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虚拟现实的高度发展可以让人类在虚拟中满足绝大部分欲望,甚至可以改变游戏和现实的时间比例(就像黄粱一梦一样),会不会导致很多人沉迷虚拟,只靠基本物质维持躯体生存,将时间全部投入娱乐? 更极端地说,如果技术发展到能让任何一个人类在虚拟的现实中过得极其快乐,那人类社会还有发展的必要吗?

问题补充:这也导致题主的一个思考,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到什么地步,会像克隆那样引起伦理争议甚至被政府禁止?


辛辛苦苦写了一大堆的答案手一滑没了,QWQ

重新写(? ??_??)?

首先,表明态度。不可能。不可能。

不可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VR技术高度发展会阻碍人类发展这个命题不成立的理由如下:一、VR技术并不是仅为了娱乐而开发的。题主可以去看看在Hololens上玩Minecraft的视频,视频中MC世界凭空出现在桌子上,演示人员使用Hololens来游玩,体验各种神奇功能,著实令人惊叹。而Hololens仅仅是使用增强现实(AR)技术而已。可以想像,使用VR设施游玩MC,很可能除了像Hololens上能宏观观察以外,还能以第一人称在3D的MC世界自由驰骋。而就在不久之前,某奥运村宣布使用MC来辅助建设。那么想远一点,我们可以开发一个建筑设计程序帮助建筑师实行设计,亲身体验自己的建筑(这个很重要),更远一点,模拟医疗、交通系统,进行远程教育,甚至模拟星球,VR可以让无数的行业获得极大的提升,这种意义和贡献,是娱乐功能所不能相提并论的。所以,VR的主要前景除了娱乐,更大的部分其实是在人类的工作、学习上的。所以VR的发展不会阻碍人类社会进步,反而会促进。

二、

题主有没有想到,人类也是需要工作的啊o(╯□╰)o整天沉迷,别说是在VR里,就是沉迷电脑,也是要赚钱吃饭的啊。如果说因为VR让人沉迷其中,那现在一样有很多宅男宅女整天沉迷在电脑里呢o(╯□╰)o然而要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沉迷,这么管不住自己的人即使不沉迷VR也别想他能为社会做多大贡献,世界多的是诱惑。补充:而且VR技术在某些行业能极大提升工作者的成就感(对自己的作品实地体验比在屏幕上看爽多了啊,虽然VR本质也是在屏幕上看),也就是说VR还能激发人们的工作热情。(好吧这个补充基本上是一本道)三、说到这,我来把VR设备和电脑的对比单独拿出来谈谈。

同样都是引发游戏革命,同样都是以工作为主要目的开发(然而计算机创始人可没想过这东西能做游戏,VR却是很明确地瞄准了娱乐呢),同样都(被认为会)引发一定的社会问题,等等等等。然而电脑让人类社会得到了极为长足的进步(虽然其中也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网际网路的功劳)。所以题主不必担心,

这事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当然不会,多了解虚拟现实的话,你会发现它反而会加速科学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绝不是简单的让你进入游戏玩一玩就完了的。

在如此广袤的宇宙,必然存在著许多和地球类似的适合生存的行星,那为什么我们到现在还没发现外星人,或者外星人到现在也没发现我们呢?

关于这种现象有很多种假设,其中一种观点认为,在文明发展到某个程度后,会遇到一个非常巨大的阻碍,这个阻碍如此致命以至于几乎没有任何文明可以跨越过去。这也就是所谓的筛子理论。虚拟现实技术会不会就是这个筛子呢?至少从理论上来说,欺骗人类所有感官,使得其无法判断自己处于真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之中似乎没有任何不可逾越的技术障碍。5年内,我们就可以在虚拟世界中获得几乎完美的视觉和听觉体验。之后是触觉、嗅觉、味觉。所有这些感官模拟的完善可能也只需要短短二三十年时间。那么问题来了,三十年后,如果我们已经无法分清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那现实世界似乎就显得没有意义了,在虚拟世界中,我们可以体验所有想体验的情景,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并且不需要承担任何风险。比如随时从摩天大楼跳下去而不用担心摔死。我们继续推测,如果VR发展到这个阶段,那么相信所有人都愿意活在虚拟世界中吧,而现实世界的唯一意义,也就仅剩下维持这个虚拟世界存在下去。我需要再强调一下这个假设,即人类无法分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区别。那么科技进步应该仍然会发生,原因和简单,发明创造也是一种体验,或许绝大部分人在虚拟世界中只是为了玩乐,但必然也会有人在其中进行技术研发。

最精彩的部分来了,感谢你如此耐心看到了这里,作为回报,让我们直接去到三十年后,我带你认识一个晶元工程师,他叫老王,老王一生致力于在虚拟世界中研发一种晶元,这种晶元的速度将比承载这个虚拟世界的硬体中的核心晶元还要强大。终于在经过长时间的研发之后,这个晶元在虚拟世界中被制作了出来,老王满怀激动地准备进行测试了,他在虚拟世界中完整地搭建了整个运行环境,然后按下了启动按钮......

虚拟世界宕机了。


你怎么确定现在就是现实呢,而不是部分记忆被封锁后的虚拟世界。
您好,我是光辉城市技术部 谈到这个话题,笔者认为不会,以下就以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今进入白银时代的建筑设计行业中的运用为例,讲解如何影响到这个行业。 第一: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将建筑的形式以真实的角度展现在投资方,设计方,施工方以及后期的物业管理和更高层次的政府,这把之前的二维平面表达方式或者动画表现方式进行了升级,使用者可以全方位的感受建筑的空间,尺度和材质,这对于非设计人员参与到设计当中很有帮助,这使得未来我们的建筑将综合更多因素,将更加合理化。第二:现在的虚拟现实技术是很好的一种大数据的表达方式,我们目前的BIM技术,可以最大限度的存储数据,并指导后期施工,但笔者认为BIM作为建筑行业数据的表达没起到关键作用,如何表达它的数据,并且为相关项目所运用还有所欠缺,通过以往的二维平面表达方式显然不够,这时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将线上项目的展示与线下的实际的地理信息,空间信息,结构信息,材质信息,内部装饰信息甚至未来项目所包括的商品信息相结合,可以时时的将未来的建筑运营情况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并且为相关项目的建造和设计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第三:笔者这样大胆的认为,未来的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不是在真实世界中,而是在虚拟世界中。真实的物质条件满足人的物质需求是可以的,但是相对于人的精神需求是远远不够的。看过《盗梦空间》吧,里面的虚拟世界极大的丰富我们对于现实世界的认知,也远远地超过了现实世界带给我们的体验,更何况虚拟世界是无限的,我们可以做我们任何想做的事,我们可以重新定义我们自己的「世界」,而建筑师从真实世界的角色也必然转移到VR虚拟世界中,在「盗梦空间」中,我们称之为「造梦师」。 我们在做梦,我们也在圆梦!未来已来,这是VR行业内最让人激动的标语!希望您关注我们微信「晓宇的建筑白日梦」,和我们一起分享,一起前进,走进属于建筑师的VR世界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