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張中原 摜蛋大師) 

  歷史不計細節,細節決定歷史!

  殺戮無視親情,親情重於殺戮!

  歷史總是勝利者在鐫刻。因為,失敗者的遊戲結束后,根本無暇、無心、更無意去書寫。

  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見於未形。

  君不見,每每摜蛋之餘,無需近探,就知輸贏。

  負者大多一臉鐵青,垂頭喪氣,不言不語,扭頭便走;而勝方則眉飛色舞、搖頭晃腦、手舞足蹈、滔滔不絕。

  那麼,勝者為何能勝?有人說是命中注定;也有人覺得乃運氣奠定;而更多人認為細節決定。

  在摜蛋中,對手乃至搭檔打出的每一手牌時刻需要留意、進行分析、做出決斷,而且所有環節經得住推敲,運氣往往青睞於細節準備的最為充分的強者:

  ——唐太宗李世民就是這樣的「大強」。

  李世民的一生,有人說他俠骨柔情;有人說他自作多情;還有人說他不近人情。

  其實,又有誰能理解他的壯志豪情!

  群雄逐鹿的隋末「摜蛋公開賽」波譎雲詭,最後被李家人在「瑞士移位制」七輪積分中奪冠「竊得天下」,許多人為此憤憤不平,認為他們是從峨眉山上下來的摘桃人。

  其實,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除了譬如冠亞軍並未碰面的賽制缺陷等客觀原因外,李家父子最後時刻能夠脫穎而出絕非偶然。他們摜蛋團隊藏有高人。李氏三兄弟要麼善於組牌、要麼長於預判、要麼精於炸點,皆有自己的「必殺技」。

  而「二爺」李世民打摜蛋時,不管領先還是落後,都能抓住戰機,調整戰術,扭轉戰局,最終神奇「A+」過,堪稱佳話!

  下面,就讓我們解開歷史的塵封,觸碰一下他們內心的無限情懷——

  純情  組牌是基礎

  李氏兄弟出生在民風彪悍的山西。

  「太原地雄邊服,人多尚武,恥於學業。城旁少年,驍勇勁捷,馳射如飛。百姓至於婦人小童,皆閑習弓矢,以備無虞」。

  「山西近狄,俗尚武藝」。

  由於跟突厥交界,為了防範突厥人「打秋風」,邊境漢人包括婦女兒童紛紛習武,尤善射箭。

  李家三兄弟亦是其中好手,走狗飛鷹中,和一幫小兄弟度過了屬於他們的金色童年,也培養了兄弟之間的真摯感情。

  老大李建成性情洒脫,喜歡研習優雅的王者之器——寶劍,耍將起來劍氣縱橫,被時人稱之為「任俠」。

  寶劍輕盈,靈活自如,暗合摜蛋牌型、牌路、牌風多變的特點。(如下圖)

  此牌起勢可以組合為:J*333,J*444,22,77,56789,910JQK,QQQJJ。 

  劍鋒一轉,也可以組合為:223344,34567、78910J雜花,方塊7J*9J*J同花,QQQQ以及方塊K和參謀J。

  有摜友雲:非也,為何強調方塊同花7J*9J*J?梅花同花不也一樣7J*9J*J嗎?

  此言謬也!皆緣有一方塊K。

  如果上家來牌小於7,可以套方塊7。畫面「留白」,更易於套出黑桃J成如下牌型:7,J,223344,34567,78910J,9J*JQK加上QQQ和紅心級牌J。

  一邊放牛,一邊割草,既套了牌,又順手將同花升了兩級,何樂而不為?!真情「任俠」李建成,棒棒噠!

  老二李世民自幼生得目光深邃、臂力強勁——還真有兩把刷子!刷子本無深意,卻無意切合了射擊兩大特點。

  而且他能力太過出眾,普通弓箭滿足不了要求。於是,李二定製了加強版的四羽長箭,它比普通弓箭長一扶(一扶約成人四指寬)。

  隨身攜帶的大號白色箭羽,能把城門門關射出一大洞,時人皆稱「大白羽」。

  正是因為如此的氣魄和自信,李世民摜蛋時向來蔑視4頭火,他認為「小4頭」在殘局中就是累贅的輪次。

  於是醇熟練就加強版「雙紅心級牌加上同一花色三張鄰近單牌」同花順,甚至不惜嵌入3張級牌組同花順。

  此等高超的組牌技能如果在隋唐英雄榜上甘稱第二,那還真的沒人敢稱第一!但此項備不測之需的防身絕技,直至當下也並未得到大多數普通牌手所認可。(下圖)

  常人拿到此牌,組成A*555,A*KKK,8910JQ雜花順,AAAA靈活機動,還貢小4,單張10,餘下都是對子,組牌、定位完畢。

  可是,列位看官瞅准了,李二加強版「同花順」來了——

  第一套作戰方案:AA*3A*5方塊同花,34567、678910、10JQKA雜花順;22、KK、AA、小王,還貢5。當然,這麼組,不代表真非這麼打不可,只不過比劃拉幾下弓,練練胸大肌而已!

