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变得善良且有锋芒。


我觉得首先你要自己心里有一个度,就是你要有一个自己的原则。

其实人善良无可厚非,而且你要明白你的善良是为了自己的心理满足,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感谢,我觉得这个初衷要有,如果你一开始动机有了利益的驱动性,我觉得就会不单纯,那样就不是真正的善良。

然后为什么大多数善良的人都怕别人得寸进尺?这主要是因为很少有人会愿意一直无条件付出,社会总是人与人的交往,如果得不到适当的回应,确实会受打击,可这只是一方面的,最怕的就是别人把你的善良变成了理所应当,然后得寸进尺,这样是最得不偿失的。因为你说你不继续做吧,他会觉得你假惺惺,不善良,更有甚者,还会背后诋毁你;你继续做吧,当然还要更加不遗余力,吃力不讨好,谁都不愿意。所以就陷入了两难。而且人有时候是有一种心理的,旁观者心里,在你陷入挣扎的时候,没有太多人愿意帮你解释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所以,我觉得度就很重要,你要让别人知道,这个事情你本没有义务去做,你做是对他好,你要让他明白这个事情本不应该由你去做,你是在帮助他。最好呢,是间歇性停止一下,变相提醒一下,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但至于中间话语怎么说,要自己斟酌。如果一开始出现苗头不太对的时候,也要勇敢说拒绝,不要一味的去应承,拒绝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也是一种权利和能力。

其实说到这里,发现自己的善良就已经不那么单纯了。但终归,如果你真的想纯粹善良,好多问题你也就不考虑了。

我觉得最好的方式是,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适当的善良,不拘于自己,不惧于他人。


正确的善良都是带刺的。

中国有一句话:人善被人欺。这句话完全曲解了善良的本意。

比如,工作中总有一些人,把不是自己的工作推给别人,等到工作完成,又去积极邀功。于是我们觉得自己做了善事还受了委屈,真是「人善被人欺」。结果自己受了气,和同事也因为自己所谓的「善良」有了隔阂。

如果能明白善良是在有原则、充分尊重自己的前提下才去做,结果就会好很多。不是自己的工作就有充分的理由不接,理直气壮,有理有据。如果对方太忙,自己情况也允许,此时伸出援手,这是才是善良。

能说「不」是自己对自己的尊重,而后,别人才会尊重你。否则你就是职场被欺凌的对象。

一定要清楚,善良不是迎合,不是以委屈自己来达成「善良」。

所以,不必有太多的担心,只要在「善良」时能有原则,尊重自己的感受,敢于说不,就没有太多问题。


没什么好犹豫的,先善良起来再说。一定会有人得寸进尺,不要给他再一次的得寸进尺的机会就是,我们不能因为这样小部分人的存在,就忽略了很多会感恩你的善良的大部分的人,更不能违背自己的本心。


守住自己的底线,和他人保持距离,少接触三观不正,低情商的人。


退一步蹬鼻子上脸,忍一时乳腺增生,再退一下,暖巢囊肿


要看你能不【能做到拒绝别人】的不合理要求,不被别人的负面评价带著走。以及能不【能识别那些不知感恩的人】。

善良是可以的,友善待人是很好的性格。只要不软弱或者变成舍己为人舍生取义这种,视对方的利益超过自己就可以。

1.付出后看看对方回报。比起听到的口头夸夸重要的是看对方给你什么行动反馈。(会更要求你去帮他做事/因为不好意思而拒绝你继续帮他做事/回馈给你行动or物质帮助)

2.不要主动总去帮别人能自己做好日常事。有些集体任务主动做过头就会被默认成你的单人任务了。

3.能明白你的利益是最重要的。你要做的善良是善待他人不是拯救苍生,所以有不损害他人利益前提下的私心很正常,不是值得指责的。

3.能拒绝别人而不感到压力。你没义务去帮【不知感恩的人】做好每一件事,他们的称赞和评价对你毫无用处,反而是绑架神器。

友善其实一个很好的生存模式,一旦遇到几个正常人就很容易带动成和睦大家庭那种最理想的生活氛围,所以即使遇到过糟糕的事情,你和善良也都是没有过错的!

frighting!


