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如题

然后再说说我个人的经历。因为常年出门工作得知了大量新鲜事物,凭著一种「这事也给大伙看看。」「还有这事如果这样会如何如何」的执念而进行了一些兴趣写作。

开始时自觉「老子才华横溢」,当然写出来的却是「狗屁不通」,好在自省自悟,未曾在网路公众面前自吹自擂,闹得笑话。

现在凭著兴趣写作也有两年光景,自觉已是九流写手,再反观芸芸新人,自我感觉除却些许人外,大部都是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之感。为何如此呢?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能考上清华北大。

实际上有些人根本不只是水平差,而是连水有多深都不知道,根本就连上场的资格都没有。


古希腊哲学家芝诺说过:

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得越多,圆圈也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等作品扑街了几次就沉稳了

因为「日久生情」。

作者对作品的评价高于读者很常见,因为他对作品投入的时间要远远多于读者,就像自家拉扯大的孩子vs.别人家的孩子。

那么为什么时间久了,这样的情况会有好转?

因为渐渐会收到他人的评价,也会有自己对他人作品的横向比较。虽然依旧会高估自己作品,但就不那么严重了。

具体解释一下:

1「日久生情」指的是:

1.1作品反映作者的所见所感,与作者日常经历一致,换做他人就不一定能感同身受了,读者没有感触的情节和情感被认为「假」;1.2作者用心雕琢的句子,悉心安排的伏笔会因为读者阅读太快而被忽略。

2写作时间久了,也许有以下进步:

2.1找到定位,写符合大众口味的故事;

2.2学会安排文章结构,让文章亮点更显眼。

3如果还没有进步,多半被喷死或饿死,也就乖了。

补充说明:

就不评价初学者能不能写好小说了,大多数小说确实写得很烂,不只初学者。

需要谢邀吗,题主?
当你没有迈出一步,你可以幻想自己无限的快,但你尽力跑出一步,你就知道也就这样了
像刚刚走入社会一样,初涉一方时带著些莫名的自我良好感
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写作水平和欣赏水平是一个级别的。
一句话。文人相轻,自古而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