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帮助别人推荐咨询师,然后就被删了,太可怜


应用心理学本科大二。

崩溃是经常有的,只不过有一些不表现出来,有一些表现出来了。但好也好在,接受自己崩溃,然后更好的面对一直是我们要经历的必修课程。

比如:

学心理学专业,但是要做心理咨询师的话,至少要去读研或者参加个几年培训;

学心理学,同班同学什么的依旧不知道怎么样用知识指导生活,还是会对你恶语相向不留余地;随意对你发泄情绪,然后毫不在意;

学心理学,拿起知识想帮助别人的时候,却发现我们这一行,只有别人想救自己的时候才能真的救得了人;

学心理学,每一次有人因为各种原因自杀,心里都会咯噔一下。尤其是这些人中有一些还是你的朋友的时候……

共情力是我们所必须的能力,但与此同时,每一次的体验都会损耗精神能量。崩溃在刚开始是家常便饭,但是不断的崩溃-修复之后将会成为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我国大体还没有达到,让患有心理疾病或有心理问题的人,能够支付得起并习惯于支付,心理咨询与治疗费用的,生产力水平。

除了先天的遗传类疾病,很多人的心理问题与疾病,恰恰都是社会生产力不够造成,怎么可能有能力去付费做心理咨询与治疗呢。

于是心理咨询与治疗这个行业,并不能在做到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的同时,做到养活自己。除非政府最后买单,让这个行业的服务成为医疗一样的公立事业。然而还是那句话,现在的生产力条件不允许。

从个体角度来说,太多人,没有经济条件去脱离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他们心理问题的环境,心理咨询与治疗对他们来说往往是非常无力的。虽然有钱人也会有心理问题和疾病,但是有钱人,比较少。

还有一个就是,本来从事心理工作的人应该自己有个健康的心理,本来心理咨询师应是所有人群中心理素质最强壮的人,然而很多来学心理的人自己就有很严重的心理问题……


没想到还需要学高级统计学

看见公式符号我就崩溃了

http://weixin.qq.com/r/SigBGffE26qkrbN6931Y (二维码自动识别)


应用心理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本科期间在学校心理咨询室工作,遇到过超级超级崩溃的事情。

那时候老师经常在新校区的心理咨询室呆著,老区的心理咨询室就留给了我们老区这些小伙伴。

周一到周五学长大家轮流值班,值班的时候主要负责接待一下来访学生,然后咨询室的扣扣和电话也要负责的。

有些学生不好意思来咨询室就会发扣扣消息或者打电话??。

大二那会,有天接到了一个咨询电话,心想著我终于可以把专业知识用到实际中了,而且专业课老师也强调过,该怎么对待来访者。

电话接起时,对方是个男的声音也很低沉,我们平时电话扣扣咨询都是要做基本信息的登记,我尝试著问他的一些个人基本信息,他不说,我想著也不能勉强人家说,就没再问,他就说他失恋,后来越说越离谱,说了很多恶心的东西,还有关于他和女朋友性方面的,还捏造了很多东西,差不多能说两小时,而那会我就是个小白,可以说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听,挂掉电话后整个人很崩溃,就是心里堵的慌,然后就找咨询室一起值班的学姐学长,他们开导了我,过了几天才缓的差不多了。

哭笑不得的是,我好了之后,我们咨询室另一个小伙伴又接到了这个变态的电话??,我那天接了这个电话之后还给大家说了,之后如果接到这样的电话直接挂,小伙伴可能没想到又是这个变态,差不多又聊了两小时,内容和我上次差不多。

接下来,就是小伙伴找我吐槽,我来缓解她的情绪


不是专业学者。目前心理学之于我算是爱好,平时自己找点书看看听听。

逐渐看得懂别人,却开始看不懂自己,很崩溃。


没有

在咨询中很困难的时候是比较煎熬的,有时候心累。

生活中没啥崩溃的,估计是阅历浅,还没见过风浪。


崩溃我觉得谈不到会在来访者有阻抗的时候觉得他们有些思想难以理解,觉得有些来访者的匹配度跟你不是很高,但是他又很依赖你的时候,是会有崩溃的时候。但是每个学期里学的都不是圣人,我们首先是人,我们要接纳自己的这种崩溃。如果改变不了就不要改变,有些东西是岁月能自然给你的。所以作为咨询师技术很重要,基础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你的。阅历和你独特的经历,你经历过这种人生体验的时候,你就会对这件事情产生全新的认知。所以崩溃也好。阻抗也好,都是正常且自然的。


心理学永远都有相对论,它又相辅相成。社会心理学研究社会团体,个体心理学研究个人行为的产生,人格心理学研究人格。

要懂得太多,不然很难准确的判断。


听一个咨询师讲过一个崩溃的事情,她去观摩别人咨询,咨客对咨询师说,你的丝巾真好看,咨询师回答说,我的丝巾引起了你什么感受?气氛顿时尴尬


大概是突然发现连学校的心理咨询师都救不了自己的时候


此时此刻,想离开世界的我,想逃避现实的我


本人不是学心理学的~不过确实在崩溃的时候读到了阿德勒的思想。受益匪浅。


不算崩溃吧,但是前一阵子跟荷兰同学聊起天:

——我们国内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刚取消,现在正在过渡期,可能还要有一阵子才能有广受承认的资格认证方法。

——什么,那你们要是去找心理咨询,医保怎么报销啊?

——你们做心理咨询医保还报销?

好的 知道为什么心理咨询火不起来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