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0

谢邀。

《心理罪》是我最喜欢的一系列书。

(不太会总结)书中描写了男主方木的大部分人生。从大学一名普通的法律专业学生到攻读犯罪心理学的研究生,再后来当了一名文警。中间穿插著一些感情线,读完仿佛真的参与了他的一生。(过程就不细讲啦以免剧透)

初读时是初二的时候,那时的感受仅是被方木这个人物所感动。他勇敢、正直、善良,他害怕过动摇过,他也渴望平凡的一生,但他选择面对,他在《心理罪——暗河》里说:「因为我是警察,我是责任,我是方木。」

后来读了雷米的《殉罪者》,书签上写著一句话:即使洞悉万般罪恶,也要终怀良善之心。猛地一惊,第一个跳进脑海的人便是方木。遂又翻开《心理罪》,我曾疯狂的追寻过方木这个人,我想著书中的描写偷偷画过他的画像,寸头,干瘦,带著黑框眼镜。画不出来。我曾被他深深的感染,一段时间甚至与父母讲过想考警校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放弃了。我想起他所面对的一切,终究是我会害怕会退缩的。

如今是我第n次翻开,依旧感叹书中的悲喜,悲为世间的黑暗,喜为还有人为照亮奋斗。书中每一个警察的名字都牢牢记在我心中,他们是英雄,无法感叹。

我做不到同方木般英勇,那便做个遵纪守法善良正直的人。

附上《心理罪——城市之光》的两小段。


目前看了两次

第一次是初三时候看到,那个时候多的是猎奇的想法,而且那个时候还小,很喜欢《心理罪》。

第二次看的时候是上个寒假,目前高二。

《画像》方木一开始是和一般的大学生无异,阳光温暖,直到连环杀人案开始,他努力保护可能会受到伤害的人,他看到吴涵深夜一个人在宿舍「排练」,后来吴涵和他说陈希是个好女孩。可是陈希那么好,你还要把她杀了!把陈希留在1999的最后一天。后来方木在火场中看著好友被烧成卷曲的黑炭,全身著火面目全非的孙姨扑向吴涵,一切就此划伤句话。

吴涵给方木留下了PTSD

研究生时代的孙普,


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变成恶龙;

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悔不当初吧

世上都没有后悔药,有的是做什么事情都要按道理出牌,心中无愧,睡觉都很踏实,饭也吃的很香


谢邀 到现在都不敢看


谢邀。看完《心理罪》(书!),从此开始看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目标是学会周公解梦


雷米性情中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