  第二套作戰方案:AA*345黑桃同花,556677三連對,8910JQ雜花順,A* KKK炸,AAA22,單10和小王,還貢方塊3,活動一下腕關節。

  開弓沒有回頭箭!事實上,李世民最擅長第三套作戰方案:拿手絕技加強版「大白羽」——

  組合67A*A*10紅桃同花,34567、8910JQ雜花,KKK22,AAAA炸可以拆分,55,小王,還貢3。 

  這就是煽情李世民。

  老四李元吉耍得一手長槍,十個人也難近身。(下圖)。

  老四的這副牌,有先發牌權,又有紅心級牌2,一般人會學老二去整理23456、45678、10JQKA雜花,7777炸,82*10JQ同花,梅花K放旁邊。來單先套A、后套K,時刻瞄著套梅花8,升級同花順為「食道癌」。

  可是老四有老四的性格,他就445566起步,被對手88991010撞牆后,JJQQKK回,最後紅2並77777六頭打人家衝刺,小3落底!

  這才是性情李元吉。

  縱情  預判是前提

  組牌是基本功,這個對於三兄弟來說,沒有任何問題。

  真正打起來,那就不一樣了,就要看判斷了。預判每一手牌是一切行動的前提,這一點,李世民也是不遑多讓。

  到底是神射手出身的職業特點,李二能在目標尚未接近的情況下,準確預判對手的位置以及移動趨勢,預估提前量,果斷一箭定乾坤。

  虎牢關前迎戰竇建德。

  李世民帶著尉遲敬德前去偵察敵情。

  夏軍上下聽聞敵方主將上門,又驚又喜,立即出動騎兵。大帥蘇定方懷抱一張大王,淡定從容;劉黑闥1火1輪,也蓄勢待發。(下圖)

  李尉二騎按轡徐行,一切依計行事。

  兵分兩路后,隔著擋板,一切全靠判斷。

  李世民通過前期行牌、回推、判斷,直至斷定對家無火、兩輪牌,且有大順子。要想抓對手雙下,必須獨闢蹊徑。

  於是乎、出人意料地突施「反間計」。收起平素擅長的「大白羽」,將紅心級牌A和方塊10 置換一下,同花8910JQ,就變成「普通版箭羽」雜花8910JQ。

  夏軍先鋒劉黑闥一看果然中計,910JQK被誘入埋伏圈。待追兵迫近,唐軍雙套10JQKA兩邊夾擊,張弓射擊,斬殺300餘人。(下圖)

  想當年,李世民在洛陽城外被「鄭王」王世充和悍將單雄信萬餘人包圍。

  以往,單雄信尚未降鄭之前,李世民對付王世充的絕招「7張8張,出順打夯」 屢試不爽,甚至比所謂的「槍不打四」更好使。

  譬如,下家王世充7張時,先打個QQQA*4沒有問題吧!再打個JJJ也無大礙。余打單張9,不管王世充如何應對,自己已經凈火在手,對面尉遲敬德還不下游。

  然而,這一切,對於曾經的瓦崗大將單雄信KKKJJ棗陽槊下徹底無效,JJJ和QQQ都打不出去,別說三帶對自投羅網了。(下圖)

  單雄信信心爆膨,搖槊直指李世民。李世民深知世無定事,不慌不忙。這次,他預判到上家5張牌是大於Q的三帶對。

  李世民不由分說,「拆火保輪次」,拆掉KKKK,升級炸彈為同花順;彎弓搭起拿手的加長增粗變異版、常人難以想像的JJQQKK「大白羽」,一箭射中單通槊桿,火花伴紅心四迸。

  單雄信驚魂未定、慌亂中被俘,王世充在眾人的掩護下僥倖逃脫。(下圖)

  李世民即位后,一次去皇家園林打獵,一群野豬奔出,李世民彎弓搭箭,連射四發,四頭野豬應聲倒地。(下圖)

  忽地王世充的大王像一頭公豬一樣直衝李世民馬前,群臣大驚,李世民隨手一劍砍下豬頭,放聲大笑道:

  「你們以為我除了大白羽,別的就不會呀!大哥的寶劍式、四弟的長槍式組牌,我上陣殺敵都曾用過,你們沒見過呀!」 

  但人真不能背後說人是非。李世民話音剛落,大哥和四弟就索命來了。

  無情  炸點是關鍵

  既然李氏兄弟實力都很強勁,第七輪不可避免地在1號台狹路相逢。

  這就是傳說中充滿戲劇色彩的——刀光劍影、血雨腥風、最後一秒「壓哨絕殺」的「玄武門之變」,堪比「好萊塢大片」。

  唐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拂曉,「李二」以一敵二。(下圖)

