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想想看疫情结束后,你对武汉是否会有偏见,贴上病毒的标签就可以想到了。


自己人都对自己人有偏见,更何况其他国家


傲慢与偏见,向来是最大的毒药。

还没结束了,《华尔街日报》就发表了《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

1月28日,一位在义大利踢球的华裔13岁男孩遭到对手辱骂,「希望你也染上病毒」,男孩当场落泪,可裁判没有任何表示;

再比如,2月20日,一名在都灵生活多年的华人被两名义大利人的殴打,理由是「让病毒离开都灵」;

还有义大利媒体报道说,一家超市在华人进门时会广播「有中国人进来了」。

22日中午,在韩国首尔光华门的游行中,有人举著大喇叭高喊:中国人滚出去,武汉人滚出去。

日本电视台在疫情刚开始时就以欧美等地排华事件为例,告诫过日本人不要这么做。而且,曾经有人上街打出歧视中国人的标语,很快就被捕了。


偏见并不是今天才有,参照1918年源自美国的大流感,全球预计死伤2500万以上(有疾控专家评估是5000万人)

西班牙媒体报道比较多,把这锅甩给西班牙,叫西班牙流感,后来称其为「西班牙女郎」,要命的女郎。

后来发现不行,强行甩锅给中国,我们本来是受害者。

1918年始自广州直至东北,由上海至四川,蔓延广泛,北平警察患病过半,哈尔滨40%人被感染,学校停课,商店歇业。上海也出现过两个流行波。1918年11月6日上海《申报》进行了报道。

欧洲人凡是有病原首先想到的不是亚洲人就是非洲人,西班牙流感一爆发,欧洲人就赖到中国劳工身上。

1917年,北洋政府加入协约国向德国和奥匈帝国宣战。协约国看不起中国不要中国的军队,只就要求中国派劳工。于是,中国就去了几十万劳工在欧洲挖战壕。

一战中国前往欧洲支援的劳工

这个说法直到西班牙发病人数最多、法国发现第一个病人、最终确认美国军营是发源地,中国才被取消大流感罪魁祸首的罪名。

实际上的传播过程是:1918年3月4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哈斯克尔美军训练营发现第一例流感患者后的几天内,该营地就发现500多名被感染者,两个月后,这种病毒已传播到纽约皇后区。8月,同时在美国、法国、英国多国的港口城市爆发,在「一战」的同盟国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王国和协约国大英帝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俄罗斯帝国、美利坚合众国和义大利王国的军队中爆发。9月开始在欧洲和美国普遍传播,并在数星期内传到世界各地。

当年医学科技不发达,没控制好情有可原;

可是到2009年H1N1流感,在美国国内,从2009年4月到2010年4月,CDC估计感染人数达到6000万,死亡人数超过1.2万 。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到2010年8月,全球有超过214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被H1N1病毒感染的确诊病例。模型估计全球可能最多有2亿人感染,超过20万人死亡,如果算上H1N1流感引发心脏衰竭等并发症造成的死亡,死亡人数可能达到40万.

该说啥好呢?


对于中国的偏见,国外原来没有嘛?

这次疫情不外乎又多发明几个名词。


不用结束之后了,在爆发初期就已经有了

当我们全力以赴之时,不少人却在肆意的诋毁,嘲讽我们。企图以这场灾难为契机,摧毁这些年来我们努力的结果

以下截图取自「歪果仁研究协会」

当我们都在为俄罗斯的「直男式」援助,以及巴铁无私的捐助而感到欣慰之时。

有些声音是我们不能忽略的

总是有些人,见不得你好,甚至见不得你努力得来的好。之前在知乎的另一个疫情感悟的热榜帖子里面我就看到了有人发出了这样的提醒,但被不少人嘲讽,或是说别人根本没有讽刺你的意思,是我们过度解读了,或是说这是人家freedom of speech的结果

所以freedom of speech 就能落井下石的诋毁了?

所以freedom of speech就能以别人的苦难作为」开玩笑「的借口了?

我并不认同

甚至觉得有些荒唐

但是他正在,已经,发生了很久很久。

我是一个自私的人,我愿意对善待我的人以笑容。但我绝不会对所有无理由对我恶言相向的人以谄媚。

即使我们服务行业一直都讲究和气生财。但一而再,再而三的退,有时候只会助长一些人的嚣张气焰。


如果你清楚的知道人类是种什么样的生物 你就不会问出这种愚蠢的问题了



标签并不重要,实力才是硬道理。举个不恰当的比方,比如,班上的某某同学,不学无术大家都给他贴上一个标签:坏同学。后来好同学都继续读书了,坏同学开始创业闯社会。好同学学成归来,坏同学已经成为老板。标签是纸老虎,实力彰显一起。如果你被贴上标签,说明我们国家实力还不足以抗衡老外的潜意识。假以时日,等我们超级强大时,我们可能已经忽略了标签这个词了。


西方媒体善于操控意识形态,其实国外很多媒体平台对中国的认知都是不够客观的。所以也有点担心。


病毒无处不在,病毒没有国籍。

所以偏见和标签并非来源于病毒,最多不过是多了个借口而已。


这是必然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么几年,搞得我们都有点膨胀,结果一个疫情掀了一个底朝天,很多问题都暴露出来了,也让世界对中国有了很多的认识。而且这个疫情对很多国家都有影响,加上意识形态等等问题,所以必然的,现在加拿大的网友已经说他们已经被歧视


完全消灭后,不会有偏见。


先做到自己不对湖北人有偏见,再去要求老外。


必然会。因为疫情压根没那么快结束。没意外在接下来半年内 国内好差不多了 国外扩散开了 并且开始二次回传给国内……

参考日本和新加坡的操作这个是可能性很大的,而当病毒在国外爆发的时候他们民众必然会充满抱怨(其实现在推和ins上就是成天骂中国的画风了你不知道而已)


没有疫情,一样会有偏见。

想给你贴标签,「中」这个原因就足够了。


不会,这是次起源东亚席卷亚非拉的超级瘟疫,东南亚和非洲才是最严重的地方,中国控制的很好


这是可以预见的必然,持续越久,反华势力人越多,内忧外患啊


会继续有偏见

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做好自己,讨好没用,讨好绝对没用

妄想别人对你好(像亲妈一样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从清政府开始咱们就一直被贴标签了,贴就贴吧,啥时候国内没有墙了,7.5亿中国网民跟世界剩下五分之四网民中的喷子们对线分分钟能喷到他们怀疑人生


留学生戴口罩就被打,在毛子那里还被k欧了,什么标签?就是打你的时候多一个借口罢了


我们对非洲的标签:埃博拉

我们对美洲的标签:艾滋病

哦豁,完蛋

都不用什么疫情,标签在瘟疫之前就在那里了,大家心里都有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