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储教授接触不是特别多,但有限的接触中,能感受到,储教授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单看奇葩说可能感受不会那么深的。

第一,储教授比奇葩说一众辩手在见识上广得多得多得多。我说个读书的小事情。大概七八年前,有幸和储教授一起评一场辩论赛,等待赛事开始的间歇,储教授一直在那翻书看。我知道就是因为我自己没文化,但这事依然给我很大震动。时间短暂、闹闹哄哄,能静下来读书是非常难得的。再次遇到这么震动我的事就要数两年前,我婚礼上伴郎伴娘两个在读博士都拿著书在那读的经历了。也因此,储教授在点评的时候,你能看出那种底蕴。无论你喜不喜欢认不认可,人家成色摆在那里。也因此,不管怎么去综艺节目里玩票,反正储教授现在是实打实的正教授。

第二,储教授算是一个懂得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的人。第一届中医赛,请储教授来当总决赛评委。你知道有的人当评委,他会炫耀身份,有的人则善于摆谱拿腔调。储教授不一样,正经时候说正经话,轻松的时候也能放下身段来。尤其点评的时候,又讲了讲当年留学的时候在欧洲看到的中医相关的见闻,于台上有交待,于台下是分享,非常难得。

第三,储教授是一个知道怎么玩社交媒体的人。这其实是第二点的延伸。储教授路子广,上过正能量的演讲节目,也发过针砭时弊的帖子。坦白讲,不是所有观点我都认可,但不得不承认,储教授讲话很漂亮,他知道怎么抓住观众的心。有一次我坐地铁上班,旁边有个人就在刷微博点赞回复,一看屏幕,夸的就是储教授。而关于他在奇葩说讲婚姻的话题,知乎讨论不少,大家都在说这人实在,有烟火气。但实话讲,就我个人了解,当时奇葩说里那些辩手能想到这样观点的一定不在少数。在我看来,这里面真正的大智慧,还真不是能想到这么个接地气的说法,而是能够判断奇葩说观众的痛点并且敢于把这种说法讲出来,搞了一个大新闻。


大家都在说作为参加奇葩说选手的储殷,那么我说说他的主业,作为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的储殷。

大家可以搜一下他的一些公开言论,都是关于讲好中国故事和宣扬四个自信的。但是,重点来了,这家伙在私下在背地里完完全全是另一种态度!或者说,他根本就不相信自己说的那些。用他自己的话说,与其钱让那些sb赚了(估计是说张维为金灿荣他们吧)还不如让自己赚。而且作为一个大学教授,他所作所为就是为了赚钱,在此基础上又瞧不起那些干于做冷板凳的人。饭桌上听他逼逼呀,真够恶心的。

十足的两面派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储殷博士阶段的导师是张鸣教授,一个很有个性且喜欢「放炮」的人。但是张鸣的观点在人前人后都是一样的,至少是个实在人。


对储殷教授的改观要从第十八期开始说起

十八期的辩题是 决意离婚的夫妻 要不要在孩子高考结束后再说 我相信大部分的年轻人跟我一样 刚开始想的是 不要 你们都已然决意离婚 你们的所有的争吵 沉默 彼此伤害 明面上风平浪静 暗地里波涛汹涌 我身为亲生骨肉 我感觉得到 我甚至有压力 早点解脱就是对彼此最大的宽容

事实上 我听到了储殷教授的答案以后 我红了眼 这是一位经历人生的很多重要时刻的中年人 他代表的是中年人的世界的所有想法 他在说中国式父母和孩子的羁绊深 他在说责任感 我看到弹幕上很多人不认同 说这是亲情绑架 这是大部分中国父母的固守观念 可是我想说 大部分的家庭没有优秀到小说般的世界 大部分的家庭就是这样 你也没有精英到社会顶尖人士 你不过也是芸芸众生

这是我第一次在奇葩说这个节目过程中改变了立场的一次 也是很坚定的一次

储殷教授在前面有一期说到婚姻关系 很多人会说这种思想是错的 可怕的 其实这不叫错 这叫现实 有句话说的好 太过于现实的人总归是不讨喜的 但太过于不现实的人也不讨喜 储殷教授的现实是究其于这个社会的本身 他身为一份子 而所说所想

你可以说他思想固守 观念老旧 但你不能说他错 你没有走到人生的各个阶段 就不要轻易评价别人的三观

《奇葩说6》正方三辩:离婚律师储殷上线 慷慨陈词解析人类天性?

m.iqiyi.com图标


打破了奇葩说一直以来的理想主义。让辩题照进了现实。以前的奇葩说可能是一记迷药,让你飘飘云端。储殷教授让你落地了。

另外,奇葩说今后的方向会不会改变?不敢说哈,会不会以后落地的辩手会越来越多?不可否认的是像詹青云,肖骁,陈铭这样的理想主义的辩手代表的统治力大大下降。另外说段子的一辨也显得更加肤浅。最近一辨都开始上价值观了,明显被统一培训过了,而且上价值的感觉还很熟悉哈,是以前二辩三辩的感觉。说明之前的理想主义的风格用的太多了,已经没有新鲜感了,储殷教授是在为奇葩说续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