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描述,屠龍刀長四尺(大概1-1.2米),重一百多斤。

「忽聽得當的一聲響,腰間一震,卻不感到疼痛,原來鶴筆翁這一筆正好點在他腰間懸著的屠龍刀之上。張無忌平素臨敵不使兵刃,和渡厄等三僧相鬥也只以聖火令當鐵尺使,但從來不使刀劍,是以屠龍刀雖然掛在腰間,卻一直沒想到拔出禦敵。「


原文不是說的很清楚嗎?張無忌不是忘記了晚上掛著屠龍刀,更嚴格的說應該是忘了屠龍刀是兵器這件事。

這裡還是要先扯點別的,我們現在理解武俠小說嚴重受遊戲影像,在遊戲中武器非常重要,甚至好的武器是主要的戰鬥力來源,在遊戲中幾乎不存在人物不拿武器的情況,所以受遊戲思維影響的人無法理解腰上掛著屠龍刀為什麼不用。

但其實張無忌是從來不用兵刃的,一個是沒怎麼練過兵刃,另外一個也當真是沒什麼用的必要,要知道除了二張以外的最強高手少林三渡,如果不是組陣而是二打一的話,張無忌空手碾壓也是完全沒有問題。

所以腰上的屠龍刀張無忌是知道的,但是一時之間沒反應過來屠龍刀是兵器,對他來講屠龍刀就是個包袱,是個古董,或者說是一個價值連城的寶貝,一個充滿了回憶的物件,未經提醒絕對想不到還可以用……


俞岱岩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輕輕提著龍套老頭頭髮加屠龍刀飛走,然後輕輕放在地上。拿過刀才知道老頭為何這麼沉重。

首先聲明我是楊過粉不是路人黑,楊過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單手拎玄鐵劍一下沒拿起來,這個比較掉價。金庸物理觀念比較混亂,細節論bug多。這是因為金庸沒有想過要統一金庸全書設定的原因。所以一般而言跨書只論設定,不論這種具體物理問題。(典型過三拳)

俞岱岩肯定不如楊過,但是細節秒殺了楊過。這是跨書產生的bug。所以物理細節請忽略,只看設定。

在倚天設定里,六層半乾坤張無忌全力可以推動兩萬斤巨石。換言之,一百多斤的屠龍刀可能只是全力的二百分之一。代入現實生活中能單手全力提起200斤杠鈴(方便計算),隨身背個一斤的小刀怎麼了?很累嗎?


蕭峰褲管里還有打狗棒呢?交出打狗棒之前,也沒見到此事有影響。

往好里說,盡量往合理方面思考。

往壞里說,作者構思不夠完善,細節不夠完美。


原文都給你解釋了,張無忌無敵太久了,不用兵器已經習慣了。


你玩FPS遊戲正打得火熱的時候,用過多少次副武器小手槍?


他作為世界上最牛逼的名醫,連自己的表妹/老婆是死是活都看不準,最後把人活埋了。忘了腰上掛一把刀有什麼可奇怪的?


張無忌腰裡掛著屠龍刀和你腰裡別把傘的感覺差不多


令狐沖不用劍戰鬥力有沒有三層都不好說,不過打田伯光的時候風清揚好像是說劍招不一定要用劍╮( ̄▽ ̄"")╭

算了,這種小事不要計較……

這不都寫了么,平時不用兵器,屠龍刀也不能扔了吧,那就只能掛著唄……


參考金輪大國師,面對郭靖一燈周伯通時用掌,逼格滿滿。對其他人用輪子,逼格掉的嘩嘩的。


因為張無忌的力量水平很高,所以一百多斤的屠龍刀在長時間佩戴之下被忽略很正常。

那甬道僅容一人可以轉身,張無忌伸手摸去,巨石雖不能將甬道口嚴密封死,但空隙最多只能伸得出一隻手去,身子萬萬不能鑽出。他吸口真氣,雙手挺著巨石推搖,石旁許多泥沙撲簌而下,巨石卻紋絲不動,看來【兩塊數千斤的巨石疊在一起】,當真便有九牛二虎之力,只怕也拉拽不開。他雖已練成九陽神功,畢竟人力有時而窮,這小丘般兩塊巨石,如何挪動得它半尺一寸?

他要找圓真報仇,返身再去推那兩塊千斤巨石,可是他雖練成神功,究非無所不能,【兩塊巨石給他推得微微撼動】,卻終難掀開。

這些大石每塊總有二三百斤,力氣小些的連搬也搬不動,何況長期以來給人當作凳坐,四周光溜溜的,無可著手之處,怎能作為兵刃?高老者原意是出個難題,開開玩笑,最好對方給擠兌住了,知難而退,比武之事就此作罷。

不料張無忌微微一笑,說道:「這件兵刃倒也別緻,老前輩是考我的功夫來著。」說著走到石塊之前,【左手伸出,抄起一塊大石】,托在手裡,說道:「兩位請!」話聲甫畢,【連身帶石躍了起來,縱到兩個老者身前】。

張無忌笑道:「那麼不用這笨重兵器也成。」【突然將大石往空中拋去】,二老情不自禁地抬頭一看,豈知便這麼微一疏神,後頸穴道已同時遭對手抓住,登時動彈不得。張無忌身子向後彈出,大石已向二老頭頂壓落。

眾人失聲驚呼聲中,張無忌縱身上前,【左掌揚出,將大石推出丈余】,砰的一聲,落在地下,陷入泥中幾有尺余。他伸手在二老肩頭輕輕拍了幾下,微笑道:「得罪了!晚輩跟兩位開個玩笑。」他這麼輕拍,高矮二老受封的穴道登時得解。


看了這個問題,我覺得屠龍刀根本就沒什麼牛逼的。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張無忌的褲腰帶是哪裡買的?穩定性這麼好,掛著100多斤都還穩穩纏在腰上


張無忌出裝順序:

1.鏤空足具(簡稱皮涼鞋),被動:加二級移動速度。

2.義父之訓,被動:提升各種基礎屬性20%,了升級為終極裝備:張邋遢的教誨。

3.蝴蝶谷的祝福(簡稱奶書),被動:提升100%治療效果。

4.斗酒僧的寶典(簡稱九陽書),加120點法強,100點魔抗,並提供巨量生命值和法力值以及回復效果,被動:受到攻擊後敵人受到1.0*法術強度的反彈魔法傷害。

5.霍山之卷(簡稱黃卷),被動:攻擊力法強可互相疊加。

6.霍山之刃(簡稱黑條),格擋物理普攻幾率隨等級增長。

所以他沒格子了,只能別在腰上。


類似情節金庸吧以前早就有過共識,不要追求物理細節論。否則只會自相矛盾因為金庸本人也會犯很多這種錯誤。


好了,別的原因其他人說過了

我還說說主要原因

因為張無忌腰夠細,屁股夠大

褲腰帶夠結實

掛著100多斤東西褲子還能不往下掉

話說,打著打著褲子被墜掉了,是有那麼一點影響節奏


你倒不如問鶴筆翁是怎麼沒看見那麼一大坨屠龍刀的


盲僧是用拳頭干架的,背一把打野刀不重嗎?

金庸武俠世界裡,人物有物品欄的,吃飯睡覺需要點擊npc展開下一劇情時才需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