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今天美国确诊100万,但目前来看特没谱该吹牛吹牛,美国人民该抗议抗议,讲这次疫情对灯塔内部社会有多大根本性的影响真没感觉。这帮家伙的思维真的是一点变化没有,政党攻讦,选民游行站台,媒体各为其主。

是不是像中国春节的阶段性社会暂停,无形中为国内抗疫创造了条件。灯塔可能的大选真的带著他们的新冠防治走向了一个未知领域。


美国历史上是有反映南北战争时期的伤痕文学的,有名的像飘,没名气的像冷山,我觉得都挺好看的。南北战争时期美国人口总数3100万,挂了75万,大约2.5%的死亡率。

新冠肺炎估计确诊1000万时候就有了吧,美国人也是人,人就有感情,看著身边人离开无动于衷是不可能的。


美国好歹基本群体还是市场化的

在市场化环境中不会出现大众的伤痕文学

中国之所以出现伤痕文学,是因为原来不对称的特权体系人群的溢出

就好像方方那样的人一样

他们都是带有已经失势的特权,但是在某些口子上依然能够利用残存已有资源抱怨的人

非常类似于《银河英雄传说》里面莱因哈特打秃鹰之城时候,那些老贵族们所展现出的「贵族病」——由于这个缘故,银河帝国的基层文化自然消费很少,所以贵族给什么就看什么,贵族的东西在他们那里依然很有竞争力,这才会出现伤痕文学从上而下普及给大众。

这就好像我们当年只有样板戏,结果样板戏看腻了,这个时候只要给点什么就都会看的。

而美国的话,至少基本市场还是市场化运转的,竞争力并不弱,至少不比畸形上级弱,所以美国不可能产生自上而下的大规模伤痕文学。

但是民间近似的东西是有的,比如说帮派歌曲,很多RAP主题等等。

在上层失去了控制能力后,下层是没必要陪著上面的人一起伤痕的。


靠疫情无法出现伤痕文学。美国在思想方面早就和晚清一样,觉得自己是天朝上国,是神选之国,是世界的灯塔,是人类之光,自己是不会有错的,错的是外面的世界,错的是中国。

美国自从苏联倒了之后,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已经有30年,想打哪个国家就打哪个国家,觉得牛逼得不得了,即使在冷战时期都已经能搞出那么多的河殇派,说明美国人自我感觉良好可不只是几十年的事情,已经根深蒂固了。

我觉得我对美国的认识有一个严重的错误,那就是我以为美国确诊到50万之后会对疫情有所重视,有所改变,但是我错了,现在都148万了,还在玩甩锅游戏,还在忙著搞政治斗争,搞阴谋论,死亡人数88000+,用不了多久就会超过10万。这些人对美国政客来讲就只是数字。可能他们还看得不耐烦了。

对于美国上层阶级来说,死掉的只是穷人,老人,都是NPC,根本就微不足道。而底层人民又被政客洗脑了,转移视线,觉得这是中国搞的鬼。这跟晚清有什么区别?上层傲慢自大,中层醉生梦死,底层麻木不仁。

能够让美国出现伤痕文学的,还得靠好莱坞电影里常出现的那些天灾,毁灭性超大的那种,比如黄石公园火山爆发那样的天灾,直接就把美国搞到半身不遂,让美国人了解一下再会玩也玩不过环境,今天灯红酒绿明天满地狼藉是什么概念。或者是战争,就像晚清时那样,大清帝国被打懵逼了,被打到怀疑人生了,经历过一系列的改革之后发现难以追上攻打自己的国家,发现自己国家的文明发展程度远远落后,才能让美国自上而下地怀疑自己,否定自己,进而产生伤痕文学。当然我没说中国要去打美国哈,现在我国还达不到那个程度。但是搞搞意识形态,文化输出,恶心恶心美国佬,这个是要的~