没有霹雳手段,怎怀菩萨心肠


保持原则


如果真的想变得善良,调整的不应该是心态,而应该是底线


善良是相对的,这意味著你可以选择对谁、什么时候保持善良。


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要区分目标和行动之间的区别。

比如你要变成的善良,这是你的目标;而且比如避免别人得寸进尺,避免别人道德绑架等,实际上是行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就像我们上学考试一样,我们的目的是拿第一名,但是中间我们的学习过程可以在学校学、也可以旷课学或者根本不学,只要你能拿到第一名就行。

同样,善良也是一样的,你要目标是变得善良;至于过程当中是不是要时刻保持善良,要看是不是达成善良的目标。

比如国家监狱、警察、军队,这些都是杀伤别人存在的,可是你并不能说他们是不善良的。因为他们的目标为了整体的善良。

你在善良的行动中也一样的,比如遏制别人做恶、正当防卫等等;表面上你伤害了别人;可是实际上你是在保护别人避免被伤害。

上海地铁7号线镇坪路站,一流氓对女士裸露下体。女生别吓的大哭。而几个男生勇敢地站了出来,一脚把男的撂倒,挨打后色狼还狂哭。

而见义勇为这个几个人,他们一样是非常善良。尽管他们殴打了色狼。

只要能达成目标,手段是什么并不重要。

《我不是药神当》中药贩子程勇原先只是倒卖壮阳药的男屌丝。他最开始去印度走私仿制药,不为救人,为了赚钱。

后来他出卖仿制药代理权,全身而退开了服装厂,每月净赚几十万。

程勇从底层屌丝,摇身变成上海中产。当初给他提供商机,跟他一起「创业」的好朋友老吕(王传君饰),却因为吃不起药导致病情恶化自杀。

病人和家属的痛苦,激发了程勇救世的意愿。

程勇看过无数个因为没钱治病而死去的病人,一次次看到统计患者人数的变少,一次次把药品的钱卖到最低,甚至是贴钱进去。

尽管从法理上看,他做的事情违法,可是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救人的好人。


凡事给自己留好退路。

上面这句,是我用6年时间,用最后的人性和善良换回来的。

本来我也可以变得很善良,但是现在我选择以暴制暴,戾气外漏,挡我者死。

可以这么说,你本来有百分之百的善良,在你面对别人的时候,请只漏出百分之1就足以了。

面对自己爸妈,老婆孩子。可以百分之50。

现在的你还不知道我说的话的深意,等有一天你被所谓的亲朋好友利用了你的善良,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的时候。再看看我说的话。

一位伟人说过:这世间最没用的事就是给年轻人讲道理。

但是我希望在座的各位都遇不到这些破事儿。

愿天下太平。


该善良的时候善良,被触碰底线的时候要反击


学会拒绝!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对我影响很大,叫 那些不会拒绝别人的人,公众号好像叫 单眼皮十一。

反正就是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觉得很为难的事情,就一定要大方的说出来,告诉别人你的想法,你的难处。不能让别人觉得你好欺负。


可以善良但同样要标清自己的底线,平日里不随意动怒,但是触及底线就应该表明自己的态度,别因为别人说你脾气好、好说话就委屈求全。应该从心底里明白你的底线是你做人的准则,连准则都没有的人怎么会被别人尊重,即便别人因为这样轻蔑你,也应该坚定的认为:我没有错!错的是那些得寸进尺不知分寸的人,是那些唯利是图不懂的感恩的人,你很好,爱自己~


想变得善良?你的意思是你不确定自己是否善良吗?善良不是一种不知道该做还是不该做的状态;而是一种我想做就要做的状态,至于做了之后会得到怎样的回应并不重要,因为做的过程中内心已经获得满足,而结果好会加大满足感,结果不好也无所谓。如果你是真善良,是不会先预期后果再决定做不做的;如果你后顾之虑很多,那就是普通人,就不要强迫自己「变得善良」了。从古到今,善良的人都是道德标杆、公众模范,无论哪个时代都需要这样的人,但真正完全善良(这里说的不是普通善良,而是无私奉献不计报酬、后果)的人很少,大多数人的善良都是有底线的,就连被称圣人的孔子都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所以做个普通人,以德报德、以牙还牙,别人敬你一尺、可以还他一丈,别人侵你一丈、你也取他一丈。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好意和恩情可以多回报一点,恶意和仇恨却要回得不多不少,这也是一种善良的底线吧。


善良和软弱没有关系。


你得问你的内心,你的善良出于何种目的?如果是希望他人以同样的方式对你的善良是有条件的善良,不过是你的工具罢了

善良发于内,而他人之得寸进尺发于外。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何来的矛盾之说,倘若是真的善良的话。所以想要真的善良,还需打磨自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待人要真诚,做人要有原则,善良是对自己的要求,有原则有底线是对自己的负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