手抱头。不由得左肩膀就耸起来一会,觉得酸了就放下娃。结果就这么一次,至今十年了左肩膀时不时酸痛,夏天再热空调房里左肩膀必须搭围巾,至今无一点改善!

用吸奶器挤奶,手保持一个姿势时间久了,结果几个月时间手关节才不疼

身边也有人出现各种情况的。所以在看的准妈妈们做月子别觉得是迷信,饮食卫生科学外,月子必须把自己当废人一样,就是吃喝休息!就连喂奶也别一听到孩子哭就急了,先调整好自己姿势。做月子的最大,身体好了以后才能更好带娃、生活!


到底有没有月子病,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秒懂了。

一、什么是月子病

在医学上,「月子」被称为「产褥期」,是指产妇分娩后到产妇机体和生殖器基本复原的一段时期,一般需要6周,也就是42天。

在产褥期(月子)里,新妈妈需要注意休息、均衡营养,适当锻炼,保持卫生,但完全不是老人所说的:不洗头、不洗澡、不刷牙、不下床、不抱孩子……

二、为什么会有月子病

可能有人会说:为什么我的头痛、牙痛、腰痛……都是在生了小孩子之后才出现的?

呃……

这就不能一概而论了。

新妈妈们的这些疼痛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些也不能排除是生了小孩子之后引起的,但不是坐月子没做好引起的。

所以我们不能听信传闻,盲目的坐月子,更不能指望生第二胎来治「月子病」。

三、这些月子病该如何正确对待

【1】虚汗

怀孕期间,孕妈妈血容量增加,当宝宝出生后,在产褥期(月子里),这些多余的水分会以「汗液」的形式排出体外。

尤其在刚出生的两三天,那汗用「挥汗如雨」形容也不为过。

出了这么多汗,不是体虚,要各种闷、各种捂,而是要勤通风,注意洗澡、刷牙、洗头等个人卫生,才不至于整个人臭烘烘,以致滋生细菌。

【2】腰痛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腰部和骨盆处的韧带变得松,生产后长期卧床,没有适度腰部肌肉锻炼,喂奶、抱娃姿势不对,都是会引起妈妈们的慢性腰痛的。

新妈妈在生完孩子后,如果顺产,只要体力允许,就可以下床活动,慢慢根据体力的增加而开始在床上进行俯卧运动、仰卧屈腿、仰卧起坐,仰卧抬腿,肛门及会阴部、臀部肌肉的收缩运动等等,剖宫产开始运动的时间最好咨询一下产科医生。

【3】头痛

本以为「卸货」后就可以轻松如前,夜间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一觉,再也不用担心翻个身就压著宝宝了。

可事实是,宝宝出生后,新妈妈睡得更少了:

妈妈刚睡下,哦,哭了,要吃奶了;

伺候好吃奶,再次帮助宝宝睡下,自己酝酿一下正准备睡觉,娃又哭了,一摸,原来尿尿了;

伺候完,老妈子再酝酿一下,天,娃又醒了……

如此循环,一天不得休息。

请问,这样的状态,妈妈休息得不到保障,不头疼才怪。

所以,产后头痛跟吹风、没有包头巾没关系,如果让新妈妈舒舒服服的睡到自然醒,头痛自然「拜拜了」。

所以,在月子期间,照顾孩子的事情,要让家人一起帮忙,新妈妈也要学会作息跟宝宝同步,练到宝宝需要就醒,宝宝不需要就睡的地步。

三、如何科学坐月子

【1】保持个人卫生

如果你按老一辈的观念去坐月子,估计这将是你人生中最脏的一段时间之一。

一个月的时间,不准许洗头,不准洗澡,不准刷牙。

这一个月下来,这得有多脏呀?

如果仅仅是脏,那么熬熬就算了。

可是你想想,有没有可能会出现:

因为不刷牙,牙齿发炎,在哺乳期,是用药呢?还是不用药呢?

因为不洗澡,私部发炎,甚至感染到宫腔,在哺乳期,是用药呢?还是不用药呢?

因为不洗澡,乳腺发炎 ,在哺乳期,是用药呢?还是不用药呢?

所以该洗洗,该刷刷,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证明,月子里刷牙会引起牙疼,洗头会引起头疼。

【2】产后尽早运动

老一辈的观念,月子里尽量卧床休息。

不能抱孩子,甚至不能下床走路。

这,真的好吗?

其实,一点也不好,长时间的卧床,根本不利于恢复好不好。

当然了,这个运动不是指跑步,仰卧起坐等等剧烈运动。

比如,在产后,只要体力允许,就可以下床走动。

比如,躺在床上,我们可以做做缩肛运动,抬腿运动等等。

我们的腹部肌肉,我们的会阴部,我们的子宫,经过10月怀胎,经过生产,都变得很松弛。

如果不经过科学的有效锻炼,是不会恢复如初的。

当然了,即使经过锻炼,也不会恢复到原样,但锻炼明显要比不锻炼要好的多。

【3】均衡营养饮食

根本不存在月子里不能吃水果,不能吃盐等禁忌。

也没必要,为了奶水多,拚命多吃。

要知道多余的能量都会转化为脂肪,变成自己身上的肥肉。

所以在哺乳期,为了奶水的营养,我们也要均衡饮食,肉,蛋白质,脂肪,水果,蔬菜,都要吃的。

所以,你们说,有月子病吗?


我坐月子的时候老听长辈们说不要穿漏跟拖鞋,否则以后会脚后跟疼,不能长时间抱孩子,要不以后腰疼,不能吹风,要不以后头疼。她们都是过来人,应该有一定的可信度。月子病可能是因为产后身体虚弱,身体各个器官都比较脆弱,更容易受到伤害而造成的,还是注意些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