如果没有一次具有毁灭性的,完全颠覆美国全体人民三观的事情发生,那么美国不会那么容易出现伤痕文学,他们自我感觉太良好了。但也是因为这种自我感觉良好,能够不断地让美国拿石头砸自己脚,对此我是表情严肃的,只是有人在我旁边放土嗨蹦迪音乐让我自动抖腿的,你不要看我抖腿卡点啊,我其实还是深表遗憾的啦~

forget it~I will do it some time···

握著我的抱枕···


李白的诗,和杜甫的诗,有很大区别,

如果李白的诗是盛世诗,那么杜甫的诗就是有点伤痕文学的味道了。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感受一下杜甫诗的意境。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感受一下李白诗的意境

两位同样伟大的诗人,风格的差距,就差在一个安史之乱上。

同样,任何国家的伤痕文学的出现的前提,是伤痕,是痛,是战乱,是大低谷。

美国的《飘》(《乱世佳人》的原著)就是美国版的伤痕文学,写的是南北战争之后南方人的生活图景。

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不结结实实地挨一通暴揍,被彻彻底底羞辱一番,是不会出现伤痕文学的。


有点难,毕竟印第安人已经差不多没人了。


美国不需要伤痕文学,人家习惯的是直接正面怼脸


你看完《K连》,《永别了武器》,《细细的红线》,《父辈的旗帜》,《裸者与死者》,《凯恩号哗变》,《奇迹的胜利》,《五号屠场》,《野战排》,《猎鹿人》,《现代启示录》,《战争与回忆》,《第一滴血1》,《杀戮的一代》,《查理的战争》,《信使》,《绿区》我就告诉你。


参考妇联4响指PTSD。

当然不是说真要死一半人才会有伤痕,而是说伤害范围要足够广,带来的影响要足够深远,才会有足够多的人产生共鸣形成「伤痕」。

我们武汉人其实就有不少已经产生了PTSD,比如我某天晚上走在家附近的街上,发现一家以前常去的餐厅已经改成了服装鞋帽大甩卖,眼眶就红了。

而至于那些因为新冠失去了亲人的武汉人……

然而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例如国家公祭日期间,大部分湖北人武汉人包括我即使没有强制,也会自觉中止娱乐活动三天,可还有少部分湖北人武汉人却也对禁娱颇有微词,就不要说外省了。毕竟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刀砍在自己身上才会痛。我没有指责这些人的意思,完全能够理解。

说回美国,美国国情那就更分裂了,灭霸打响指不挑人,新冠老爷挑人,死得多的是黑人、老人,跟我4chan白皮有什么关系?甚至还有缺德的要画漫画嘲讽boomers(婴儿潮时期出生的老人)死的好喜大普奔一下。这种人大量存在,美帝大概确乎是该亡了。

新冠终究不是死亡率非常高的传染病,最终死亡人数不超过一百万,伤痕文学是不太可能出现在美国的。

另外以我个人来说,实在看不出来这个问题有什么值得欢天喜地讨论的,终究是个悲剧。


不会。

不过原因当然不是美国人有枪有选票。

枪打不死隐瞒信息炒股的议员,打不死发国难财的驸马爷,打不死宣扬注射消毒液的总统,当然更打不死新冠病毒。

枪都不行,选票就更别说了。

再重复一遍,伤痕文学的核心本质是教育发展领先工业化,这是结构性矛盾,而不是孤立的一场天灾。比如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死的人比疫情多得多,也没见产生了什么地震伤痕文学。

但不是美国不会产生伤痕文学,类似的结构性问题在美国也有,就是去工业化和产业空心化带来的失业,也就是铁锈带。

不过美国人民比较会苦中作乐,他们不写书,而是选了个小丑,让他上台表演,放松身心,缓解压力。


当交通事故来不及弄死这些作家的时候


你不能用中国的历史逻辑去套美国

伤痕文学的出现,一个根本原因是中国的文人自古以来是一个相对独立的阶级,文人有独立的晋升渠道,在上千年的历史中甚至可以说是垄断了晋升渠道,一个独立的阶级本身就会为自己发声,而文人阶级尤甚,因为笔杆子就是他们的权力基础,体现到现实中,伤痕文学不仅仅是一个文学浪潮,也是一个政治浪潮,这个政治浪潮的具象化,就是知识分子主导的全盘西化思潮。虽然到80年代随著科学技术的普及和义务教育的推广文人阶级的现实基础已经式微,但是这种传统是刻进中国文艺工作者DNA的,一直到今天都是如此

