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谎,往往是因为撒谎可以获得利益或者可以逃避伤害……

比如孩子考试没考好,实话实说了。结果家长一看成绩这么差,立刻发火,把孩子打了一顿……如果再有一次没考好,孩子就会还怕挨打,于是就开始撒谎,撒谎成功,还能得到家长的奖励,撒谎是多么有利可图的行为,为什么不撒谎呢?

当然可能会被识破,识破最多也不过是被打一顿,跟说实话的结果是一样的,说实话和撒谎被识破都是被打一顿,撒谎还有机会成功获得奖励,为什么不撒谎呢。

对孩子的教育,要理性,不要简单粗暴,很多孩子被打一顿甚至都没弄清楚自己出了什么问题,这样的惩戒就毫无意义了

孩子撒谎往往是家长逼出来的……就是这个原因


他第一次撒谎时你的态度和处理方法,就决定了以后遇到同类事情,他还要不要撒谎。

如果已经成了习惯,一方面,在他面前,你要做个表率,从不撒谎最起码在他面前不撒谎。第二个,需要跟孩子聊聊,打开心结,告诉他,有些事情虽然没做好,但没关系,小事尽全力就行。大事,懂得亡羊补牢且不再犯为宜。

很多时候,除了天生轻浮,习喜欢撒谎外,孩子撒谎有两个原因,一是怕自己做的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待,家长不高兴。这个时候,你的处理就决定了他的习惯。不要让他觉得撒谎的代价更小。二是,孩子好面子,心里知道该怎么做,但做不好,就容易撒谎。


孩子说谎,是因为孩子可以预见到他说实话,会被惩罚,所以才说谎的吧。

做家长的需要知道孩子说谎的原因,给孩子创造一个有安全感的他们敢于说真话的环境:

1、保持冷静

不要一味惩罚孩子,冷静的跟他聊聊发生了什么更重要。

孩子说谎,其实是孩子遇到困难了,在这个困境中打转。而父母却看不到孩子的困难。

这个时候父母需要耐心询问孩子为什么说谎,再帮助孩子的是解决他的困难,而并不是指责孩子说谎。

2、不要逼孩子说谎

如果你知道孩子还没有完成作业,你可以问他:完成作业,你有什么好想法吗?不要问孩子:你怎么弄了一身泥回来?问他:我们要怎么清理掉这些泥巴呢?这样不会让孩子纠结于如何告诉你事情的真想,而是集中注意力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样才可以更有效的避免问题。

3、了解事情的全部真相了

家长抓到孩子说谎的时候,责备孩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找到问题的根源,理解孩子为什么说谎,才能鼓励孩子说出真相。

4、孩子做到诚实要表扬

5、给孩子从头来过的机会

当孩子犯了错,给他第二次机会。把这次错误当做孩子学习的机会。

6、展现你对孩子的爱

让孩子知能你对他的爱是无条件的,即使他们犯了错误,说了谎也会和你敞开心扉的。

7、家长要说到做到

要记得你的一举一动孩子都看在眼里,在向你学习。即使我们有时候会撒一些善意的谎言,有不得已的理由,但在孩子看是妈妈撒谎了,他会觉得撒谎也没什么的。

这需要时间来建立信任,要有耐心。创建一敢于说真话的环境,让孩子做个诚实的人。


这得分多大的孩子和因为什么事情而引导。

如果是小孩子可以用童话故事来引导比如匹诺曹,狼来了等等。大孩子这需要父母与他们交心了,与孩子好好交流,切不可急躁,当然因孩子的性格脾气而异。

再者就看孩子因什么而撒谎,如果是善意的,我觉得这情有可原。但如果是不好的甚至是恶意的,这就需要与孩子好好的交流沟通一下,实在不行棍棒教育也未尝不可。


孩子无论善意的或者恶意的谎言行为都是不好的。若养成一种习惯,将会影响孩子一生,因此父母一定要帮孩子改正。

孩子如果说了谎话,父母最好能用一定时间,跟孩子进行沟通。父母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谎,即便是善意的谎话也不要说。告诉孩子诚信是一个人做人的根本。

要找出孩子说谎的原因,说谎有可能是因为为了不受惩罚,让父母逼的,觉得无可奈何,或者是因为为了让父母开心。

作为家长要减少孩子的心理压力,一定要找出孩子说谎的原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正确地引导和教育他们。


孩子欺骗父母因为父母让他对于说实话感觉到了还是,说实话有可能就意味著受罚,挨打,所以他选择了欺骗,不敢跟父母坦诚相待,作为父母自己要反思下


是不是他告诉你真正的结果之后,你会有非常非常大的反应让他害怕这个结果,所以去撒谎呢?


先让孩子信任父母,不要让孩子一开口就知道你要说什么


看什么阶段的孩子撒谎,都和大人有关,把一个孩子能用谎言说明,大人时常在掩盖什么,能把扭曲的问题在反问回去,追求不一样,期盼不一样,这是大人要的结果。


可以讲故事引导


问题应该在于为什么会经常撒谎

父母应该去了解原因


好好教育问清楚原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