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现在主流的周边离焦理论解释,角膜前表面是非球的,越到周边越平坦,我们需要的是周边陡峭(周边呈近视离焦),如果普通Rgp(球面的),周边和中央一个曲率,一定程度比自然角膜还好些(至少没有变得更平)。所以普通Rgp是有一点控制近视效果的,但和反向设计的(周边更陡的)效果相比要减弱很多


RGP隐形眼镜是英文 Rigid Gas Permeable contact lens的缩写,全称是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硬镜无论从设计、制作、材料以及验配方式都有其独特的性质。在日常使用方面与软镜既存在一些共性,如矫正视力,又具有软镜无法替代的应用价值,如镜片材料的透氧性、优质光学性能、对角膜散光的良好矫正作用等。

近视控制的效果 美国、新加坡等国的研究表明,8-13岁青少年RGP镜戴镜3年后近视度数的增加比戴框架眼镜的近视进展平均每年少0.50D左右。

国内一些研究指出,对15岁以下儿童配戴RGP镜3年与配戴框架眼镜比较,近视增长RGP镜组平均比框架眼镜组少1.00D左右,眼轴增长RGP镜组平均比框架眼镜组少。球面RGP镜与非球面RGP镜比较,球面RGP镜引起角膜表面形状的改变更明显。

但有一些临床研究资料认为没有差异,甚至亦有相反的作用。有关RGP镜缓解青少年近视进展的临床现象及其机制研究一直在进行中,值得我们关注。[1]

如果要想使用RGP控制度数的加深,通常会使用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RGP镜片,用于改变角膜现有的几何形态。同时大部分近视患者采用夜间配戴的方式。目前采用非手术方式控制近视发展的方法有很多种,但经国内外专业在临床上反复验证,取得比较确切的效果是配戴角膜塑形镜。

因此,普通的RGP可能有近视防控的效果,但尚未明确,角膜塑形镜在近视防控方面的效果是比较好的。

参考

  1. ^吕帆《接触镜学》


可以的。高度近视的人的福音。但前提是你的眼底和角膜没有其他问题和病变。现在很多人都因戴(彩片)软镜,而导致角膜受损。更严重的是连近视手术都无法做。所以对自己的眼睛好点吧。

我佩戴RGP12年了,度数没有变化,一直保持的很好。且RGP佩戴舒适度高于软镜,它是高透氧角膜塑形镜,眼睛不干涩。

只是RGP前期一两个月佩戴可能不太适应,会不由自主的流眼泪啊,不舒适啊,眨眼睛的时候镜片不太清晰(短暂)等,但是适应了真的很好很方便。

日常可以加个抗蓝光镜或者墨镜,有灰尘容易迷眼睛,会有点不舒服。

具体问题,佩戴以后,再跟我交流。


我女儿12周岁,戴一年普通的rgp有后遗症,干眼症,角膜上皮点状脱落,角膜粗糙,度数加深快,我去上海五官科就诊,是副主任医师,她说没有任何数据能表明rgp能控制近视度数加深,她说只是视觉效果比框架好,控制近视度数加深只有角膜塑形镜和低浓度阿托品


会比框架好点,有些人会注意 使用得当是可以有效减缓度数增加,佩戴角膜塑形镜关键还是得看个人用眼习惯跟平时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