而西方就不一样了,西方文人没有独立的晋升渠道,因此也就没有独立的经济和权力基础,他们必须依附于掌握著经济和权力基础的阶级,中世纪时代他们依附贵族,资产阶级崛起之后就依附资产阶级,文艺复兴就是一次典型的由依附于资产阶级的文人主导的思想解放运动,这种依附关系一直延续到今天,西方的唱片业电影业出版业都是由大资本绝对控制,这种控制到一个什么程度呢?在互联网普及远远落后的中国,在21世纪头一个10年出现并且至今仍有余波的网路歌曲热潮,在互联网龙头美国却没有出现,少数几家唱片发行商牢牢控制著榜单前排,这背后是数百年的积淀

我这里没有比较优劣的意思,看一些我的知乎言论就知道我是一个极端反感旧文人阶级的人,而西方这种文艺和资产阶级的特殊关系更是直接推动了人类政治文明的进步,但是这里面没有优劣,这只是两种不同的历史逻辑。这件事展开说够好几个博士毕业,我没有这个能力

说回现实,在这种逻辑下,当今西方文艺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什么呢?对外推广价值观,对内压制公权力。推广价值观是为了跨国资本前线的扩张,压制公权力是为了跨国资本后方的安定。渲染「非正常国家」的苦难,无限拔高「自由思想」的地位,污名化公权力,这都是当代西方文艺的重要议题

而很不巧,这都是新冠悲剧的直接原因。换句话说,西方新冠疫情的悲剧,恰恰是跨国资本和民主政体之间角力获胜的结果,你现在写伤痕文学,打的是谁的脸?嘿嘿嘿,如果西方的剧情是武汉这样,疫情来势汹汹,政府当机立断,付出重大代价之后艰难扭转形势,那倒是真的会有铺天盖地的伤痕文学,可惜不是

那么你可能会问,西方出版自由言论自由,难道民间不会为自己发声吗?会的。其实过去40年美国有一个东西有伤痕文学的性质,这个东西叫做hip-hop,hip-hop就是黑人区的伤痕文学,是一个被伪装成种族的阶级为自己发声的产物,最早的一代说唱歌手讲的正是在毒品和枪支泛滥中艰难求生的故事,他们在字里行间对美国体制的指控,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政客敢于公开讨论

然后呢?然后hip-hop就变成了众所周知的样子,期间有的人离奇死亡,有的人突然过气,有的人在如日中天的时候被唱片公司禁止发专辑,还有的妥协之后顺风顺水。历史上销量最高的说唱歌手是一个白人,第二是一个犹太人,他们都是伟大的歌手,但是他们能代表hip-hop最初的动机吗?

新冠给普通美国人的苦难,比枪支和毒品给黑人的苦难小千万倍,如果新冠也催生了什么伤痕文学,那连招安都不需要,自然就会湮灭在歌舞升平的大众媒体中


需要掌握话语权的人大批量经受悲剧才有成为现象的伤痕文学……

现在美帝的社会问题还没怎么直接影响到那些能发表杂文,出书,或者能在网路上获得诸多粉丝反馈的人群呢……

别提那群白左,他们更愿意写政治正确人群的悲剧,对不符合他们叙事的更普遍的悲剧可没什么需求。或许我们可以看到几本写新冠疫情中的黑人的书火起来,但对在此之上的进一步推进,我并不乐观。

得到那群白左脱离一如既往的旁观者视角,大片大片地亲身体验一家六七口人半数在医院门外死于呼吸衰竭的程度之后,他们才会为类似伤痕文学的作品传播提供足够的群众基础。

至于那群基本不掌握任何媒体渠道的川普支持者,他们的悲剧相比于黑人一类的政治正确群体,不大可能获得大范围的舆论关注。

当然,你可以说他们总归有自己的社交网路账号,但是别忘了zhi hu的限流技术是和谁学的……


不会出现。

一个总统公开建议自己国家的公民注射消毒液来消灭病毒。

多年之后回忆起来,你会觉得这是伤痕?