  大哥李建成勢(10)單力孤,撥馬想走;四弟李元吉手握兩火,以泰山壓頂之勢直取二哥李世民。

  以常人邏輯思維看牌面,李元吉此時自己脫身,好像並不很困難。

  進入殘局,一般情況下,先開KKKKK,這叫「殘局退著打」。

  由於對面是一張,再走張8,連打帶放,最後留頂天同花順,讓大哥接硬風。(下圖)

  此等雕蟲小技對於李世民不是問題,因為他畢竟不是凡人。凡人咋抓到這麼好的7頭,hou不住呀!天花板上的燈在搖,地上的桌子在晃,板凳早已倒下。至於火, 兩里路之外就開了。

  李世民這等絕頂高手深知,這種牌切不可貿然落火,一定要等對手張數不夠時再下。

  這即是反覆強調所謂的「炸點」。(下圖)

  可是,這樣的結果雖然是留下了李元吉,但是卻讓李建成跟著跑了。很顯然,這不是李世民所願意看到的局面。

  對李世民來說,最大的競爭對手是大哥,而不是四弟。

  城門是開著的,而只要李大跑出去就有活路,城外薛萬徹就是太子的人。(下圖)

  李世民在盤算,李建成和李元吉當然也沒閑著。

  建成和元吉也是從小就跟著父親起兵的沙場「老將」;又是摜蛋多年的老搭檔,至如今幾乎同寢同食。

  他們深知:李世民武藝的長處是遠射,短板是近戰。如果二人一起跑,那麼很顯然,就是李世民的活靶子。李世民的「大白羽」,一箭一個,二人根本沒有生還希望。

  電光石火之間,兩人在隔著擋板,連眼神交流都沒有、更無需被眾人所不恥的下三濫「手勢」去作弊,就瞬間默契地達成了大哥先跑,四弟迎面拒敵的最佳作戰方案。

  終極爭霸賽開啟了!(下圖)

  李元吉向來是不服、也不怕李世民,於是決定邊打邊救,眼看大哥剩一單,先提槍拋出一張小8,沖向李世民。

  在這千分之一秒的瞬間,李世民也面臨決策:

  如果此時李建成和李元吉一起殺來,那麼自己的第一箭就必須射向李元吉。因為與李元吉相比,自己的短板是近戰,必須在他沒靠近就要把他解決掉。

  而即使李建成近身,自己還可以拔出劍來與他在「拆分」牌上一決高下。

  近身格鬥之術、兄弟二人是半斤對八兩。

  眼前的景象是:李建成撥馬轉身而走,李元吉一張小牌策應飛奔而來,這正是李世民最希望看到的局面。

  也不怪毛主席說:秦皇漢武,唐宗宋祖。

  李世民真是個英雄人物!那就是他冒著寧願被李元吉近身絕殺的危險,也要堅定地選擇射殺李建成。原則問題,容不得一絲猶豫。

  而我們很多牌手打A需要打一放一時,打誰放誰,選對就穩過,卻舉「牌」不定、慢慢吞吞、黏黏糊糊、扭扭捏捏、游移兩間。最後還是選錯了對象,變成男人騎山頭——以卵擊石,坐失良機。

  於是,李世民用盡全身力氣拉圓了弓,射出有史以來份量最重的一枝追魂奪命「絕情大白羽」——QQQQQA*,而且是秒射。

  李建成應聲倒地。(下圖)

  一切都在料定之中,該來的終究躲不掉。空氣在窒息中凝固中,即使連眼都沒眨,剛把第二支箭搭好、根本來不及拉弓,李元吉的大長槍KKKKKKA*帶著冷風已直戳腦門。(下圖)

  李元吉近身,李世民知道自己的近身格鬥技術根本不是他的對手,只好撥馬逃跑,李元吉催馬緊追。(下圖)

  前面是一片黑壓壓的樹林,只能下馬抽出弓弦迎戰。豈料被李元吉一把奪取弓弦,先出一張A,勒住脖子,20秒下去,感到眼前發黑。(下圖)

  李元吉接著又出一張Q, 20、19、18……又是20秒,已經頭暈目眩,兩腿發軟,眼看就要被勒死。(下圖)

  千鈞一髮之際,又是鐵塔尉遲恭黑桃K拍馬趕到,大喝一聲「休得猖狂,尉遲恭來也」。李元吉一看是尉遲恭,鬥志全無。

  經年前,唐高祖李淵讓李元吉與尉遲敬德比武。

  尉遲敬德擅長空手奪槊,高祖命二人比劃比劃,讓李元吉把槊刃去掉,以免誤傷。

  尉遲敬德說無妨,有刃也傷不著我半根毫毛。

  於是二人加刃比試,尉遲敬德頃刻間三次把李元吉槊奪下。

  李元吉羞愧難當,恨不得立馬找上一斤上好的新疆棉花或者八公山豆腐一頭撞死。

  保命要緊,李元吉只好放開李世民起身就跑。被尉遲恭追上兜頭一鞭打死,從而成功救下李世民。(下圖)

  李世民以摜蛋情趣人生,以人生情緣摜蛋。

  由此開啟了盛世大唐那段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和瑰麗的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