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半夏投資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荀子.哀公》

  最近兩天,華爾街最受關注的事件:一家曾經千億人民幣規模的對沖基金Melvin,被散戶打得爆虧,傳說可能就要爆倉破產了。

  Melvin基金持有大量美股遊戲驛站(GameStop)的空倉,另據未經證實的消息,該基金可能還賣出了不少遊戲驛站的看漲期權。遊戲驛站正是美國散戶們追捧的熱門股票。

  Melvin不僅自己虧到快破產,還把其它機構拖下了水。據華爾街日報之前的報導,對沖基金Citadel和Point72向Melvin伸出了援手,其中Citadel投資20億美元,Point72投資7.5億美元,將獲得Melvin Capital的非控制性收入份額。

  如果這兩筆援助性投資之前已經到位,那估計也要打水漂了。

  個人認為:作為專業機構,Melvin的這個錯誤非常低級。

  這家基金的主力基金經理,既沒有專業的風險控制,也不懂得技術分析。既不了解毛澤東思想,也沒有學習過孫子兵法。

  從專業風控的角度:

  GameStop 的現實波動率再過去1個月持續大幅上升,現在30天已實現的波動率大於 200%,期權合約隱含的波動率大於300%,是美國股票指數和普通股票的10倍。在有專業風控的情況下,隨著證券的波動率的大幅上升,無論組合,還是單個頭寸的VAR(value at risk)的風險控制,都要求基金經理持續大幅降低這一持倉的規模,在最近2天之前,早就應該降到之前的1/10的水平。

  顯然,Melvin是沒有基於動態VAR的專業風控的。

  從技術分析的角度:

  根據道氏理論,如果一個證券的每一波的低點較上一波的低點抬高,高點也較上一波的高點抬高,就屬於仍在上升通道中。

  在最近幾天爆發之前,遊戲驛站的股價非常完美的符合道氏理論的上升通道。在技術分析的角度,沒有做空的理由。

  毛主席告訴我們:

  「我們黨相信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的,充分信任人民,與人民打成一片。」

  「我們黨領導社會革命的歷史,就是服務人民、依靠人民的歷史。」

  「進行自我革命,同樣要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向群眾學習。」

  Melvin基金不僅沒有學習群眾,依靠群眾,反而是站在了人民群眾洪流的對立面,與群眾為敵。

  孫子告訴我們:

  「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

  「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

  「善戰者,其勢險,其節短。勢如擴弩,節如發機。」

  就是說,善於作戰(交易)的人,首先要保證自己不會被打敗,不會受重傷,然後再去戰鬥。戰鬥的時候要順勢,不靠NB交易員硬上。即便要逆勢硬上,也應該速戰速決,打得過就打,打不過趕緊撤。

  Melvin基金首先沒有做好風控,讓自己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然後又逆勢,站在人民群眾洪流的對立面。然後還死扛,不止損,不僅不止損,還去找外援,把別人都拖下水。

  國內一直流傳一種說法:機構都比散戶更專業,能更好的控制風險,發現機會。美國的現在就是我們的未來和榜樣:散戶退出,機構主導。

  其實,機構並不都是專業的。一些規模很大的機構,你以為他應該很專業,其實他一點都不專業。時而,他們只不過是重倉壓對了1,2個板塊,在時代的大浪潮里,一不小心被颱風吹上了天,被電梯帶到了頂樓。

  當然,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謀大,後面都是要遭到大挫折的,無非早晚。Melvin基金正在遭遇它的挫折,當風向逆轉,重摔在地。

  在大洋彼岸的中國證券市場,則是另一番景象。年初以來,全部A股的中位數下跌6%,下跌股票近3000支,但基金重倉指數上漲6%。

  這正是因為群眾和機構站在了一起。散戶站在了機構的身後,而不是對立面。8月以來散戶普遍虧損,基金總體則震蕩新高,散戶們紛紛賣出股票,改為買基金,新發基金繼續買入基金重倉股,分化繼續。散戶繼續賣股票買基金,基金繼續報團重倉股,循環。

  當然,如我之前在 李蓓:賣出A股,買入H股裏面的分析,市場里已經開始有一些負面的力量在發展。如果順風逐漸量變,然後質變成逆風,一些機構可能會發現,自己也站到了人民群眾的對立面。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屆時,就到了檢驗中國機構專業程度的時候。

  真正專業的機構會安然無恙。而如同Melvin基金此刻在美國的遭遇,一些並不專業,只是運氣好重倉壓中1,2個板塊的基金,可能就會遭遇挫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