多年之后,美国公民回忆起疫情来,还没等著哭呢,先笑了,这怎么伤痕得起来。

开玩笑的。 @竹青

你以为美国是想玩伤痕文学

不,美国表示自己更想体验苏联笑话


朝鲜也没有伤痕文学 伤痕文学要有转向的大环境才能自省,美国还玩摩托车党装爱国者被金毛检阅的阶段,更像是希特勒上台的感觉。


入关啊,入关之后人人伤痕文学


在座的哪个不是炎黄子孙?就算你是少数民族,也是生活在大东亚土地上的少数民族。

大河之殇说了,说你东亚土地就是贱,黄河母亲河养出来的都不成。

好了,伤痕文学出来了。

美国国父是英国人,主体民族是日耳曼人,伴随著世界各地的移民。

密西西比河养育出来的孩子都被上述移民杀得不剩1%人口了,连伤痕文学都没得写了。

美国疫情哪怕把人口清除干净了,也不会有伤痕文学,因为人家的根在旧世界。

你除非美国团灭,欧洲疫情让人口十不存一,才有可能在欧洲出现伤痕文学。


我今天算是见识了美国式的言论自由。

@汗青

我随便说了一句话,普通人的呼吁不能代替文学的诉求,就直接拉黑。

从这就可以看出,什么叫做言论封锁,什么叫做思想禁锢。

一种文学,首先就必须是一种文学,是由具备良好文字功底的人写的。

普通人能够发声,和有文字能力的人写文学作品,能一样吗?

美国现在这个情况,说话的人都被炒鱿鱼了,舆论疯狂带节奏,麦卡锡主义盛行,可见,这之后必然有反思的文学作品。

普通人在网路和媒体上的谩骂,并不能取代美国人对体制缺陷的反思。

为了听不到这样的话语,将其他人拉黑,这大概就是美国的民主和自由?


人家的政府是物业公司。你觉得小区物业有问题,你要么自己换个小区(移民),要么联合其他业主在业委会投票换个物业(选举),就没有让物业改过自新这个选项。

我们的政府是家长。你觉得你爸妈有问题,要么成年之后赶紧经济独立搬出去养活自己(移民),要么跟家长多沟通解决矛盾(民意),但你不可能把你爸妈换掉。

所以无论疫情到哪种程度,美国都不会出现伤痕文学。青春期的叛逆行为,只可能发生在子女和家长之间,不可能发生在业主和物业之间。业主和物业之间只有法律关系,所以如果疫情真的控制不住,倒是可能会有美国民众起诉美国政府。


美国版的伤痕文学,早就有了。不必等到这次疫情。

揭露屠杀印第安人的、批判南方奴隶制的、反思越南战争的,一大堆。

只不过,它们在知乎有个共同的标签——白左。


能用舆论解决的问题,就不用选票;

能用选票解决,就不用枪。

能用枪解决的问题,就不用文学。

美国人用文学解决问题的案例是《汤姆叔叔的小屋》,当然也用了枪和选票。

什么时候文学才起重要作用?就是你手里既没有舆论武器,也没有法律武器,也没有选票,也没有枪的时候,文学是最末的选项。

所以,要防止有人拿文学做武器,要控制好出版社,要控制好作家。所以,特朗普当务之急是把作家都纳入体制,然后宣布全国出版社由他本人进行绝对领导。

补充一点,电影《冷山》,属于广义上的伤痕电影,海明威的一些作品也有「伤痕」的印记,但不能严格算作美国式伤痕文学。比如大家熟知的《老人与海》,底色还是坚硬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